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拼养正确选择家长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法制日报 微博

  上个周六,6岁的涵涵和壮壮一起在壮壮家度过了美妙的一天,壮壮妈带着两个小朋友画画、玩玩具,午睡后还滑了轮滑,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得非常开心。

  与此同时,涵涵的爸爸和妈妈在这个周末享受到了难得的“二人世界”,吃饭、逛街、看电影,这些谈恋爱时常做的事情在有了宝宝后便成了奢侈的享受。而让这种“享受”回归的正是他们所选择的“拼养”方式。

  拼养的孩子交际能力较强

  时下,拼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且在北京的部分年轻父母中还颇为流行,主要形式就是由几个家庭组成一个小组,每到周末则由其中的一对父母轮流照顾小组家庭中的孩子。家长们选择这种方式,一方面是为了给孩子找到玩伴、让孩子适应与同龄人的集体生活,同时也可以帮助年轻的家长们在一定程度上从“孩奴”状态中解脱出来。

  据了解,拼养这种方式在西方国家早已十分普遍,多在亲友和相熟的邻里之间展开,随着我国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拼养正在我们的生活中日渐风行。而且,不少年轻父母都认为,拼养孩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郝女士的女儿现在已经读小学二年级,是班里的小班长,当初大家民主选举的时候是班内全票通过的,这让郝女士感到非常骄傲。而女儿这种开朗的性格和较强的沟通交往能力,郝女士认为与当初的拼养不无关系。

  郝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小时候眼睛不好,医生嘱咐必须要多开展户外活动,可如果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大部分时间都得在室内活动,见不到阳光,不利于自己孩子的健康。为此,郝女士主动在互联网上发了一条“求拼养”的帖子,没想到很短的时间内就有数十条回帖,经过沟通,有7个小朋友家长都表示愿意一起“拼养”。

  “网上沟通后,家长们还专门见了面,就彼此的拼养要求、教育理念等都进行了沟通。”郝女士说,“我们还是希望教育观念差不多的家长们凑在一起,这样孩子们拼养在一起比较好带,而且如果家长放不开,总是过分担心孩子的安全等问题,我们觉得这样其实就不太适合拼养。”

  这样一来,郝女士的这个拼养小组最终确定了5个孩子,家长们轮流带着孩子们,除了家附近的活动外,还会安排他们参加音乐学院的艺术课程,并聘请外教定期给孩子们上课,费用由大家均摊。“和我们一起拼养的五个小孩,交际能力都特别突出,其他四个孩子还都是游泳方面的特长生,而且也都是班里的班干部。”

  孩子拼养期间受伤难追责

  虽然拼养的优点很多,但仍有不少父母对这样一种养育孩子的方式心存顾虑,最主要的担心就是拼养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应该如何处理,照顾孩子的爸妈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提示说,拼养孩子存在较大的风险,年轻父母应谨慎对待。

  据法官夏根辉介绍,拼养孩子是各个家庭轮流照看,家长之间并不形成雇佣或委托关系,仅仅是相互帮助,孩子在拼养过程中产生的责任问题将难以依照法律进行追责。而且,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对小孩这种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别人家受到损害应该如何赔偿,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小孩子本身又是容易受伤的主体,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也很难认定照看人存在过错,损害将难以追偿。

  有家长提出,在拼养孩子前应签订相关的免责条款和具体协议,以此来解决法律纠纷。但法官提醒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针对照看孩子时的免责条款本身应该是无效的,父母不能签订孩子出现人身危险时免责的条款。

  针对上述问题,法官提示,有拼养孩子意愿的父母,在选择拼养时一定要谨慎,可以选择相互熟悉并了解的同学、朋友组成拼养小组,这样既可以放心他人照看,也保证大家在照看孩子的时候能尽心、尽责。在孩子发生一定争执的时候,也便于处理。年轻父母只有谨慎选择拼养合作对象,才能享受拼养孩子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