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教室能否对家长“透明”

http://www.sina.com.cn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如果有了室内监控,教室内的情况会让家长一目了然,也放心了不少。

  连日来,国内两家幼儿园接连被曝存在虐童等不法行为。对此,本市有幼儿家长致电本报称,如果幼儿园教室内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家长就可以随时监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状况。这名学生家长建议,幼儿园教室内应强制安装视频监控。那么,这种建议可行吗?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家长心声】 能否要求幼儿园将教室“透明”

  从年初至今,本报接到多条关于家长同幼儿园产生纠纷的报料。报料主要集中在幼儿在园内受伤、伙食较差等方面。目前,本市幼儿园基本上都实施封闭管理。对于孩子在幼儿园内的生活和教育状况,家长往往并不清楚。数月前,本市一位幼儿家长气愤地表示,无意间从知情人处得知,幼儿园提供烂的水果和蔬菜给孩子食用。幼儿家长刘女士建议说,幼儿园教室内应该强制安装视频监控,幼儿园应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监督。

  【现状调查】 6家幼儿园只有2家室内有监控

  昨日,记者针对市内6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发现6家幼儿园均安装了室外视频监控设施,但只有2家幼儿园在教室内安装了监控设施。沙河口区某幼儿园老师称,“不能让孩子在毫无隐私的环境下成长。 ”截然不同的是,西岗区华托稚幼园不仅在教室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还安装了数字化软件,家长在家中能随时看到孩子状况。园长王丽英说,幼儿园为家长保存半个月的视频资料,方便家长查询。

  【园方说法】 费用动辄数万不是谁都能负担

  据王丽英介绍,安装这套视频监控系统,费用在二十五万元左右。“系统中,包含监控显示屏幕、64个摄像头以及配套软件等费用。”王丽英说,一般来讲,中小型幼儿园安装全套视频监控系统,其费用最少也得数万元,这让一些实力有限的民办幼儿园望而却步。一家小型幼儿园的园长印证了这种说法。

  “目前来看,在大连市区,在教室内安装摄像头的,主要是中高档幼儿园。 ”本市一位熟悉幼儿教育的人士说,而之所以没有在教室内安装摄像头,有另外两种原因:其一,园方认为把孩子放在监视器下,对他的成长是不利的;其二,一旦在园内实施“现场直播”,而老师对孩子的照顾又凑巧没“周全”,可能会招惹麻烦。

  调查中,一家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这种担心没必要,有了监控后,孩子在园内的各种情况一目了然。对于部分不理智、经常上演‘学闹’的家长,园方安装监控相当于多了一道有力的证据。 ”

  强制安装监控存在不少现实困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尚未强制要求幼儿园在教室内安装监控设施。去年4月,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预警通知》。在《通知》中,记者发现,我省首次在正式文件中提出,“门禁、视频监控、报警等设施设备必须覆盖整个校区(含幼儿园)。 ”

  那么,覆盖整个校区又是什么概念呢?教室内部情景又是否包含在监控范围内?省教育安全部门有关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监控覆盖校区”的内容,并非强制执行,而是要视各所幼儿园不同情况而定。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社会上对在幼儿园教室内安装视频监控的管理方式存在争议,因此,在近期内,此举将不会强制推广。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教室内安装视频监控,势必会涉及到对现有监控系统的升级和改造,资金的来源也成为现实难题。“幼儿园的实力有强有弱,不能因为园方掏不起这笔钱,就给园方以处理,此举也无法可依;而如果由政府来解决,则首先应提高政府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然后由多部门协作解决。 ” 记者满文飞 实习生刘安琪新闻背景

  屡现幼师虐童家长倍感担心

  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一名五岁女童因不会做算术题,结果在十几分钟时间里,遭到了班主任李老师掌掴几十下。这段监控录像在网上公布后,群情激奋。此事刚刚经媒体曝光,浙江省温岭市蓝孔雀幼儿园又被网友在微博上指称,该园幼师存在虐童行为。根据微博图片显示,一名女幼师双手扯住一名男孩的双耳,将其提起离开地面。另外,这名老师还把幼儿扔进了垃圾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虐童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