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幼儿的音乐活动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音乐的潜能是每个正常儿童都具有的,在幼儿教育中,我们需要发现幼儿的音乐潜能并开发出来。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音乐适合幼儿呢?用怎样的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激发幼儿理解和表达音乐呢?

  模仿与创造相结合的音乐活动

  幼儿天性喜欢玩耍,热衷于游戏,对新事物的模仿能力强。因此对于新入园的幼儿来说,模仿和创造相结合的活动是最适合的音乐活动。

  幼儿从小就知道拍手、跺脚、拍打桌子,弄出各种不同的声音。教师可以把幼儿制造声音的这种原始动力引向更多的音乐活动,让幼儿了解、配合乐曲的速度和强弱的变化,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培养幼儿节奏感。向幼儿示范各种节拍以及音的强弱可用拍手的形式进行,幼儿会兴致勃勃地观看且模仿得有模有样。带领孩子们打节奏的过程中,教师还可随时更换节奏,同时更换部位拍打,如拍肩、拍两臂、拍桌子等,帮助幼儿了解节奏快慢及强弱的关系,增强幼儿的手脑协调能力。《小脚踏踏》是一首融入情节的歌曲,为了让幼儿感受乐句的停顿,每唱一句,教师都引导幼儿做一个动作。听着自己的小脚踏在地板上的声音,幼儿充分感受到了音乐节奏带来的乐趣。

  小班幼儿虽感受不到复杂的音乐变化,但能感受音的高低、快慢的变化。因此,在幼儿掌握基本节奏的基础上加上打击乐,运用不同的打击乐器结合音乐欣赏来进行音乐活动不仅能唤起幼儿对音乐的热爱,还能让幼儿体会欢快活泼的情绪,激发幼儿聆听音乐的热情。如《盆碗碟杯在唱歌》旋律轻快、节奏鲜明,教师可让幼儿边唱歌边做相应的动作,同时鼓励幼儿大胆仿编歌词,这样可以使幼儿更加投入活动并享受乐曲带来的愉悦,加深幼儿对乐曲旋律、节奏、音高的理解。

  存在情景的音乐活动

  贴近幼儿生活经验及认知结构的音乐能帮助幼儿最有效地理解音乐,存在情景的音乐能营造一种氛围,帮助幼儿理解、记忆某些知识。如教师教唱《笑嘻嘻》、《你好歌》等可以帮助幼儿了解小伙伴、增进友情。欣赏歌曲《一只蛤蟆一张嘴》时,教师让幼儿分组戴头饰扮蛤蟆、池塘,进行表演。幼儿在歌声中不仅理解了蛤蟆的外形特征,同时还理解了数字的增减概念。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在欣赏音乐时,教师最好重复播放曲子,不要随心所欲地更换,这样可以帮助幼儿加深印象,用音乐训练来延长记忆的持续时间。

  除了有旋律的音乐外,大自然的各种声音和幼儿身边的声音也是教师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的好素材。把自然界的声音搜集起来放给幼儿听,可让他们感受声音的优美;发生在幼儿身边的声音,如喝水声、敲门声、汽车喇叭声等则是幼儿很容易识别的声音,利用这些声音素材可激发幼儿对声音的热情,从而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关注周围的世界。

  与绘画相结合的音乐活动

  放一段音乐让幼儿仔细倾听,刺激他们的听觉系统,并让幼儿展开想象,运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他们听音乐的感受。这种方式会极大地培养幼儿的好奇心,调动起幼儿探索的欲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

  对小班幼儿来说,可以在雨声、流水声、气泡裂开声等熟悉的声音的伴随下手拿画笔边听边画,还可以在一些简单小歌曲如《玩手绢》的陪伴下给纸上的画面涂颜色。对于中大班的幼儿,可以逐渐增加难度,边听音乐边作画。如教师让大班幼儿边听《庆祝六一》的音乐边画“六一”节的热闹场面。在无需教师指导的情况下,孩子们把优美的音乐和有趣的情节有机结合起来,画出了一幅幅富有童趣的绘画作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音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