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微评:如此感恩孝德课?

2012年11月11日23:10  新浪育儿

  近日,一位小学女生哭泣着跪在父亲面前的照片掀起了一场网友讨论。照片拍摄于重庆云阳县普安乡小学的一场“孝德课”。据报道,该校地处大山深处,超过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爱和母爱,产生了性格柔弱、自卑、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为此,学校开办了一堂特殊的“孝德”课,对学生、家长、老师进行感恩励志教育。这张照片被拍下的当时,小姑娘连喊9遍“爸爸,我错了,请你原谅我!”当着全场1000多位老师和同学的面,“扑腾”一下跪在父亲前表示,以后会好好待父亲,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而她的错在于前一天放学在家忘记了父母交办的差事,晚上和父亲顶嘴被扇了一巴掌后赌气不说话。

  新浪育儿官方微博转发了这条新闻后,被网友转发4000次之多,在1000多篇评论中,网友对“奴化教育”、该校“作秀”、孝德课流于形式的愤怒质疑,大幅度压倒了对于这种做法表示赞同的小部分意见。最常见的一个反应即:“一个九岁的小姑娘能犯什么错,何至于此?!”以及“家长受得起孩子这一跪吗?”

  孝德教育有必要吗?毋庸置疑是有。但是有必要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在媒体和主持人的“帮衬”下完成这种心灵洗礼?而且在孩子跪在父亲面前哭着忏悔时,没有人觉得不妥,孩子的人格尊严在“孝”面前如此渺小。试问,若对自己丧失了肯定,拿什么去实施这种“孝”?网友@青梅与酒指出,这样培养孩子只能证明家长自私或无知和学校的急功近利。如果没有更合适的方式让孩子既有人格的尊严,懂得尊重或孝顺,只能证明教育者够蠢,该受教育或去培训的是教育者自身而不是孩子。

  同样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但是这种流于形式的感恩教育似乎只能满足一时的情感宣泄,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网友@亚里士没有德评论说,“曾经我们也有过类似的教育课,当时几乎全校的人都在哭,好多同学上台反省自己,更甚者,我班一男生背着母亲绕操场一圈。可过了几天,一切又恢复原样。”

  有关心理机构甚至强烈呼吁在孩子14岁前停止这种形式的所谓“教育”,原因是孩子心理成熟度还不能分辨和正确理解此类“感恩”,这种做法往往会造成对儿童强大的心理健康摧毁,造成内疚,懦弱,过早承受成年人心理才可以接受的情感压力,造成长期创伤。但这是孩子对面的家长可以预见的吗?回到原先的这个父女矛盾上来,笔者倒想建议学校,也可以为留守子女的家长们上堂课。比如和孩子的沟通,对他们从小的尊重是多么重要,比如打孩子的父亲不管多辛苦觉得自己是老子打的对,也应该向孩子道歉。很难吗?教育是相互的,从小事做起,比什么都强。道理说不通,跪一百遍都无用。(文|夜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