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受侵害的孩子?

  《孩子究竟要什么》

  面对受侵害的孩子

  雯雯没有来,是她妈妈来找的我。妈妈带来了雯雯的两幅画。我看后,心里很痛。

  两个月前的傍晚,8岁的雯雯受到一名年轻男子的性侵害。

  这两幅画充分反映了雯雯严重的心理创伤。图九为自画像,虽然显出一幅调皮可爱的神情,但那伸出的大舌头,其实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雯雯本能地要将那个“不好的东西”吐出去。图十中灰蒙蒙的彩虹也正是她真实内心的写照。

  雯雯的妈妈流着泪对我讲述——

  那天傍晚,吃完晚饭,雯雯说要到楼下去玩,我正忙着收碗筷,便说:“你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玩。”雯雯高兴地出门了。到了晚上十点,仍不见雯雯回家,我急了,到楼下去找,根本没看见她的人影。邻居、朋友都帮我到附近的商场、马路去找。一个多小时后,我在一条黑乎乎的小巷里找到了衣服被扯破的正在哭泣的雯雯……

  那一刻,我觉得天都快塌下来了。我们母女俩抱头痛哭。

  案子很快破了,那个“禽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这并不能平息我们心中的愤怒。雯雯他爸一个劲地责怪我太粗心,不该让雯雯晚上一个人到楼下去,我也非常非常后悔。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啊。

  这两个月来,雯雯完全像变了个人似的。以前的她活泼可爱,爱笑爱跳,喜欢交朋友。可现在,她整天苦着一张脸,你和她说话,她也像没听见似的,神情呆滞。雯雯以前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每天哼着歌儿去上学,哼着歌儿回家。现在,每天早上,她都赖着不肯起床,而且总是喊肚子痛、头痛、咽喉痛,让我帮她请假。我当然知道她的伎俩,但又不忍戳穿,只好顺着她的意思来。慢慢的,雯雯的学习成绩一路下滑,老师取消了她学习委员的职务,雯雯更不愿意上学了。

  雯雯曾经问过我:“妈妈,我是不是坏女孩?”我坚定地摇摇头:“不,你是最棒的孩子!”雯雯又说:“那为什么很多人看见我都要指指点点,好像我偷了他们的东西似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只好心痛地抱起她。

  事实上,我作为一个成人,也无法接受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女儿的事发生后,很多以前不太熟络的人好像突然一下子变得特别关心我们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善意还是恶意,反正只要别人一提起这事儿,我心里就像吃了苍蝇般难受。为了回避别人的“关心”,我尽量深居减出,减少和外人接触的机会。

  吸取上次的教训,担心雯雯再受到什么伤害,除了雯雯进学校外,我几乎是寸步不离地陪着她。雯雯变得越来越胆小,甚至不敢一个人呆在家里。

  看着曾经那只欢快活泼的小鸟变得如此胆小、沉闷,我心里又难受又着急。难道一件偶然的事就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吗?她还能像其他女孩那样轻松快乐、无拘无束的成长吗?她将来的婚恋会受到影响吗?她以后长大了会不会怪我们没有保护好她?如果是因为我的疏忽而造成了孩子一生的痛苦,那我真成了千古罪人。

  咨询手记:

  陪伴和鼓励最重要

  突遭性侵犯,雯雯身心的痛苦可想而知,可是母亲的痛苦比她更重,因为她面临的是四重痛苦:一是心疼女儿,二是深深地自责,三是对周围人异样神情的恐惧,四是对女儿未来的担忧。而她的痛苦反过来又影响了女儿。

  事实上,不幸的事件发生后,周围的人特别是最亲的人的态度对当事人的影响会远远超过事件本身的影响。事件发生时,孩子会觉得疼痛、恐惧、害怕,至于这是一件什么性质的事,她一无所知,如果周围的人告诉她:“那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只是被欺负了,那不是你的错,那个欺负你的人已经受到惩罚,他不会再来打扰你了,你还可以像以前那样快快乐乐的”,那孩子也会很快从痛苦中走出来。如果周围的人都认为那是一件天大的事,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一朝之失,未来无有,那孩子就会长期处于“天是不是要塌下来了”的恐惧中。

  雯雯妈妈又痛又悔又恨又忧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作为母亲,她必须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她的态度和行为对女儿能否很快走出阴影重建生活信心至关重要。她必须冷静下来,也必须振作起来,以积极的态度做好女儿的陪伴者和鼓励者。

  注意,是积极的态度,而不是消极的态度。雯雯的妈妈虽然现在是寸步不离地陪着雯雯,但是她主要是出于不再让女儿受到伤害和回避人际交往的考虑,而不是从女儿现在的心理需求出发给予她积极的陪伴。女儿遭遇侵犯,又受到周围人的议论,她的内心会有一种极度的不安全感和无助感。安全感,温暖,关怀,力量,这是她现在所需要的,这就是母亲的陪伴所要承担的使命。而雯雯妈妈现在消极的陪伴只会让雯雯感受到更多的无助,会让她变得更封闭,更退缩。积极的陪伴应该传递给她这样的信息:妈妈永远是爱你的,你是一个好孩子;别怕,有妈妈和你在一起,天不会塌下来;不管发生什么事,妈妈是你永远的港湾。

  除了陪伴,还有鼓励。孩子受到侵犯后,思想和行为出现反常是可以理解的。妈妈不必过于焦虑,更不能因为心疼女儿而偏袒她,阻碍她的成长。比如,对于雯雯找借口不上学,妈妈可以不戳穿她,但可以鼓励她坚持“带病”上学,并及时对她“带病”上学的行为予以表扬。雯雯知道此招无效,以后就不会再用招了。另外,老师在这个时候取消她学习委员职务的行为也有欠妥当,这会让雯雯更加感觉到:我被人“欺负”后,所有的人都不喜欢我了。身体遭受侵犯后,当事人的心理能量会大大减弱,他们特别渴望别人的认同,所以,父母和老师以及周围的人都要尽可能地给予雯雯更多真诚的鼓励,以补充她的心理能量。

  不幸的事件发生后,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心理辅导者,但父母首先要做好自我心理调整。父母之间不要互相抱怨、责难,也不要过于自责,要彼此支持,互相给予力量。父母也不必对女儿的未来有过多的担忧。一个人在成长中总会经历一些事情,其中很多事情是我们不可控制的,勇敢接受成长中的挑战,才会真正获得成长。另外,现代社会里,“贞操”的意义也不再局限于一层薄薄的膜,精神上的忠诚才是最重要的。父母千万不要给女儿扣上一个什么帽子而作茧自缚。父母现在要做的是培养女儿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帮助她尽快走出阴影,坦然面对现实,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如花般灿烂的未来。

  面对受侵害的孩子

  温馨提示:不幸的事件发生后,周围的人特别是最亲的人的态度对当事人的影响会远远超过事件本身的影响。事件发生时,孩子会觉得疼痛、恐惧、害怕,至于这是一件什么性质的事,她一无所知,如果周围的人告诉她:“那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只是被欺负了,那不是你的错,那个欺负你的人已经受到惩罚,他不会再来打扰你了,你还可以像以前那样快快乐乐的”,那孩子也会很快从痛苦中走出来。如果周围的人都认为那是一件天大的事,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一朝之失,未来无有,那孩子就会长期处于“天是不是要塌下来了”的恐惧中。

  单亲爸爸如何教育孩子

  单亲爸爸要在生活设立界线。要工作的时候,明确对儿子说:“爸爸需要工作一个小时,你自己玩吧。”在陪伴儿子时,也要尽量做到全身心,不要老是惦记工作。这是在时间和空间上设定界线,还要在情绪上立界线。当自己情绪不佳时,要提前通知儿子:“爸爸需要安静一些,你自己玩一会吧。”如果忍不住向儿子转嫁了情绪,要及时道歉:“对不起,爸爸发脾气不是因为你,是爸爸自己心情不好的缘故吧!”有界线观念的父亲会让孩子觉得安全,他不再担心你莫名吼叫。

  陪伴孩子要注重质量。与其三心二意或者心情烦躁地陪孩子一天,不如专心专意地和他做一个游戏或者快快乐乐地和他说笑半个小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