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增高元素让孩子吃得更“高”

  摘要:为了帮孩子增高,很多父母都想尽办法,不少人还误信增高药广告,走了不少弯路。想要孩子长高,不要迷信增高产品。一般来说,在生长时期,营养均衡、睡眠充足、积极锻炼,就可以让孩子长高高。

  刚上初一的小林,因父母身材矮小,担心今后长不高而一直苦恼不已。为此,小林的父母到处打听有没有能增高的药品。五个月前,小林的父亲看到某增高口服液广告,宣称服用一个疗程可增高3厘米,大喜过望,一口气购买了三个疗程的药品。但小林服用四个月后,身高丝毫未见增长,大呼上当受骗。虽然这样跟着广告走的做法不可取,但对望子长高的矮身材父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更“高”一筹呢?

  人体的身高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种族、遗传、地理气候条件、生活习惯、卫生条件、营养状况、疾病以及参加体育活动的多少等。这些影响因素,可以分为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环境两大类。研究表明,孩子身材的高矮,约60%取决于遗传因素。在决定身高的40%环境因素中,以营养及体育锻炼的影响最为明显,有10厘米的身高增长潜力可以发挥,即先天不足可以后天来弥补。一般说来,在生长时期,均衡的营养,足够的睡眠,积极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可促进孩子生长潜能的发挥。

  没有完美的增高食品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这是日本战后改善学生营养和体质的计划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青年男女的平均身高已经大大增高。这一事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丰富的营养,可帮助儿童充分发挥生长发育潜力,提供物质基础。

  那么,“吃什么才能长高呢?”经常有家长这样问。其实,完美的增高食品是没有的,不要奢望单纯吃某种食物就能使孩子快速长高。体格发育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需要各种营养素的合理补充和协同作用,只有通过摄取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获得人体生长发育和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素。

  三大“增高元素”:

  蛋白质、钙、维生素D

  与体格生长发育有紧密关联而需要特别注意补充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钙、维生素D等。在营养均衡、能量充足的基础上,应注意补充上述几种营养素。

  ①满足生长发育的蛋白质需要:蛋白质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最佳“建筑材料”。与成人相比,儿童需要的蛋白质不但数量相对较多,且质量也要好。最新的营养调查显示,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由于儿童摄取的蛋白质数量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其体格发育明显差于城市儿童。更有研究显示,缺乏赖氨酸会出现食欲减退、骨骼钙化障碍、生长发育迟缓等症状,这说明若以谷类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将导致赖氨酸缺乏而影响儿童的身高。

  因此,专家们建议,儿童需要的蛋白质应有50%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鱼肉、鸡蛋、牛奶和禽畜肉类。此外,大豆含蛋白质高且富含谷类所缺乏的赖氨酸,儿童应多吃大豆及其制品。还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搭配,如豆类、谷类与动物性食物的搭配,取长补短,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②供给丰富的钙质:身材高矮与身体骨骼构建关系特别密切,而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被称为身体的“钢筋混凝土”。钙摄入不足,就可能影响到骨骼的生长。4~10岁儿童每天需要钙800毫克,11岁开始每天需要钙1000毫克,因为进入生长发育特别快的青春期,充足的钙可以对身高进行生长追赶的冲刺。牛奶是钙的最好来源,每100毫升可以提供钙质100~130毫克。每天喝1~2杯(250~500毫升)牛奶,经常吃豆类及其制品,再加上膳食中肉类、蔬菜、水果,可基本满足孩子所需的钙质。此外,芝麻酱、小鱼连骨吃(如炖酥的小鱼)和小虾连壳吃(如虾皮),可明显增加钙的摄入量。

  ③预防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D可调节钙代谢,其重要作用是促进钙和磷的吸收,使其沉积在骨骼和牙齿中,促进骨形成和骨矿化,从而促进骨骼生长。维生素D不足,可导致骨骼生长缓慢和异常,严重的会发生佝偻病,从而影响孩子的身高。维生素D多存在于海鱼及动物的肝脏、禽蛋中。这些食物可经常给儿童食用。户外活动、晒太阳可使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3,对改善儿童的维生素D营养状况十分重要,既有效又安全。在冬季户外活动较少时,或较少户外活动的小婴儿,补充鱼肝油制剂是有必要的。

  此外,热量不足,小孩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导致的维生素A、锌等营养素不足或缺乏,也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总之,发挥生长发育的潜能,需要充足而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户外体育活动等综合措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