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心”二“意”好老爸

  安妮妈妈用平实但满蕴深情的文字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新时代背景下的好爸爸形象,全程主动介入育儿生活,以男性特有的粗放姿态教养宝宝,但在宝宝的喂养和看护上却比妈妈还细腻周到。除了感动之外,还有很多养育观点的收获。

  我家宝爸是个三“心”二“意”的老爸,三“心”二“意”的事迹一大堆。

  一、细心:做好孩子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细心可不是女人的专利,宝爸经常戏称,除了不会生孩子,女人能做的事情他都能做了。

  换尿片冲奶粉之类的事情,他做得都比我好。冲奶粉的时候,他总是事先凉好一些开水,用最适宜的温度给孩子冲奶;换尿片的时候,他总是先打来温水,给安妮清洗一下小屁屁,涂上护臀霜,再换尿片,换的时候还不停逗安妮,安妮每次都被逗得咯咯笑;洗澡的时候,动作很轻柔,一边洗一边还会给安妮讲故事,安妮一点也不哭闹……

  安妮喜欢和我们一起睡在大床上,我们娘俩都是睡觉不老实的主儿,所以宝爸经常会伸手摸摸我们身上是否有被子,一晚上不知道要帮我们盖多少次。或许是被他惯的,只要宝爸不在家,我和安妮晚上睡觉都会感冒。

  二、耐心:寻找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

  宝爸面对安妮的要求,从来不会粗暴拒绝,而是认真倾听安妮的需要,非常耐心地安抚安妮。反过来,他对安妮有什么要求的时候,也总是很耐心,寻找安妮容易接受的方式。

  这段时间,进入“Terrible Two(麻烦的2岁)”时期的安妮麻烦不断,一会儿要这,一会儿要那,叫她干什么就偏偏不肯干,不让她干的事情倒干得欢,闹起来的话我根本没辙。有天晚上快吃饭的时候,她非要吵着吃西瓜。我当然不同意,哄着她画会儿画,再跳会儿舞,但是转移不了她的注意力,她还是吵着要吃西瓜。气得我都想动手打她了,于是就把她一个人扔在房间里,想冷处理一下。安妮哇哇大哭起来。宝爸见状,赶紧进房间。没过一会儿,安妮就不哭了,传出来的是父女俩在里面哈哈大笑的声音。再过了一会儿,安妮就出来很乖地对我说:“妈妈,我要吃肉肉。”得,我赶紧做饭去,一边做饭一边乐呵呵地听着房间里父女俩高亢的歌声……宝爸还真有一手!想当年,我哭的时候我爸可是直接大喝一声“闭嘴”,然后就扬起巴掌,每次我都吓得立刻闭嘴,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多少惨重的阴影啊!

  三、童心:和孩子玩起来就像两个孩子

  宝爸跟安妮玩起来就像两个孩子,他总说自己最好没长大,这样才能跟宝宝玩成一片,这样感情才深,以后宝宝有什么话也愿意跟他说,他可不想做个刻板的爸爸,更希望能成为孩子的朋友。

  安妮喜欢乱写乱画,家里的墙壁几乎都已经惨遭毒手,宝爸不但不阻止,还跟安妮一起“疯”。上个星期五我下班回家,发现仅存的最后一面白墙也“沦陷”了,宝爸当然也有份参与创作咯!涂鸦完以后还带着安妮拍照留念,还振振有词:“不就一面墙么,孩子有创作欲望我们应该高兴才对,大不了等她长大之后再粉刷一遍,再说了,这留着多有意义……”

  四、随意:不计较,不比较

  在安妮的教育问题上,宝爸表现得很随意。他从来不计较孩子到了什么年龄段该学会什么,尤其不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比较。他总是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没什么好比较的,只要孩子开心就好。

  现在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邻家一个4岁的孩子就被妈妈送去学跳舞,宝爸却背道而驰,总是说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童年这么短暂,应该让孩子成长得更快乐、更自由,所以他就是带着安妮玩啊玩,只要一有时间,他们俩就玩各种各样的游戏,每次都玩得兴高采烈。

  所以,当别人家在讨论什么时候带孩子上早教、什么时候让孩子上兴趣班时,我们家在讨论怎么让孩子玩得开心、玩出花样。宝爸坚持说,孩子的兴趣都是在玩耍中培养出来的,父母没有必要早早决定孩子要学什么,在这个阶段,多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到大一点让她自己挑最喜欢的去学就好了。

  五、留意: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成为这样的人

  宝爸不仅留意孩子的一举一动,更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宝爸总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就必须先成为这样的人。比如说,宝爸很希望安妮诚实守信,所以他自己从来不在安妮面前失信。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已经给他开好门了,结果他转身又出去了,说是答应给安妮买蛋糕的。我说忘了就算了。结果他还是走了很多的路把蛋糕买了回来。他说不能失信于人,尤其是孩子,因为一次失信不但会让孩子不高兴,更让孩子觉得可以说话不算话,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宝爸一直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安妮什么叫诚实、什么叫勇敢、什么叫自信、什么叫求知……

  这就是安妮三“心”二“意”的老爸,这个三“心”二“意”的老爸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父爱。

  父爱其实就在生活的最细微之处。文/安妮妈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财政部:下半年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如何选葡萄酒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路到尽头 交易被取缔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