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才能让宝宝爱上吃饭?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每次给宝宝喂饭,就像经历了一场“大战”,全家齐上阵,连哄带骗、追着喂、威逼利诱……用尽各种战术,可仍然难以撬开宝宝的嘴。怎么才能让宝宝爱上吃饭呢?

  让宝宝自己动手。从1岁开始,宝宝就有了强烈的动手愿望,从内心排斥“饭来张口”。这时父母要做的是给他一把小勺,让他自己动手。也许他会把饭洒在地上,米粒黏得到处都是,但这个过程是宝宝学习独立吃饭必须要经历的,父母要鼓励、夸奖,这样他们自己吃饭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

  培养定时吃饭的习惯。从宝宝两岁开始,就要培养他们定时定量吃饭的习惯,如果正餐时间不好好吃饭,过了饭点就不让他们吃了,饿上一两次,宝宝下次就会乖乖地按时吃饭。定好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绝不能延长到40分钟。

  巧妙利用宝宝的逆反心理。两三岁的宝宝特别喜欢与父母对着干,因此吃饭时,父母要装作对宝宝无所谓的样子,即便他跑来跑去,也别端着饭菜跟在后面,要设法让宝宝感到自己被忽视了。这种做法比单纯的劝说、追赶更有效果。

  饭菜换着花样做。宝宝天生对没见过的食物感兴趣,可以用不同的烹饪方法,或者把食物拼成各种图案,让宝宝从直观上喜欢,以刺激他们的胃口。

  营造就餐氛围。很多家长为了哄宝宝吃饭,让他们看动画片、玩会儿玩具,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因此,从宝宝一两岁开始,就要培养他们吃饭专心的习惯,不开电视、不能边吃边玩,保持周围环境安静。

  花样主食调肠胃

  在宝宝的辅食名单中,主食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光吃白米白面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所以可以尝试把各种杂粮花样搭配,一方面提供更多的营养,另一方面可以调理肠胃,调动宝宝的吃饭兴趣。要想做出营养丰富、宝宝喜欢的花样食物,可以试试以下几个食谱。

  杂粮粥和豆粥。大米、小米、绿豆、红豆等一起煮粥,再加入一些碾碎的坚果和芝麻,营养丰富,香气浓郁,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南瓜牛奶大米粥。准备白米和南瓜各100克,牛奶50克,香油半勺。先把南瓜切块蒸软,白米煮成黏粥,加上南瓜、牛奶和少许香油拌匀即可。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可以预防维生素A缺乏,牛奶和香油可帮助胡萝卜素的吸收,适合半岁以上的宝宝。

  飘香紫米粥。将芝麻炒香,山楂糕切成碎末。准备一个去核切碎的山楂,把白米、紫米和碎山楂一起煮成软烂的粥。再把炒过的芝麻剁碎,撒进锅里搅匀,把粥盛进小碗里,上面堆上切碎的山楂糕,加一点糖桂花或红糖,可以开胃健身。这款粥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

  黑米软饼。把黑米煮成粥,打成糊状,面粉和黑米糊混合,加牛奶和水搅匀,再搅入一个鸡蛋黄和15克红糖,放入锅里摊成苹果大的小饼。黑米软饼口感柔软,富含蛋白质、钙、铁等。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需要提醒的是,煮粥前,米要提前泡一泡,煮粥更软更黏;用开水煮米,能让自来水中的氯气挥发,减少对维生素B1的破坏。

  1岁之内少吃蛋清

  如果你发现,宝宝在4—6个月大,看到别人吃东西时,小嘴跟着蠕动,则说明可以给宝宝加鸡蛋了。加鸡蛋从蛋黄开始,将煮熟的鸡蛋剥去皮,取蛋黄,开始时只能将1/4个蛋黄用少量水研碎食用,以后逐渐加至1/2个,最后到1个。蛋黄可以拌在米粉中吃,也可以取鲜橙汁一两勺,做成橙味蛋黄泥,这样有利于蛋黄内铁的吸收。初次添加蛋黄时,要观察宝宝吃过后有无出现皮疹、荨麻疹、呕吐等过敏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1岁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1岁以后的宝宝应蛋黄、蛋白都吃,不可偏食。

  白开水是最佳饮料

  在众多饮料中,白开水、牛奶和果汁最健康。美国育儿专家指出,宝宝在1岁之前,主要以母乳或奶粉为主,再配以白开水和鲜榨果汁。1岁后,可以喝全脂牛奶,2岁后,就应该由全脂牛奶改成脱脂牛奶,或仅含1%脂肪的牛奶。但不能多,如每天饮用量超过3杯,就会抑制食欲。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记得要经常给宝宝喝水,每天至少4杯,随身携带宝宝专用水杯。尽量挑选形状可爱的水杯,如水果形、小人儿形或冰块形等,这会增加宝宝喝水的乐趣。只给宝宝喝100%的纯果汁,每天半杯就够,喝太多可能会导致腹泻和腹痛,而且只在吃饭时喝果汁,否则可能损伤牙齿。

  吃肉要选水产品

  从蛋白质来说,水产类和其他肉类一样属于优质蛋白,但质地更细腻,肌肉纤维柔软,更容易被宝宝所消化。说到脂肪,这可是水产品的最大优势所在,其中不仅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还有特殊的保健成分欧米伽3脂肪酸,对心脏很有好处,还能促进大脑发育。

  此外,水产品的微量元素同样是强项,特别是锌、铜、锰、碘、钙含量很丰富,而且比较容易吸收。很多宝宝都缺锌,经常吃些水产品,特别是贝类和海鲜,对补锌特别有帮助。另外,水产品中B族维生素很丰富,还含有维生素A 、D、E、K,这些营养物质都是其他肉类无法企及的,鳗鱼、秋刀鱼、多春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零食按时定量吃

  父母给宝宝选择零食要有四个原则,即含糖少、脂肪少、别太咸、非油炸,选择正餐营养供给不够的食品。可以选择以下几种类型,1.奶和奶制品:牛奶、酸奶等,含钙丰富,有益于骨骼和牙齿健康;2.新鲜蔬果:番茄、苹果等,可以促进肠道蠕动;3.坚果类:瓜子、花生、核桃等,含丰富的微量元素。  

  吃零食的时间和习惯也有讲究,最好固定在两餐之间,即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否则会影响正餐的食欲,吃的时候也最好是坐在桌子前;睡觉之前吃零食,容易引起龋齿。

  菜“藏”起来吃得多

  宝宝的味蕾密度高,对同样味道的敏感度也高,因此很容易拒绝蔬菜。如果你家的宝宝不爱吃某些蔬菜,一些“小花招”可能会帮上你的忙。

  把蔬菜做得漂亮可爱。宝宝对食物的外观要求比较高,如果食物不吸引他们,他们就会把吃饭当成一种负担。因此,蔬菜的搭配尽量五颜六色,形状美观可爱,比如把胡萝卜切成花朵状,用黄瓜片拼成一张笑脸等。

  增加宝宝与蔬菜见面的机会。试试在白米里加入甜玉米、豌豆、胡萝卜丁、蘑菇丁,再点上几滴香油,美丽的“五彩米饭”一定让宝宝兴趣大增。

  把蔬菜“藏”起来。很多宝宝爱吃带馅食品,父母们可以经常在肉丸、饺子馅里加入宝宝平时不喜欢吃的蔬菜。

  用故事吸引宝宝。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宝宝介绍食物的特点,可以增进其对食物的感情,比如吃胡萝卜前,先讲“小白兔拔萝卜”的故事,然后给宝宝看萝卜的形状,最后将它端上餐桌,宝宝就会快乐接受。

  针对性选择。多选用胡萝卜、苦瓜、番茄、青椒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本报记者瞿晟)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 马冠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