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中国妈妈了解韩美日幼儿园

  5月29日,广州市12区民办幼儿园同台打擂,竞争资助经费,幼儿园入园问题再次成为城中热点。明天,将是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可以期待家长送上心仪已久的礼物,度过一个开心的节日,而大多数家长们在陪孩子过六一儿童节的同时,仍免不了要为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劳心费神。

  当然,操心孩子学前教育的不只是中国家长,外国家长也不例外。比如,在韩国,为了能让子女进入心仪的幼儿园,家长们也要排长队,甚至家长本人还要接受幼儿园的考试。

  日本:公立幼儿园

  家长收入越高收费越高

  在上世纪20年代以前,日本幼儿的入园率一直低于3%。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重视幼儿教育问题,通过相关立法、政府拨款,使得日本儿童的入园率不断提升,目前超过80%。

  私立幼儿园占多数

  日本的幼儿教育机构可分为两大类:幼儿园和保育所。二战之前,幼儿园主要是针对富裕家庭3至6岁的儿童;保育所则针对平民家庭0~6岁的孩子。前者隶属文部科学省(相当于我国教育部),后者则隶属厚生劳动省(相当于我国卫生部)。

  日本的幼儿园又有公立和私立之别。其中,私立幼儿园总数超过一半,所接收的儿童人数更是超过7成,可说是幼儿园中的多数派。不论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都不免费。一般来说,公立幼儿园收费要比私立幼儿园便宜。

  收费与收入挂钩

  日本公立幼儿园收费标准由相应政府机构规定,有趣的是,家长收入水平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交的所得税越高的家长,入园费交得也就越多。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则是统一的,一般比较常见的是每个月3万至6万日元,大约相当于2500元到4800元人民币。

  至于保育所,总数偏少,而且,上保育所必须要有父母双方均在职的证明,以及没有同住成人亲属可以照顾孩子的证明。

  保育所的收费方式与公立幼儿园相似,家长收入越高收费越高,一般在1万~4.5万日元,相当于800元~3600元人民币。

  韩国:家长排队抢名额

  在韩国幼儿园中,私立幼儿园占多数。除了数量差别巨大外,韩国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收费差别也相当大。2011年,首尔公立幼儿园的月均收费为3.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而私立幼儿园月均收费则高达31.3万韩元,相差接近10倍。

  因公立幼儿园太少,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那些水平高、信誉好的私立幼儿园大多先以“特招”方式招收大批学生,然后才按报名先后顺序招收剩下为数不多的名额。为了争抢这些名额,韩国家长们不得不大排长队,有的家庭全家出动轮流排队,还有人干脆做起了代人排队的生意。

  很多中产阶级家庭会选择将子女送进英语幼儿园,即使收费更高也在所不惜。有的甚至要求学生家长接受英语面试。通常情况下,如果家长英语发音不好或很差,孩子就会被拒收。如此激烈的竞争,让不少韩国家长感叹“送孩子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美国:幼儿园作业成堆

  与大多数国家实行12年义务教育不同,美国实行的是“P+12”义务教育,其中的“P”就是上小学一年级之前的学前班,也就是美国的幼儿园。

  这个幼儿园通常是和小学设在一起的,未满5岁的儿童,也有各种机构可以接收照看,但大多是收费的。家长们通常会省下这笔费用,等到孩子5岁后直接去上免费的幼儿园。

  当然,对于有钱人来说,公立的幼儿园基本不在考虑之列。他们往往会送子女进入著名的私立幼儿园,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幼儿园是孩子将来进入常春藤大学的最好起点。有报道说,美国一些著名私立学校附属的贵族幼儿园,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需要花费50万美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美国幼儿园只是孩子玩耍的地方。但实际上,近年来,美国幼儿园也在悄悄演变,越来越像是小学低年级。如今,在美国,幼儿园学生每天还要完成一堆家庭作业,由家长检查签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