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可远程监控教师抵触难推广

2012年11月12日08:34  正义网

  佛山市南海区正在考虑在全区范围内的幼儿园安装远程视频系统,摄像头可拍摄到教室的主要活动区域,家长在家中、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知宝宝在园一举 一动。前年,南海区开始推行幼儿园的可视化,本打算让该区200家幼儿园都安装远程视频系统,因部分幼师抵触情绪比较大、家长不愿暴露孩子隐私等因素,计 划一度暂停。

  禅城区、高明区等不少幼儿园也认识到幼儿园教学可视化“既可以保护小朋友,又可以保护老师”,但缺乏教育部门统筹,又碍于投入资金问题,它们更多的是有心无力。

  样本:南海36家幼儿园可远程监控

  将家人一天要吃的菜放入冰箱后,刘女士如往日一样,启动电脑,点开一个网页,输入账号、密码,五秒后,一个画面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她正在读幼儿 园中一班的宝宝童童的一举一动尽在“眼前”。当时,老师好像正在叫小朋友们唱歌或朗读,但是童童却在发呆,看到这个画面,刘女士不禁笑了起来。

  现在,南海区已有36家幼儿园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数千名家长每月只需缴10或20元的费用就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浙江省温岭市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发生之后,刘女士从电视上看到了新闻,当时她心里“咯噔”了一下,但马上就想起孩子在园的情况,好在自己一目了然,在这方面的担心大可不必。

  南海区最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幼儿园的可视化,本来计划让该区200家幼儿园都安装远程视频系统。但是,这个计划推行得并不顺利。到目前,只有36家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幼儿园安装远程视频系统可以满足家长监督幼儿园的目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家长与园方之间的误会,但是,因部分老师抵抗情绪比较大,推广计划不得不暂停。

  反响:家长多接受,教师压力大

  “每天在电子眼的监控下工作,真的是‘鸭梨山大’,虽然自己都尽心尽力去做,但始终觉得不自在。”南海桂城一家幼儿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师说。

  有幼儿园反映,在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宝宝嘟一下嘴家长都可以看到,一些神经紧绷的家长不时给幼儿园提意见,有时也会给幼儿园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除了幼师有抵抗情绪外,上述负责人透露,孩子隐私暴露问题也是让视频安装计划暂停的另一个因素。

  佛山一家大型幼教集团曾在下属两家幼儿园中安装监控系统,但很快幼儿园便取消了家长的权限,监控系统变成仅可以在幼儿园内查看。知情人士透露, 他们同样遇到了孩子隐私暴露引起家长不满的问题。“老师在给宝宝换衣服、垫毛巾的时候,宝宝身体的隐私,其他家长都能看到”。

  近期媒体频频曝光的虐童事件令家长焦虑的神经再一次绷紧。孩子在幼儿园里过得怎么样,老师是否尽到教学的责任?家长们想知道。孩子在IEC金 地·九珑璧(国际)幼儿园就读的张女士说,这里的幼儿园课室内并没有安装摄像头。如果由家长每月缴纳一定费用维持其运行,张女士毫不犹豫地表示赞同,另外 几位受访家长也表示欢迎。

  周折:幼儿园想装,却苦于没钱

  南海区的幼儿园可视化是在南海区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下推进的,统一由合作企业为区内幼儿园提供服务,家长购买一张带有密码以及账号的68元的多功能智能卡后,每月只需缴纳“家校通”月租10元或20元,就可以使用远程视频的功能,合作企业以收取月租的方式营利。

  在禅城、高明等区,并没有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幼儿园是否安装室内视频监控系统、何时安装,多由幼儿园本身决定。

  像佛山市机关幼儿园,目前正在扩建二期教学楼,已经封顶,在建设之初,园方就决定在新教学楼的公共区域、课室及功能室内安装视频监控器,实现 360度监控。“这是一种趋势,既是保护小朋友,又是保护老师。”园方认为。该园旧教学楼的所有课室及功能室也将会安装摄像头。

  但对于视频监控是否接入互联网,该园的杨总务表示,目前暂未有计划。费用问题是该园主要的顾虑。他说,虐童事件发生前,已有网络运营商与幼儿园 商议,提出由运营商免费提供接入互联网服务,幼儿园只承担所产生的流量费用的建议。但是,经评估,幼儿园所有摄像头接入网络,需要安装几十兆乃至上百兆的 光纤,每月产生的流量费用达数千元。按照教育部门规定,必须得到大多数家长同意及教育部门批准后,这笔费用才能转移到家长身上,幼儿园不能擅自收取,否则 属于乱收费。

  高明区明城中心幼儿园是一家私人开办的幼儿园,该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想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但财力有限,有心无力。目前,该园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尚未列入预算。

  据了解,因应家长们的需求,南海区正在考虑重新启动全区范围内的幼儿园远程视频系统安装计划,让幼教透明化、信息化。(记者 黄晓晴)

(原标题:佛山36家幼儿园可远程监控 教师抵触难以推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