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惹的祸:BB变笨+学坏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现在的生活中,电视已经成为了孩子最好的伙伴,但是你们知道吗,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仅损害孩子的视力,还会影响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心理发育。

  看电视时间长 阅读成绩较差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通过视觉接收信息的能力是十分强大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多看电视就能获得更多信息。现在,人们普遍把电视作为新信息的主要来源,许多人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那么,每天收看电视对我们的孩子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在一项对青少年认知发展的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每天收看电视时间多于6小时的孩子,阅读成绩显著较差。电视看得多并不意味着信息接收的就多。

  研究显示,在观看电视节目时,更多的青少年是被电视强大的音响和视觉效果所吸引,虽然听到了声音、看到了画面,但是大脑却并不对其加工。

  长时间看电视 可致性早熟

  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经常看电视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远远超出预想,在对儿童性早熟方面的影响尤其令人担忧。

  性早熟是指在正常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出现阴毛、腋毛,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性早熟常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女性性早熟很容易使女孩子成为性攻击的对象。

  英国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儿童经常看电视会减少荷尔蒙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被称为睡眠荷尔蒙,与儿童青春期开始的时间有密切关系。褪黑激素分泌减少会间接影响儿童的免疫系统、睡眠规律和发育时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那些远离电视、电脑以及收音机的青少年,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要比平均值高出30%。该研究负责人罗伯托·斯塔利说,缺少褪黑激素是儿童过早成熟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儿童的褪黑激素水平过低,就会导致其提前进入青春期。

  此外,经常看电视还会造成儿童视力下降和体重增加,睡眠不规律,并容易造成儿童性格的孤僻和自闭,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非常不利。

  无约束看电视 易催生犯罪

  除此之外,电视还会催生更多的青少年犯罪,模仿效应是最好的例子。著名的心理学家Dale Carnegie曾说过,人最重要的欲望之一是渴望得到重视。而正是这种强大的心理欲望驱使人们做出很多常人不可理解的事情。如曾在美国风靡一时的扎莫拉案,一名少年潜入一位老年妇女家中偷盗,并将主人杀害。这名少年将自己比作一电视节目的主角,并模仿其中的人物角色。无论是出于自己模仿的本能,还是渴望得到重视的内心欲望,青少年都会更容易效仿电视节目中的行为。

  青少年每天能从电视上看到大量的性信息、性暗示,甚至性行为,遗憾的是,电视上很少介绍生育控制和自我保护的方法,或者是关于性行为的后果及应承担责任的教育等。因此,儿童对相关生殖健康的认识会受电视节目的影响。这些电视节目给人带来的错误印象必然会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

  总之,对于青少年来讲,在电视节目日益丰富和开放却又缺乏相应管理和约束的今天,如果不关注他们每天所看电视节目的时间和内容,而放任自流,后果是严重的。

  家长是否要完全禁止孩子看电视呢?

  研究表明,父母的介入有助于孩子理解电视上的很多行为。例如告知其暴力场面都是精心制作的,现实生活中类似的行为会给受害者及家属带来伤痛,也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惩罚,那么就可帮助孩子正视电视内容。

  也有研究表明,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不仅能选择健康、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有效地控制看电视的时间,而且也能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

  总之,电视作为一个融视觉、听觉为一体的媒介,已深入每个家庭。事实证明,儿童长时间看电视会使其在认知、心理、行为上面临各种风险,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儿童看电视有危害

  看电视可促进儿童的语言发育,扩大词汇量,有助于大脑的开发,可以拓宽儿童的知识面,直观认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物体:各种社会角色、动物、鱼类、鸟类、古生物恐龙等。但是,电视也有其危害性。

  1. 易导致斜视

  婴幼儿在电视声响的吸引下,往往会侧头注视电视。经常保持同一姿势,自然会造成斜视。稍微大一点的孩子看电视过久,视力会疲劳,为了看得更清晰,有时会不由自主地歪着头看,时间长了也会斜视。

  2. 产生近视、散光等眼睛损伤

  婴幼儿的视觉调节功能还没发育完善,对于强光的直接刺激,视觉难以调节和适应。而婴儿在欣赏电视时,又特别喜欢看那些屏幕闪动频繁、颜色刺激性强的节目,大人很少能在孩子观看广告时成功地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拉走。婴幼儿,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他们的屈光、眼位等调节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看电视肯定对他们的视力发育不利。

  3. 诱发孤独症

  人在出生之后6个月内所见所闻的学习经验(光、声音的学习经验),会成为成长之后行动的基础。如果让婴儿太早接受过强的光及声音的刺激,婴儿的大脑会对机械的声音产生反应,对于母亲和其他亲人的声音反而没有反应了,这是造成儿童孤独症的一大原因。

  对于男孩和女孩来说,很重要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要相信,男人和女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从总体上来看都是正派、善良的人。否则,他们就会对自己、对异性、对婚姻形成错误的印象。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财政部:下半年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如何选葡萄酒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路到尽头 交易被取缔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