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乱吃惹的祸(图)

儿童性早熟乱吃惹的祸 儿童性早熟乱吃惹的祸

  仅8个月大的女婴,乳房就突然开始“发育”,且外阴出现白带,这种怪异的生理现象令人疑惑不解。经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发现,该女婴出现这种性早熟其实是恶性肿瘤所导致。女孩例假提前、男孩过早长出胡须的案例更不在少数。专家指出,儿童性早熟与我们的生活环境、饮食密切相关。

  案例

  恶性肿瘤作祟女婴性早熟

  记者了解到,现在才8个月大的小如(化名),出生后不久就被家人发现乳房比普通女婴大,当时家人并未在意。近段时间,小如的乳房越长越大,而且阴道还流出了白带。家长带小如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检查发现,小如的右侧卵巢长有一个6.4cm×4.7cm×3.2cm的肿瘤。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岑赛宁介绍,性早熟儿童在临床中接触不少,但一般是外源性的,多由于长期食用含激素的食物、环境因素、误服避孕药、家长不恰当地给孩子进补等因素。生殖细胞肿瘤也会导致性早熟,但何种原因引发肿瘤不是很明确。小如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乳房发育,但没有引起家人的足够重视,延误了治疗时机。

  小如后转入该院妇科做进一步治疗,妇科成功为小如施行手术,摘除了肿瘤升。据了解,小如今后还需进行化疗,长期监测。目前小如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提醒

  食物勿过量少吃反季节蔬果

  小如的性早熟是恶性肿瘤作祟,但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女孩例假提前、男孩过早长出胡须,这些性早熟的现象造成了很多家长的困扰,对此,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生长发育专科医生王晓宁指出,儿童性早熟与我们的生活环境和饮食密切相关,有些食品如动物类、反季节蔬菜水果、油炸类等,以及一些保健品宜适当吃或尽量少吃甚至不吃。

  动物类食品

  摄入过量的动物类食品,不仅易造成儿童肥胖,常常也摄入了过多的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家禽,有些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另外,随着生物链污染的加重,污染物也可能进入动物体内,且动物体内的污染物更容易在骨髓中沉积,过多的骨头汤,不仅补不了钙,还可能引起铅中毒和性早熟。人体脂肪细胞也能分泌少量雌激素,肥胖儿童性早熟比较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反季节蔬果

  冬季的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许多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要避免给幼儿食用反季节蔬果。

  过于鲜艳的水果,常常是催熟剂诱发而成,也应该注意避免过量食用,否则有可能造成儿童性早熟。

  大补类药膳

  冬虫夏草、枸杞、龙眼干、黄芪、沙参等,用来泡水或煲汤,容易导致早熟。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有促进内分泌激性素分泌的作用,导致早熟。其他如蚕蛹、鸡胚、胎盘、蜂王浆、牛初乳、花粉制剂营养滋补品常常含有较高的性激素,多吃、常吃也易诱发性早熟。

  油炸类食品

  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等,其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容易发生肥胖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增高口服液

  很多标榜“长高长壮或增加食欲”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其骨龄可能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

  还有一些保健品,例如蜂王浆、蛋白粉类,除非患有一些特殊疾病,正常儿童根本没有必要去用,现在的儿童,蛋白质摄入常常过量。还有那些补充锌等微量元素的药品或保健品,也不能排除诱发性早熟的可能。

  光照过度

  除了食物、补品、保健品之外,还有一些可能诱发性早熟的原因,如: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夜间长时间光照,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可能导致促性腺激素的提前分泌,从而导致性早熟。

  不良信息的泛滥(包括文字信息、媒体信息、网络信息、手机信息、语言信息等)、环境污染、含氯类农药等的普遍使用等所谓环境类激素的高度广泛应用,也是造成性早熟的重要原因。新快报记者 袁平峰 通讯员 张晓辉 严小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