一个儿科女医生的产检日记

一个儿科女医生的产检日记 一个儿科女医生的产检日记

  怀孕,是每个女人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期待着即将为人母和小宝贝即将出生的幸福喜悦,但同时又常常为腹中小宝贝的健康而紧张多疑,于是你开始一遍遍的跑医院,例行各种孕期检查,那么从怀孕到生产,你真的需要三天两头跑医院吗?各种孕期产检都是必须要做的吗?本期让我们来看看医生妈妈自己的产检是怎么做的!

  儿科女医师的产检日记

  ◎孕35天 

  我出现了剧烈的腰部酸痛,一夜未眠,但并没有流血,大夫怀疑异位妊娠,让我去做彩超,而且是经阴彩超。彩超技师是我的学姐,她仔细询问了我的情况后,严肃地告诉我如果要这个孩子就坚决不能做彩超,否则有可能会导致流产。我半信半疑,但是考虑到对胎儿有危害就没做,回家休息热敷了一天,腰痛自然消失,也没有任何流产迹象。

  ◎孕7周

  我因妊娠剧吐、食管破裂出血接受住院治疗,当时医生怀疑有多胎、葡萄胎、宫外孕等异常现象,做了超声波检查结果没事。出院不到一周,因饮食不当出现腹痛,到医院时症状已经消失,但医生还是让我做超声波检查以确定胎儿的安全。就这样孕早期我接受了两次超声波检查。经历了这两次彩超检查,我开始恶补孕期知识,并反思之前自己接受的各种治疗是否真正有益。

  ◎孕12周

  我没有去产检。重要的是,我不想再接受超声波检查,一来我在孕早期接受的超声波太多;二来是胎心监测正常,自己没有明显不适感;三来是我认为“胎儿颈部透明区”的筛检的意义和价值并不大。因为你得到的只是个概率,而且超声波检查与超声设备和超声技师有很大的关系。物竞天择,大自然有优胜劣汰的法则,如果早期胚胎发育不好或者出现异位妊娠会出现自然流产,而不必急于做超声波检查。

  ◎孕16周

  我开始正式接受产检,主要是一般检查,第3次超声波检查以及唐氏综合征筛查。对于唐筛我当时提出质疑,但是自己还是没有足够的自信,于是我接受了抽血唐筛,结果是低风险。这个低风险能说明什么呢?一定能保证没有21-三体吗?即使是高风险又会怎样?一定就是21-三体吗?

  ◎孕20周

  第4次彩超检查,此时彩超显示胎儿口唇结构不清,心脏有强荧光点。彩超师郑重的告诉我孕28周的时候需要做胎儿心脏彩超,排除先天性心脏病。

  ◎孕24周

  因宫缩住院治疗,医生再次要求我做超声波检查,但此时我对彩超对胎儿的危害已经有所了解,而且我的胎心监测一切正常,于是我拒绝了。同时医院建议我做妊娠糖尿病筛查,我再次拒绝了!因为我平素注重饮食,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加强锻炼,而且孕期也无明显的糖尿病症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正常,所以我拒绝了。

  Tips

  通常被确诊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会被要求禁止吃含糖的一切甜食,并且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我们知道在饮食金字塔中,碳水化合物站的比例是最大的。曾经见过两个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诊断后被禁止食用甜食,结果一个月后发现胎儿几乎没有发育,当他们恢复正常饮食后,胎儿又开始正常生长,并且生后胎儿一切正常,孕妇血糖也无明显不良记录。

  ◎孕28周

  第5次超声波检查。这时医生要求我做胎儿心脏超声波检查,我再次拒绝了,行普通的超声波检查显示胎儿脐带绕颈一周,臀位。

  Tips

  除非有严重的胎儿动脉大血管转位等畸形,否则普通的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等胎儿先心病是很难诊断的。而且胎儿心脏彩超对彩超医生和彩超设备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需要彩超医生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彩超技术,否则这个概率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孕30周

  没有明显不适,一切发育正常,未接受产检。

  ◎孕32周

  血尿正常,胎位扶正。

  ◎孕34周

  第6次超声波检查。这时需要了解羊水、胎盘、期待的情况,同时我想了解胎儿的体重,这些是普通检查无法代替的,所以我接受了检查。其实高年资有经验的妇产科医师不需要彩超,只需要通过触诊等一般检查就可以判断胎儿的大小,但现在这样的医生已经非常罕见了。

  ◎孕36周

  临近待产,我开始每两周接受一次产检。

  ◎孕39周

  诞下健康儿子。

  产检,全都有必要做吗?

  孕期检查大体分为基本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宫高、腹围)、血液检查、尿液检查、超声波检查、绒毛膜采样、羊膜腔穿刺、胎心监测,同时根据孕周不同而制定了一些特殊的检查。具体如下:

  ◎0~5周 初步验孕----超声波检查

  个人建议:不做。确定初孕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早孕试纸、尿HCG、月经推迟、早孕体征等。

  ◎9~11周----做绒毛膜采样排除家族遗传性疾病

  个人建议:此项检查具有侵入性,常会造成孕妇流产以及胎儿受伤。若孕妇家族本身有遗传性疾病,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做。如无家族遗传性疾病,不要做,防止感染、流产等。

  ◎第1次产检--12周

  准妈妈在孕期第12周时正式开始进行第1次产检。检查项目主要包括:

  ◆【测量体重和血压】

  ◆【胎心监测】

  ◆【验尿】

  ◆【身体各部位检查】

  ◆【抽血】血型、血红蛋白、肝功能、肾功能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

  ◆【检查子宫大小】对检测以后胎儿的成长是否正常作准备。

  ◆【超声波检查】做“胎儿颈部透明区”的筛检即可早期得知胎儿是否为罹患唐氏综合征的高危险群。

  个人建议:一般检查可以做,如果孕前做了血液的各项检查,此时可以选择不做。超声波检查尽量不做。

  ◎第2次产检--13~16周

  唐氏综合征筛检,排除先天愚型。羊膜穿刺,主要是看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与否。

  个人建议:除非有家族史,从事特殊致畸职业,或者生活在污染致基因突变生活区。唐氏筛查最终得到的结果是高、中、低风险,如果风险高,医生会建议做羊膜腔穿刺,如果羊膜腔穿刺风险高,会建议继续做染色体检查,此时才能确诊。

  ◎第3次产检--17~20周

  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师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脊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

  个人建议:如果你孕期一切正常,饮食均衡营养,无明显不适,不建议做。毕竟每一次超声波对胎儿都是一次穿透性的能量损伤。准妈妈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第4次产检--21~24周

  妊娠糖尿病的筛检

  个人建议:除非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或者孕期有糖尿病症状,否则不建议做。

  ◎第5次产检--25~28周

  乙型肝炎、梅毒筛查、胎儿心脏彩超

  个人建议:选择性做。如果孕妈妈孕前检查正常,孕期无不良饮食及行为,一般不会有问题,可以不抽血检查。胎儿心脏彩超不做,除非孕初期有严重的感冒或者家中有遗传病史等。

  ◎第6次产检--29~32周

  妊高征检查。

  个人建议:可以做。

  ◎第7次产检--33~35周

  超声波检查。

  个人建议:可以做。评估胎儿当时的体重及发育状况,并预估胎儿至足月生产时的重量。一旦发现胎儿体重不足,准妈妈就应多补充一些营养素;若发现胎儿过重,准妈妈在饮食上就要稍加控制,以免日后需要剖宫产,或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胎儿难产情形。

  ◎第8次产检——36周开始每周一次产检

  胎心监测。

  个人建议:选择性做。如果一切正常,不必每周检查,也可以两周一次。文/郭静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