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2012年11月13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网传男童当众大解的图被大量转发。来源:@李小冷S微博 ■网传男童当众大解的图被大量转发。来源:@李小冷S微博

  地铁回应: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急需时可联系工作人员协助

  ■新快报见习记者 郑光隆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乘坐广州地铁三号线时,见到一个男童在车厢内当众大解。引来网友大量转发和评论,大家纷纷对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和男童的家长 进行谴责。同时也有市民吐槽:乘坐地铁内急时,想要快速找到洗手间确实不容易。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地铁几条线路中客流比较密集的站点,发现只要向地 铁工作人员求助,找到洗手间并不难,只是有些公厕离站点确实有点远。

  男童当众“开大”无人理

  11月10日晚,网友@李小冷S发出了一条微博:“我震惊了今天,在地铁三号线看到的一幕,大家没看错,那孩子在角落拉屎!!还是很大一坨!! 他父亲淡定地站在旁边,看穿着家庭环境应该不差,但家庭教育太薄弱,连憋屎都不会!!!”同时,微博还附有图片。随后,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截至昨日下午 4时28分,已经被转发了14875次。

  “更让人觉得悲哀的是,当时正值地铁高峰时段,除了我在场没有一个人出来说句话。”@李小冷S表示。有网友批评,不但男童不懂事,其家长的做法 也实在不文明,地铁隔两三分钟就能靠站,家长应该让小孩先憋住内急,在下一站带他下车找洗手间。也有网友说,决不能在车厢内解决,因为车厢内人员拥挤且空 气不流通。

  市民盼望站站有厕所

  也有部分市民同情男童的遭遇。张先生说,每次带女儿乘坐地铁,遇上她要解手确实很麻烦,因为小朋友自制力没有大人强,一旦内急就得马上解决,可是地铁站内基本上见不到洗手间的影子。

  “要是每个地铁站都有洗手间就好了。”市民钟先生昨日搭地铁时就遇到了这种尴尬。昨日上午9时多,钟先生在五号线的小北站上车,不料很快就觉得 肚子不舒服。对广州比较熟悉的他马上在淘金站下车,直奔站外某酒店的洗手间。钟先生表示,如果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遇到这种情况还真的不知道怎么找洗手 间。

  地铁回应

  紧急时可向工作人员求助

  昨日下午,广州地铁新闻发言人叶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地铁所有站点都设置了如厕指引牌,上面详细列出车站内设有洗手间和车站外附近有洗手 间的站点。乘客如果不清楚,还可向工作人员咨询。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在地铁站内急需时可联系工作人员协助。他提醒,家长带小孩乘坐地铁时,最好在进 站前让小朋友先上洗手间,或带上尿布、塑料袋等备用物品。

  广州地铁的官方微博也表示,如果乘客在站内遇到不文明行为,可进行劝阻,或直接通知车站工作人员跟进处理。《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 定,禁止在车站、站台、列车或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随地便溺,对上述行为,地铁方面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并可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记者体验

  成功借用员工洗手间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了部分客流比较密集的站点,发现上洗手间基本上都要先出站,有的甚至还得走上一段路。例如在西朗站,记者从A出口出站后,还要问人,走约10分钟路程,才在一个农贸市场旁边找到洗手间;在江南西站,出站后在地下商场也是走了将近7分钟才找到洗手间。

  五羊邨站虽然设有洗手间,但是设在A出口的闸机外面,必须出站后才能使用,而且在站厅内没有指示,只在A出口的通道转弯处设有指示牌。比较方便 的站点,例如滘口站和黄阁汽车城站,洗手间就建在站厅层,在站厅内就能看到指示牌。记者留意到,设在地铁站内的洗手间,使用率都比较高。

  在紧急情况下是否可以借用站内的员工洗手间?昨日,记者以内急难忍为由,向客村站的工作人员提出借用洗手间,工 作人员稍作迟疑之后,叫来另一名工作人员打开车站控制室的铁门,把记者带到里面的洗手间。客村站的一名保安说,平时他上洗手间都是去站外,“到员工洗手间 太麻烦了,得向工作人员提出申请,登记后才能进入。”

  专家观点

  社会应为儿童如厕提供方便

  昨日,记者就男童在地铁车厢内大解的事件采访了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他指出,小孩当街当众解手的行为在农业社会中司空见惯。但是在 当今的文明社会,应该教育小朋友从小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使其认识到当街当众解手是一种不礼貌不文明的行为,应该为这种行为感到羞耻。另外,社会也应 该为儿童上洗手间提供方便,比如说在公共洗手间设置专门的儿童厕位,方便有自理能力的儿童独自上洗手间。或者设置专门的婴儿区供家长给婴儿换尿布。同时还 必须给家长一个明晰的指引,指导家长如何管理小朋友如厕。可以具体到几岁以下的小朋友必须由家长陪伴到洗手间的某个区域如厕。

(原标题:男童在车厢当众大便 地铁如厕难再引关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