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2012年11月09日08:27  重庆商报 微博
女生在现场跪求父亲原谅 通讯员 陈建峰 摄女生在现场跪求父亲原谅 通讯员 陈建峰 摄

  重庆商报讯 “爸爸,我错了,请你原谅我!”当着老师和同学的面,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生连喊9遍,“扑腾”一下跪在父亲前表示,以后会好好待父亲,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11月5日,这感人一幕发生在云阳县普安乡小学校。原来,该校地处大山深处,超过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是隔代教育,他们缺少父爱和母 爱,产生了性格柔弱、自卑、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并养成不良习惯。为此,学校开办了一堂特殊的“孝德”课,对学生、家长、老师进行感恩励志教育。

  听孝德课 操场上泪花流

  11月5日上午,云阳县普安乡小学操场,一堂别开生面的“孝德”课吸引了村民的目光,前来听课的不但有老师、学生,还有学生家长。

  据了解,这场“关爱明天——感恩励志思想道德教育大会”报告由西部教育促进会的唐川老师主讲,分成“热爱祖国、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生命”四部分,演讲总共花了两个小时。学校600余名学生、300余名家长以及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

  讲到“感恩老师”时,唐老师一边放起了舒缓的音乐,一边让学生们回忆一下,有没有做过什么错事,做过对不起老师的事。这时,有些学生忍不住哭 了。随后,老师被请到了学生队伍的最前面,让学生们大声喊出“老师,您辛苦了!”不少老师的眼圈也红了起来。紧接着,学生们又向老师深深地鞠躬,并走上前 去和老师一一拥抱。

  在“感恩父母”环节,唐老师让学生们低下头,想想从小到大,父母做过的让自己感动的事,自己让父母伤心的事,全场再次哭成一片……

  求爸原谅 女生连称对不起

  现场,唐老师向学生们连抛3个问题:你们做过错事吗?你们爱自己的父母吗?你们想求得父母谅解吗?

  唐老师话音刚落,学生们开始争先恐后地走上讲台,其中一个扎着马尾辫的9岁女生更是满脸通红,并小声抽泣。这名吴姓女生告诉记者,唐老师的演讲让她想起平常对父母的莽撞,不做家务,心里很不是滋味。

  11月4日中午,她放学在家,父母让她去菜地采摘白菜,晚上在家煮面条。但她和小伙伴在家看电视,压根忘记了父母交办的“差事”。晚上,父亲吴大云数落她。她心里不舒服,就和父亲顶嘴。吴大云一怒之下,给了她一巴掌。为这事,父女俩一直赌气不说话。

  活动中,她和50多名同学走上主席台。一向见人就胆怯的她,对着话筒大声说道:“爸爸,我错啦,请你原谅我!”一连喊了9遍。吴大云穿着军绿色 上衣、遍身带着泥浆走上了讲台。她“扑腾”一下跪在他面前,抱着他大声说,“爸爸,我错啦,你原谅我吧,我以后会好好对待您的。”

  看着这感人一幕,台下1000多名师生和家长流泪了。

  这将改正学生不良习惯

  据悉,现在各地学校都越来越重视“孝德”教育。这不,云阳县普安乡小学特地举办了这堂“孝德”课。

  据该校一位刘姓老师介绍,普安乡小学校在校生600多名,9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大多由婆婆爷爷或者外公外婆照顾。由于这些学生缺少父爱和母爱,容易产生自卑、自负、孤僻、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并养成不良习惯。

  刘老师透露,这次讲座就是一次深刻的感恩教育,希望他们能改掉不良习惯,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专家

  感恩别流于形式

  “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值得社会大力提倡。”重庆社会学家谭刚强教授认为,这种提高学生孝德教育的行为值得借鉴,但不要流于一种形式。

  据谭刚强教授介绍,目前学生的感恩情怀远远不够,很多独生子女被家人一味地宠着,导致他们形成“小太阳”的心理不知感恩。而社会上的复杂环境, 也让他们的感恩情怀得不到释放。作为教师、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他表示,孝德要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形成良好的习惯。商报记者 杨兴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