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性教育者不愿被“男阿姨”

  男老师稀缺、同时幼儿园又留不住男老师,似乎成了目前幼儿教育一个无法破解的难题。在河南郑州,几位从幼儿园辞职的男老师,聚集在一起,因成立一家专为幼儿园提供男老师服务的教育机构、在幼儿园推行“狼性教育”,而受到幼儿园和孩子们的青睐,但这个群体也坦言,最不愿意被称为“男阿姨”。

  “加油、加油”,6月21日,郑州一家幼儿园的体能课显得异常热闹,两个孩子在其它小朋友的助威声中,助跑、快速爬上两张并排的方桌,然后跳下,孩子群里立刻爆发出一片欢呼声。24岁的“男阿姨”刘洋在一旁不停地鼓励孩子,给他们加油。他是孩子们口中的“洋洋老师”,也是这里的体能课老师。

  “现在幼儿园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太缺少阳刚之气了。”刘洋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幼儿园的正式老师,他来自郑州一家专门为幼儿园提供男老师服务的机构,他们只是“走穴”给郑州一些幼儿园的孩子上体能课。刘洋说,他们的体能训练是“狼性教育”,今天这节课的目的是锻炼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

  “男老师有女老师不能比的优势,他们能够带孩子做一些强度较大的活动,而且男老师自身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该幼儿园园长刘志娟说,“以前,由于幼儿园里没有男老师,孩子的体能课由女老师带,只是领着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游戏。当刘洋几个人找到她,问她愿不愿意让男老师来给孩子们上体能课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就答应了。起初我只是让他们负责大班体能课,后来小班孩子的家长也要求让男老师代课,现在我们幼儿园所有的体能课都交给了他们。”

  “现在我们推行的这种‘狼性教育’受到了很多幼儿园的认可,我自己目前就负责四家幼儿园的体能课。”刘洋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伴目前负责郑州30多家幼儿园的体能课。

  “‘狼性教育’并不一定是要孩子做多么危险的动作,最主要的就是由男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一些体能锻炼,鼓励孩子成为强者,让孩子永葆好奇心,学会独立生存,鼓励孩子竞争,让孩子学会尊重、纪律、诚信,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团结合作能力,等等。”刘洋所在的这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刘明阳说,成立团队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幼儿园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的阳刚之气,以弥补幼儿园男老师稀缺的不足。

  据刘明阳讲,他们这个团队目前有15个人,清一色的男性,而且都有过在幼儿园当“男阿姨”的经历。

  “‘男阿姨’这个称呼我们最不喜欢了,从这一称呼就能看出来,男老师在幼儿园很难找到归属感,这应该使幼儿园留不住男老师最主要的原因吧。”刘明阳说,他曾经在一家幼儿园工作了4年,最终还是离开了。

  从幼儿园辞职之后在家里休息了一年多,2010年,刘明阳结识了和他一样有过同样经历的几位朋友,共同的工作经历让他们决定成立一家机构,把喜欢做幼教的男性集合起来,从幼儿园中独立出来,既不依附于幼儿园,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以前在幼儿园我们除了带带体育课,就是做保育员,男老师在这里找不到一个好的发展空间,再加上社会对男幼儿老师认识上的一些偏见,使得男老师在幼儿园的工作时间能保持3年就是一个坎了。”刘明阳说。

  刘志娟是刘明阳曾经的园长,当时她的幼儿园也是郑州男老师最多的幼儿园,“最多的时候有9个,但是后来陆陆续续都走了,现在连我自己都不想再招男老师了,明知也留不住。”刘志娟说,她当时在男老师身上花费的心血比女老师还多,有培训总是先让男老师去,工资也比女老师高,但是最后还是都一个一个离开了,这让刘志娟非常伤心。

  “目前来看,以这种形式来弥补幼儿园男老师稀缺的不足,应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吧。最主要的是,男老师不再为工作而工作了,而是把这作为事业来做了,这也能满足男性的事业心吧。”刘志娟笑称,自己不用再为培养男老师耗费人力物力了。

  刘明阳表示,目前这种形式他们也只是在探索阶段,“0--6岁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仅仅靠几节体能课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有限的,真正实现‘狼性教育’的目标,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相对稳定的师生关系。我们的希望是,幼儿园能够真正实现每个班都能拥有一位男老师。”刘明阳说,未来他希望能够拥有自己开办的幼儿园,那是一个以男性视角为主、男女教师平衡的幼儿园。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市共有1000多所幼儿园、1万多名教务工作人员,但男教师数量不足千人,不少幼儿园都是清一色的女教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