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迷上电视?

  《孩子究竟要什么》

  康康妈妈的苦恼:

  寒假到了,很多父母都在讨论:怎样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对于康康的假期生活,我也有很多美好设想:看几本儿童版的世界名著;每天早晚去广场上跑步、滑冰、锻炼身体;去农村老家看爷爷奶奶,感受农村过年的习俗;参观博物馆、科教馆,拓宽视野,学习新知识;学做几样家务,既能帮大人的忙,又锻炼了自立能力,更能获得自我满足感……但是,这些设想仅仅只能是设想,因为康康根本不理会这些,他的假期生活只有一个主题:电视。

  康康半岁时,我们一打开电视,听到那欢快的旋律,看到那色彩鲜艳的画面,康康就会手舞足蹈。孩子的奶奶大叫:“这孩子反应真灵的,一看就是个聪明的孩子。”她还不知从哪儿听来一套理论:看电视能开发孩子智力。于是,奶奶带孩子更多的时候成了电视带孩子:奶奶只管忙着做家务,康康看电视乐在其中。对于动画片中的人物形像,如天线宝宝、大耳朵图图、奥特曼、喜洋洋与灰太狼,康康如数家珍,津津乐道。大家都夸康康知识丰富,口舌伶俐,这更坚定了奶奶“用电视开发孩子智力”的教育方法,整天忙于工作的我和他爸也觉得让孩子看看电视既让他解了闷,也避免外出玩乐的不安全隐患,于是也就默认了康康对电视的痴迷。

  康康上小学后,每天一进家门就甩开书包,打开电视,从傍晚六点一直看到晚上九点,直到呵欠连天,他才肯关了电视去做作业。可想而知,他作业的质量会如何。双休日,他也是不肯离开电视半步,让他去广场学滑冰,他说,那有什么意思;要带他去参观科技馆,他说电视里的科技知识多着呢;要他去找朋友玩,他说看电视就够开心了,还找什么朋友?康康因为睡得玩,每天早上起床是一件令全家人头疼的事,迟到是家常便饭。老师也反映,康康经常上课打瞌睡,而且,对新知识接受得好像比其他同学慢。

  我们开始意识到,电视已大大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于是,我们开始禁止他看电视,康康竟然大哭大闹,甚至以不吃饭为要挟,以头撞墙恐吓,几个回合闹下来,还是我们投降了。

  据我了解,现在像这种“电视迷”的孩子还真不少,家长对此都很无奈,一边在禁止,一边又在纵容,孩子对电视的痴迷却有增无减。电视到底对孩子有多大影响?怎样拯救“电视迷”孩子?

  咨询手记:

  1、孩子为什么会迷上电视

  孩子迷恋电视是目前很多家长的苦恼,家长们很不理解:电视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魔力将孩子紧紧吸引住呢?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会迷上电视的心理原因。

  从主观方面来看,电视对于孩子的意义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玩具。电视节目多以画面为主,直观、形象、变化多端,色彩斑斓,这些特点很能迎合儿童心理,使得孩子像喜欢玩具一样喜欢电视。二是减压器。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生活单调,电视能给他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情。看电视不用动脑筋,不用特别注意姿势,身心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三是伙伴。在独生子女时代,孩子们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没有玩伴。忙碌的父母又常常无暇顾及孩子,电视自然而然成了孩子的玩伴和保姆,也替代了独生子女的兄弟姐妹。四是理想。动画片里往往反映了孩子内心渴望的理想世界。比如,很多男孩中将奥特曼当作自己心中的偶像,就是渴望自己像奥特曼那样强大、威武,那样受到拥戴、崇敬。孩子的这种英雄情结实际上代表着孩子“理想自我”的发展。可以概括地说,电视充分满足了孩子很多心理需求。

  孩子对电视痴迷的客观原因就是家长的推动。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很多家长对孩子看电视是纵容或者鼓励的态度,他们会夸大电视对孩子的智力启蒙作用,觉得用电视教育孩子比没人教或自己教的效果要好,比如康康的奶奶;有的家长怕孩子吵闹,干脆用电视来哄他;或者担心孩子出去玩不安全,在家里看电视省心省事。在家长正面推动下,孩子对电视的兴趣日益浓厚,甚至“成瘾”。而当孩子上学后,家长又会觉得孩子有了主业——学习,所有其它的事都成为副业,于是,过分夸大电视的娱乐性而忽视电视的教育性,认为看电视是和学习是矛盾的,看电视必然影响学习,而对电视一棒子打死,严格阻止孩子看电视。10岁左右的孩子逆反心理很重,家长的阻止会让孩子产生强烈对着干的念头:你不让我看,我偏要看;我明里不看,我暗里偷偷看;我在自家不看,我到别人家去看,反正我是找一切机会看电视。家长的负面推动作用会让孩子对电视更加痴迷。

  所以,对于孩子的“电视迷”行为,我们既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毕竟,电视带给他们很多快乐和满足,同时还要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是谁将孩子推到电视机前?

  2、疏而不堵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是双向的,有些电视节目的确能开发孩子智力,拓宽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知识,而有的电视节目纯属娱乐、消磨时间,而且还会传播一些错误的观念。所以,对于孩子看电视的行为不能简单地用倡导和阻止来论定。

  撇开电视节目的功效,仅就孩子痴迷电视的行为来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视力降低、睡眠减少、户外运动减少、食欲减弱,这都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长期与电视为伴,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能力;再者,电视画面的直观性还会影响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比如,在阅读中看到描写秋天景色的文字:“层林尽染,流金叠翠,硕果累累,菊花傲枝”,孩子就会将这些信息“内部化”,作出逻辑推理,并充分发挥想像力,在头脑中勾画出一幅秋天的繁荣景象,这个过程就是思维能力发展的过程,而电视上呈现的就是一幅已经成形的画面,孩子只是被动接受,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懒散,不爱思考,反应迟缓。

  对于“电视迷”孩子,家长必须采取适当方式来引导他们正确看电视,以挖掘电视对孩子成长的正向作用,将其负向作用降到最低。

  1、界定电视节目

  电视节目鱼目混珠,孩子没有辨别力,逮住什么就看什么。家长必须做孩子的眼睛,事先作个筛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课题组的专题研究显示,有两类节目最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一类是儿童文学作品,像儿童文学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另一类是知识性作品,如大自然探险、科普专题、科幻题材等。家长要指导孩子观看这些具有美学价值和教育价值的电视节目,尽量避免那些具有消极作用的节目进入孩子的视听。

  2、界定看电视的时间

  碰到喜欢的节目,就让他看个够;时间充裕,就随他看多长时间。家长的纵容会让孩子养成随心所欲、以我为大的习惯,“电视迷”往往就是这样形成的。家长必须给孩子规定看电视的时间原则,比如,每次只看一个小时或者做完作业才能看或者只是周末晚上看。如果孩子以哭闹相要挟,也必须坚持原则。这会孩子慢慢体会到规范、原则和秩序的涵义并学会自律。

  3、和孩子讨论电视节目

  聪明的父母会抓住有利时机和孩子交流,如看完动画片后可以问问孩子好看不好看,比如看了《狮子王》,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辛巴那么勇敢。问这样的问题并不是要求孩子给出一个标准答案,而是通过和孩子的交流让他们在快乐中认识世界、增长知识。

  4、带头有节制地看电视

  要求孩子看电视有节制,父母自然要以身作则。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父母也把看电视作为主要的消遣方式,将大量的空闲时间花在电视机前,这时孩子很自然地效仿大人,“你们能看,我为什么不能看?”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克制自己,和孩子一起有计划、有选择地收看电视。

  要不要给孩子零花钱

  温馨提示:主张不给孩子零花钱的家长其实是对孩子理财教育的一种逃避,这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缺憾,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给孩子零花钱就是要充分发挥好零花钱在孩子成长中的正向作用,让孩子在使用零花钱的过程中,学会精打细算,学会有计划的行事,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感恩,其意义不仅仅是培养财商、智商,更重要是的提高“协调与外界的关系”的情商。

  温馨提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课题组的专题研究显示,有两类节目最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一类是儿童文学作品,像儿童文学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另一类是知识性作品,如大自然探险、科普专题、科幻题材等。家长要指导孩子观看这些具有美学价值和教育价值的电视节目,尽量避免那些具有消极作用的节目进入孩子的视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