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表扬会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孩子究竟要什么》

  如恒的妈妈:

  听说现在时兴“大拇指“教育,要经常要伸出大拇指,告诉孩子“你真棒!”因此,孩子刚开始是学看图写话,只能写上一两句,不管他写得怎么样,我都会大放溢美之辞:“哇,太好了!你写得真是太美了!”“你真是太有想象力了!”儿子的劲头果然越来越足,每次作文都是下笔百言。不久,他在全校看图写话竞赛中得了二等奖。我本来不太看重这些奖项,但是为了鼓励儿子,我就故意当着他的面,向人宣扬。有时,我忘记了这事,儿子还会提醒我:“妈,说说我获奖的事!”在大家的夸赞下,儿子非常得意。我本以为他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没想到不久之后,他就不肯动笔了,说写不出来。我很着急,在一旁给他打气:“你看你写得多好啊!全校那么多学生,能获奖的才几个人,你是二等奖呢,你的作文写得太精彩了!”儿子仍然不动心。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竟然在书上抄了一篇作文交给老师充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我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吗?

  咨询手记:

  1、过度表扬会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现在,赏识教育越来越受到推崇,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鼓励孩子做得更好,家长们都不遗余力地在表扬孩子,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的确很有意义。在喝采中长大的孩子和在喝斥中长大的孩子,其气质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如何赞美孩子也有方法,过度赞美或不当赞美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在泛滥的赞美下,失去抵抗不完美的能力。

  如恒的妈妈对儿子写作文大张旗鼓的表扬,短时期好像挺有效的,增强了他写作文的信心,但是,时间一长,弊端就显现出来了,被推到高处的儿子开始害怕写得不好,被人笑话,或者露出马脚。如恒妈妈的表扬法主要犯了三个错误,一是表扬太笼统,没有明确的内容,孩子不知道到底“好”在哪里,没有努力的方向;二是不辨良莠,一味表扬,助长了孩子的自我膨胀感,使得他失去做得进步的动力;三是过于在意儿子的获奖荣誉,儿子因此将作文当作炫耀的资本,追求虚无的名誉。所以,妈妈的表扬法虽然是用心良苦,但却使得儿子有了心理负担,捆住了他的手脚。

  有位妈妈还给我讲过这样的事:为了鼓励女儿助人为乐,每次她做了好事后,妈妈都会大大表扬一番。有一次,公交车上,女儿主动给一位抱孩子的阿姨让座,阿姨可能是外地人,语言不通,点点头就坐下了。女儿很不高兴,嘟囔着嘴说:“做了好事又没人表扬!我不让座了!”

  因为表扬不当,孩子畏手畏脚,害怕做得不好或者过于在于外界评价,而疏忽了事情的本来意义,这都是必须引起爱用表扬法的家长们重视的。

  如恒的妈妈再对他的作文进行表扬时,要学会非常明确地指出什么好、好在哪里,发现哪个描写特别好时,还要尽量谈谈自己的感受。这会让孩子有成就感,而且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当他真正从写作的进步中获得满足感时,对于作文是否获奖等一些外在的荣耀,他就不会再那么在意了。

  对于那个同样喜欢用表扬法,但是女儿因没有获得表扬就不肯让座的焦急的妈妈,我给她提的建议是:不能对孩子做好事的行为简单表扬,要引导孩子多从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当发现自己的行为的确给人带来便利时,她就会真正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快乐,而不是单纯在意自己获得的表扬,而且还可以告诉她:“你这么热情、善良,妈妈真为你感到骄傲!”要知道,每个孩子终其一生都在寻求父母的认同,父母的感受会让他们获得很强的满足感。

  2、学会正确表扬孩子

  学会正确表扬,这样才能给孩子真正的帮助。这需要家长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孩子的言行,你的表扬必须是实事求是的,要尽量说出他值得表扬的细节,也要尽可能多地描述自己因为他的这些优点而感受到的快乐和骄傲。对于孩子来说,除了能感受到真诚和增强自信之外,他也会因此知道父母的价值观,以及父母希望他能做到什么。

  一是要尽量说出细节,言之有物。我们先下看以下两组对话:

  妈妈:“嗯,这幅画画得真好!”

  妈妈:“嗯,这幅画画得真好!我尤其喜欢这棵大树,你看,叶子画得多好啊,我都能感觉到它们在风中摇曳的样子!我也喜欢你的用色……”

  妈妈:“最近你表现得不错!”

  妈妈:“那天在学校里妈妈看见你和同学说话,我觉得真的很骄傲,我听见你问候同学生病的妈妈,我那时就觉得你长大了,将来一定是个能帮助别人的人。”

  你看见了吗?如果我们在赞美他人的时候,能明确地指出原因,明确地说出令我心生赞美的理由,那么你的赞美就能让被赞美的人感受到这不是虚与委蛇的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赞扬,这对赞美的人来说,是多么感动和开心的事。另外,如果我们能说出具体的理由,还能让被赞美的人知道你认同他的哪一部分价值,这不仅让他对自己更有自信,也更愿意继续去实践和完善这个价值。

  二是要有节有度,理由充分。有位奶奶,不管看到小孙子做什么,都会大呼小叫:“哇,我的小孙孙太能干了!|”即使孩子干坏事,惹了祸,老奶奶也直夸他要“板眼”。小孩子习惯了这种赞美,不管自己做了什么事,都会跑去问别人:“你怎么没表扬我?”我们不能为了赞美孩子就“睁着眼说瞎话”,这会带来几个结果,一是孩子心知肚明,你是骗他、哄他的,他由此也就顺着学会了说瞎话来哄人;二是没有原则的赞美会让孩子自我膨胀,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到底如何,甚至不知道对错;三是孩子抗挫折能力会变弱,当没有人赞美时,就会焦虑不安,失去动力。我刚开始对儿子作文一味赞美,也是犯了这个错误,短时期内好像有效,但时间一长,弊端就显现出来了。家长在赞美时,也一定要讲个原则,是好,就好说;不好,也要指出来。

  三是针对孩子的喜好来赞美。很多人看到我儿子,首先就会说:“这孩子真是帅!”或者说“好漂亮的一个小孩!”儿子小的时候,对此还不介意,到了7、8岁,就会显出不高兴的神情,甚至直截了当地说:“我最讨厌别人说这些。”他其实最希望别人夸他聪明、机灵,如果有人恰巧说到这一点,他就会非常快乐,而且和那人也显得特别亲密,视为知己。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为了让赞美更具效果,就要选择孩子最喜欢的方式、最在意的特征来赞美。有的孩子喜欢父母在公众场合赞美自己,而有的孩子却觉得非常尴尬,他们更喜欢父母在家里表扬自己;有孩子喜欢物质上的奖励,而有的孩子却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己。所以,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和孩子多沟通,以便了解孩子的喜好,有针对性地给予他赞美,这样,赞美才能发挥它最大的功效和强度。

  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赞美孩子,请记得这样一个原则:接受赞美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所以它的前提是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满足孩子的需要和想法。

  温馨提示:

  因为表扬不当,孩子畏手畏脚,害怕做得不好或者过于在于外界评价,而疏忽了事情的本来意义,这都是必须引起爱用表扬法的家长们重视的。

  学会正确表扬,这样才能给孩子真正的帮助。

  一是要尽量说出细节,言之有物。明确地指出原因,让被表扬的人知道你认同他的哪一部分价值。

  二是要有节有度,理由充分,是好,就说好;不好,也要指出来。

  三是针对孩子的喜好来表扬。要注意观察孩子,和孩子多沟通,以便了解孩子的喜好,有针对性地给予他表扬。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表扬孩子,请记得这样一个原则:接受的表扬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所以它的前提是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想法,而不是满足孩子的需要和想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