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父母:在电脑上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女儿刚满月的年轻妈妈思楠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上网设备,在互联网上搜索育儿问题答案。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80后”开始通过互联网学习交流育儿知识,随之悄悄变化的则是千百年来的育儿传统。

  思楠的老家在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的一个小县城,她的妈妈从她怀孕起就赶来省会城市哈尔滨照顾这个独生女。随着宝宝的降生,母女俩的争论不断,原因就是关于产妇护理和育儿的各种知识。

  中国民间将产妇从分娩到身体恢复至孕前的一段时间称为“月子”,通常一个月左右,而产妇和婴儿在这段时间都会按照传统被严格照顾,遵守卫生、饮食、习惯等各方面的禁忌。

  “产妇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生吃新鲜水果,否则受凉对大人身体和哺乳不好,宝宝也会拉肚子;必须把孩子手脚紧紧包扎好她才能睡得舒服安稳,女宝宝必须从小给她的乳头挤一挤,这样长大后才能正常哺乳……”思楠妈妈每天都要讲解这些自己亲身实验过、千百年来口耳相传的育儿经,而女儿则更相信百度等搜索引擎上提供的答案,针对这些问题网友们给出的建议与很多中国传统并不相符。

  让思楠和许多“80后妈妈”不能接受的传统育儿经中,给女婴挤乳头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在国外留学的同学也生了个女宝宝,她在那完全没有坐月子的习惯,更没有挤乳头的做法,通过网友们的实践和专业医生的网络咨询,这种做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只能让孩子器官受到伤害!”

  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她们这些平时“泡”在互联网里的“80后妈妈”喜欢通过网络搜索解决和交流问题,无论是孩子吃奶、打嗝、腹泻、哭闹和各种病症,还是网购衣服、袜帽、尿不湿等各类儿童用品,都有热心网友和专业育儿网站留言提供经验。

  “现在的准妈妈们都会在网上获取各种信息,产前俨然已经成了‘半个专家’,有的问题则是在网上现学现用,科学的育儿知识正在不断普及!”资深产科专家、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凡说,网络带来了巨大的知识共享和进步,但纷繁复杂的信息量也让不少孕妇和产妇面临选择上的困难,所以现实中她们还是会经常求助专业医疗医务人员。

  传统的改变并不意味着一些传统经验的完全放弃。“我们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比如孩子的屁股湿红破皮,涂芝麻油的土办法就很管用,就连专业医生和网友也是这样推荐的。”产下8斤多男婴的心心妈妈说,虽然家住偏远县城,但她们对互联网的应用却没有区域界限。

  “在电脑上养孩子。”这对于许多中国老年人来说不能想象的事情如今却在真实发生着,而“80后妈妈”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多数身为独生子女的年轻父母先后陆续成家立业,如今的中国正迎来新一轮婴儿潮,这些被信息化包裹的年轻父母们在改变育儿传统的同时,也成为中国不断开放、不断与国际和科学知识接轨的缩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