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知全职妈妈不断增多

2012年12月25日08:55  春城晚报 微博
高知全职妈妈不断增多高知全职妈妈不断增多

  最近,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学生家长杨女士发现,儿子班上的全职妈妈越来越多,有的班级甚至接近半数。没有工资,没有节假日,24小时和孩子 在一起。晚报记者日前在昆明部分学校采访发现,这样的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热点学校,其中不乏放弃高收入工作的高学历群体。

  据一位资深全职妈妈测算,在昆明当一个全职妈妈,丈夫的月收入至少要在七八千元以上。教育专家提醒,全职妈妈应该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生活方式,最好别成为一个终身职业,到孩子独立时,最好还是出去工作,此外还要注意当全职妈妈存在的风险。

  记者走访

  随机调查

  高知全职妈妈不断增多

  没有工资,没有节假日,24小时和孩子在一起。晚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这样的全职妈妈在昆明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一些热点知名小学,全职妈妈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其中,不乏许多高学历、高收入群体,甚至还有部分海归人员,80后的全职妈妈也在不断增多。

  以盘龙区金康园小学为例,该校家长委员会60多名家长委员中,除了两三个爸爸之外,其余基本全是全职妈妈。以三年级某班为例,全班50多人,有 将近一半的全职妈妈,最少的班级也有十多个全职妈妈。此外,在云师大附小、春城小学、红旗小学等知名小学,全职妈妈的数量也在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不 少人是因为家境优越,或者无人照顾孩子等原因,最终选择回家相夫教子。

  全职基础

  丈夫月收入要超七千

  有全职妈妈表示,在竞争激烈的职场,有了孩子之后,女性所承受的压力远远超出男性。由于精力有限,使自己无法在职场打拼,因此不如回归家庭,把重心放在带好孩子上。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哪怕年薪百万,也换不来孩子一生的成长基石。”不少全职妈妈认为,丈夫的收入足够家庭开支,自己可以把精力放在教育孩子上。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教育理念胜过学校模式,更能满足自己孩子的求知需求。

  不过,当全职妈妈,至少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经济来源,“如果连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那当全职妈妈岂不是害孩子?”据一位资深全职妈妈认真测算,要想在昆明当一个全职妈妈,丈夫的月收入至少要在七八千元以上。

  专家观点

  别把全职妈妈当终身职业

  对于许多职场女性来说,辞掉工作回家相夫教子,一天到晚围着孩子转,这样的生活究竟是持家有道,还是浪费资源?我省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老师认为,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全职妈妈,其目的都是以孩子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孩子的前途着想,期待孩子能健康成长。

  不过,对于不少全职妈妈来说,辞职回家后的空间就缩小了,如果整天宅在家里,就基本只有家庭空间,社会空间越来越小,所有的注意力也基本都在孩 子身上。这样很有可能到最后出现失望大于希望的局面,尤其是可能导致孩子某些能力的弱化。作为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此前就接待过一位全职妈妈,孩子读到 二年级还要父母喂饭,甚至吃水果都是由父母削好皮,十分令人忧心。

  因此,余允珠提醒全职妈妈,“孩子不是你的全部,照顾孩子尽管无可厚非,但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生活方式,最好别成为一个终身职业”。到孩子独立时,最好还是应该出去工作,即使不工作也要有所追求,要时刻为自己复出工作做好准备,尤其是作为一个社会人的意识不能丢掉。

  此外,也有教育专家提醒,想做全职妈妈的女性需要注意风险:风险之一,在于机会成本,如果原来的工作很好,放弃了很可惜,将来可能找不到这样的工作,就要慎重权衡;还有一种风险是,作出牺牲的一方长期在家,和社会容易脱节,如果家庭不稳固,则可能出现家庭破裂的风险。

  身边实例

  A

  姓名:张婷 年龄:37岁 学历:大专

  此前职业:昆明某三甲医院护士

  全职心得:老人能照顾孩子生活起居,但不能代替父母教育。

  4年前,张婷是昆明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护士,丈夫是一名公务员。每天,张婷早出晚归,工作很辛苦,平时几乎没有时间接送女儿。当时,女儿正在上幼儿园大班。

  “老人身体也不好,最多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并不能替代父母教育,花钱找保姆还不如自己带。”经过再三权衡,张婷决定辞职回家,全身心照顾和教育女儿,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和老人的支持。刚辞职回到家的张婷好久都不能适应,甚至有些失落。

  好在付出有了回报。在张婷的悉心照顾下,女儿一天天长大,也越来越懂事,学习成绩也在不断进步,这让张婷很是欣慰。“尽管失去了很多乐趣,有时也会觉得空虚,但见证着孩子的成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过,当全职妈妈也给张婷带来一些压力。“生活比以前拮据了一些。”考虑到今后女儿的教育花费,张婷的丈夫也选择辞职经商。这对年轻的父母希望借此为女儿的未来打下一些基础。

  姓名:向岚 年龄:40岁 学历:大专

  此前职业:昆明某医院护士、企业老板等

  全职心得:任何财富与成功都抵不过教育的失败

  向岚是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家长委员会秘书长,儿子就读于该校五年级,老公是一名公务员。此前,向岚在昆明某大医院当了10年护士,后来辞职先后回家帮父母打理生意、开办彩印厂等。

  2005年时,向岚家的经济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朋友的一句话触动了向岚,“任何财富与成功都抵不过教育的失败”。再三品味后,向岚在儿子上一年级前,果断卖掉彩印厂设备回家当全职妈妈了。

  起初家里的老人并不理解她。向岚说,自己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父母的生意做得很成功,也赚了不少钱,但子女的教育却很失败。“我之所以回 家,更多的是想培养孩子的情商”,向岚觉得,相比学习成绩,习惯和品行更重要,自己要在儿子身边给他做一个好的引导,这也是一种投资。

  如今,向岚的儿子不仅是班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三名,还是学校的小小新闻发言人,而且特别有爱心和孝心。这令向岚十分欣慰。

  C

  姓名:刘小兰 年龄:49岁 学历:高中

  此前职业:昆明某汽车配件公司老板

  全职心得:任何人都不如父母管得好

  刘小兰有两个孩子,老大已经结婚成家,如今还有一个12岁的小女儿在金康园小学读六年级。因为有了教育儿子的经验,如今照顾起女儿来,刘小兰感触十分深刻。

  1990年,刘小兰停薪留职,和丈夫一起开始做起了汽车配件生意。这些年来,生意是越做越大,家庭经济条件也很不错。不过,令刘小兰有些遗憾的是,因为当初夫妻俩都忙于生意,有些忽略对儿子的教育,导致后来儿子学习成绩差强人意。

  有了儿子的前车之鉴,刘小兰在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就决定回家当全职妈妈,生意交给老公打理。“在我看来,任何人都不如父母管得好。”刘小兰说。

  接送孩子、买菜做饭、照顾老人、看看电视,晚上陪女儿写作业,这基本就是刘小兰每天的生活,周末还得带女儿去上兴趣班。为了女儿,刘小兰放弃了许多。事实证明,刘小兰的选择还是令全家人欣喜的。女儿既听话,又孝顺,学习成绩也不错,这很让刘小兰感到自豪。

  D

  姓名:王琼波 年龄:38岁 学历:大专

  此前职业:昆明某电子公司财务人员

  全职心得:他负责赚钱,我负责养娃。

  王琼波的全职妈妈经历较长。刚怀孕,她就辞职回家,如今已经近8年了。此前,她是昆明一家电子公司的财务人员,收入不菲。丈夫则在昆明一家外企做销售工作,待遇也很不错。

  在女儿上幼儿园时,闲不住的王琼波“复出”。才上了两个月班,女儿竟然问她,“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听了这句话,王琼波很是难过,在工作和家庭上,她最终再次选择了家庭,放弃了这份待遇较为优厚的工作。

  王琼波是个事业型女性,一开始十分失落,心理落差较大。经过不断调整,王琼波找到了乐趣。业余时间经常和许多全职妈妈交流教子心得,参加一些亲子活动等,日子过得十分充实。

  “我们计算过,比如一年我能挣10万元,但我们全家的生活并不会有太大改变。而如果我放弃这笔钱回到家照顾孩子,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就会发生很大改变,老公也能毫无负担地去全身心工作。”王琼波说,夫妻俩分工十分明确,“他负责赚钱,我负责养娃”。

  相关链接

  全职妈妈大概可分为3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

  阔太太:没有经济压力,不需要上班,有专职保姆在家做饭,所以选择在家相夫教子。

  第二种类型:

  工薪族:自身工资不高,老公收入普通,双方父母都无法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又当妈妈又当保姆。

  第三种类型:

  高知女:自身拥有高学历,丈夫收入中等偏上,她们认为自己有能力担当孩子的保姆+营养师+幼教,认为全职妈妈对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有益。(记者 刘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