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常见行为现象--不招呼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行为现象15不爱“打招呼”

  典型表现

  遇到亲戚邻居,家长让孩子打招呼时,孩子不配合,甚至逗他,他也不从。

  成因

  如果排除了心绪不佳、叛逆、不喜欢当事人等原因,孩子不喜欢跟别人打招呼,可能有如下几种可能:

  1 孩子性格内向,羞于叫人。

  2 孩子平时的生活圈子比较封闭,很少跟别人发生交往,遇到陌生人容易紧张。

  3 父母之前忽视了礼貌教育,遇到熟人又拉着宝宝“仓促上阵”,宝宝不知道遇到熟人应该问好的道理,也不知如何应对选择了本能的排斥。

  对策建议

  1 如果孩子拒绝叫人是性格使然,家长就不要强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只要孩子在以他惯常的友好方式作出反应,家长就不必介意,性格不是一天能改变的,我们应该给孩子时间。

  2 平时多给孩子提供交往的机会,帮助他消除见到陌生人就紧张的心理。

  3 家长平时注重言传身教,学前期的宝宝虽然尚难听懂大道理、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但他们的可塑性和模仿能力特别强,而且容易在家长的影响下养成一定的行为习惯。基于他们的这个年龄特点,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礼貌待人的言行示范,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偷学”了去。

  4 孩子拒绝叫人时,千万不要当众批评孩子,那样容易让孩子把打招呼跟不愉快的情感体验联系起来,进而产生对这种礼貌言行的消极态度,今后遇到这种情况,会更加容易逆反!比较妥善的做法是:化尴尬为教育契机。比如,当孩子拒绝跟阿姨打招呼时,面对等待回应的阿姨,家长可以先“替”孩子跟阿姨打招呼。一般而言,听到家长替孩子说的“阿姨好”,阿姨就反过来跟孩子打招呼,在这个互动过程中,被阿姨招呼的孩子不仅可以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还可以从家长那里学习到如何跟别人打招呼,甚至“反思”自己的不足,家长也可以在事后及时对孩子进行相应的礼貌教育。相信几次这样的反复之后,孩子再看到陌生人的时候,以往金口难开的状态定会有所改观。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