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防脱发“三字经”

  产后脱发常发生在产后2~7个月之间。其脱落的特征是自发际线处脱发,使前发际线后退或界线不清,整体头部的头发变稀,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分娩性脱发”。

  做了新妈咪的喜悦还洋溢在脸颊,脱发的烦恼就不约而至。为什么会出现脱发?从此是不是与浓密的秀发再无缘?

  伴随着天籁般的婴啼声,等待已久的“天使”降临啦。从此,你有了一个骄傲的称呼——“妈妈”!随即,你在幸福的生活中开始忙碌起来,间或在梳头的时候,隐约感到梳子和手上遗留的发丝比以往多了……

  产后为什么脱发?

  产后脱发常发生在产后2~7个月之间。其脱落的特征是自发际线处脱发,使前发际线后退或界线不清,整体头部的头发变稀,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分娩性脱发”。究其原因,大致与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有关。

  ● 激素水平的变化

  医学研究证实,雌激素水平高时,头发的更新速度变慢,反之,头发的更新速度就会加快。孕妈咪在怀孕时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本该正常脱落的头发“寿命”延长。当宝宝降生后,妈咪体内雌激素含量就开始减少,其激素比例逐渐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使那些“超期留守”的头发纷纷退役、脱落,而新的秀发又一时生长不出来,致使头发呈现“青黄不接”的状况,造成头发变稀并伴有头皮痒、头屑增多的现象。

  ● 精神因素的刺激

  孕妈咪从临产到产后,一直处在紧张状态,极易疲劳;加之亲自哺乳、照顾小宝宝,使睡眠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是脱发的原因。当头发脱落后,妈咪会感觉忧虑不安,形成新的精神刺激,如此循环不止,致使脱发越来越多。

  ● 营养供应失衡

  由于怀孕及分娩对女性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消耗过程,产后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都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如果产后妈咪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或偏食,甚至有的妈咪为了产后保持窈窕的身形而节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 对头发护理不当

  有些妈咪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使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几率增加。

  防脱发“三字经”

  ● 心情经

  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暂时的过程。不要过度害怕、焦虑、抑郁,甚至精神崩溃,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精神性脱发。

  ● 饮食经

  应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 美发经

  1.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洗发时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2.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加速新发的生长。

  治疗脱发之验方

  产后脱发大多属生理现象,如不严重的话,无须特殊治疗,通常在半年至9个月时间内会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如脱发严重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当然,你也可以取“经”我们的小验方,它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外用验方

  将生芝麻少许(40~100克)与淘米水(2500~3500克)共煎至刚沸腾,稍冷却,隔天洗发一次,待头发干后1小时再用清水冲洗。

  内调验方

  龙眼人参炖瘦肉: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每日1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