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收费分班娃被“贫富化”

http://www.sina.com.cn    西部网 微博

  公立幼儿园要分班,新学年,孩子是该上逻辑思维班、特色班还是普通班,王师傅纠结了。“保教费加伙食费等,普通班算下来一学期也就是1500元左右的样子。特色班每学期在这个基础上要多交1400元,逻辑思维班则要多交2400元。”王师傅说,“上逻辑思维班、特色班,自己的经济难以承受,上普通班又怕娃输在起跑线上。”

  无奈选择普通班

  “爸爸,幼儿园要分班了,我还想和嘟嘟(化名)一个班。”家住莲湖区草阳小区的王师傅最近有些纠结。9月份孩子该上大班了,最近草阳幼儿园有一个决定,9月份幼儿园的中班、大班都将分为逻辑思维班、特色班、普通班,和以前一个年龄段的中、大班多个平行班不一样了。

  “普通班和以前一样,每月交200多元的保教费。”王师傅说,“特色班是在普通班的基础上添加了英语、彩泥、礼仪、身体协调等课程,每学期比普通班多交1400元。逻辑思维班是在特色班的基础上添加了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课程,比普通班每学期多交2400元。”工薪阶层的王师傅最终给孩子报了普通班。而孩子的好朋友嘟嘟上了逻辑思维班。王师傅担心公立幼儿园如此分班会让孩子从小就被“贫富化”。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如此分班,并不是所有人反对。“同龄的孩子,有的英语说得非常流畅,有的还会弹钢琴。我们家的孩子总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家长黄师傅说给自家孩子报了逻辑思维班。

  “每学期多交2400元的逻辑思维班,其实每个月算下来也没有太多。父母手头稍微宽裕一些,让孩子多学一些并没有什么不好。而且这些课程是在幼儿园正常教学时间,并不占用孩子们课余生活。”

  “做家长的谁不愿给孩子在教育上多投资呀。”昨日有家长说,“如果有特殊教学对孩子有利,幼儿园收的这些钱并不为过。”

  幼儿园 应家长要求添加了特色教学

  昨日记者看到该幼儿园张贴在黑板上的分班名单。其中大班、中班的逻辑思维班共有130余人,特色班共40余人,普通班40余人。“我们也是应家长要求在基础教学中添加了特色教学。”幼儿园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接受这些特色教学,那么就只能让接受的集中起来对孩子进行特色教学。”

  这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对幼儿的教育主要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这5大领域。当今的孩子都比较聪明,这些已不能满足他们,幼儿园在课程中加入特色培养,也合理,而且大部分家长也接受。幼儿园老师会对每一个孩子平等对待,班的不同仅仅是课程安排上稍有改变,对孩子的认真负责程度没有任何差异。

  昨日记者致电西安市教育局。“ 幼儿园开设特色班、实验班等必须经过审批,而且必须是自愿形式。草阳幼儿园有没有违规还有待调查。”工作人员说。

  声音 教育资源是公共资源应公平、和谐

  “我们每个人都吃米饭,有人愿意多掏钱再加个汤,有人则不愿意加汤,并不为奇。”王师傅将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做法发到了微博引来一片网友议论,“父母有能力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没能力的享受普通教育资源,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只要幼儿园本着自愿原则就行。”

  而另一名网友说:“特色班虽然满足了不同需要,但和交多少钱扯上关系,这样让人有些难接受。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说:“既然是公办幼儿园,依靠国家财政办学,它就脱离不了公共资源的属性。若幼儿园将部分资金和师资力量去搞高价教育,这就相当于侵占了公共资源。其次若幼儿园按价设班是将成人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延续到了幼儿教育,是违背了整个国家公平、和谐的追求。”郑升旭教授说,目前整个社会教育名义上是公共化,其实质却是商品化是社会两极分化的稀释。

  “我们不能否定了幼儿园的初衷。多元化教学,因材施教是值得肯定的。将幼儿分门别类,从小按照孩子天性,所具备的优势加以引导的教学方式也是可取的。”陕西省文明办负责未成年人工作的韩光说,“但这些不能因金钱而有所区别,孩子们受到的教育应是平等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