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BB和同学游戏学习的机会

  儿子与邻居的孩子在同一个班,两个孩子经常约好放学或周末一起在楼下玩。可是最近形势越来越不乐观,他们俩在楼下总是玩不够,要大人几番催促才不情愿地回家。

  一天,他们在楼下玩,我隔着窗户喊了好半天,才听到敲门声。我打开门一看,两个孩子站在门口,小脸脏兮兮的。儿子问:“妈,可以让新宇到咱家玩吗?”我说:“不行,你要学习啊,让他回家去写作业吧!”新宇一只脚已经迈进来,他可怜巴巴地说:“阿姨,我可以在您家里写作业吗?”儿子也在一旁附和:“我们一起写作业吧!新宇爸妈都不在家,家里就他自己。”望着新宇那双天真期待的眼睛,我确实有点儿动心,但想到儿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总贪恋玩伴不认真学习可不行,我狠狠心拒绝了。新宇沮丧地转身而去,儿子气鼓鼓地进了家门。

  进了家,儿子满腹情绪,说我没爱心,不帮助同学,限制他人身自由等等。我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通,“你们不就是想凑在一起玩吗?从今以后,你们再也不要在一起玩了!”儿子委屈地掉眼泪。

  正巧,那天一个小学同学到城里办事,顺便来看望我。我们畅聊往事,她开心地说:“你还记不记得,那时咱们在院子里支一张圆桌,灵子、桂枝咱们几个围在一起写作业,互相出题、检查背诵,不好好学习的还要罚站。”“当然记得,你还总抢我的橡皮用呢!”我们说笑着,沉浸在童年的欢乐中。

  谁料一旁的儿子撅着小嘴,说我:“哼,你跟同学们一起写作业,为什么不让我和同学一起写作业?”这小家伙,还真把我问住了,我不禁反思。

  我们的童年,生活在农村,家长很少过问我们的学习情况,我们经常几个同学在一起学习,互相探讨,互相监督,当然也经常一起玩耍,事实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有促进作用,并没有因此影响我们的学习。

  可是现在的孩子,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把学习看成第一重要大事,孩子们要在安静的书房里专心学习,要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里与同伴玩耍,孩子们享受不到自由自在的游戏和学习的乐趣。

  等同学走后,我和儿子商量好,以后,他可以跟新宇一起玩儿,也可以一起写作业,但是要遵守规则,一旦发现违规,立刻取消他们在一起游戏学习的资格。

  儿子高呼万岁,拿着纸笔要和我一起制定规则。(袁淑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