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67天·延迟满足

http://www.sina.com.cn    《怎么爱,宝贝才快乐》 

  爸爸的记录

  豆豆在家表现良好。我昨晚回家时差不多九点,一进家门,豆豆就突然大声地喊着:“爸爸,给我买冰激凌了吗?”然后豆豆像往常一样在门口迎接我的归来。我蹲下身子,把豆豆抱在怀里,摇了摇头并回答说:“没买。”因为本来也没有答应今天要给豆豆买冰激凌的。好在豆豆也没有因此而闹脾气,看来并不是什么都得即刻满足才肯罢休。这种性格培养将有利于孩子以后适应社会能力的提升。据心理学研究表明,延迟满足是孩子未来走向成功必要的素质之一。凌晨四点多,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把豆豆吵醒了。这时我立即起床去关窗户,豆豆此时此刻就想要妈妈抱。我快速关好窗户,从豆豆妈妈怀里顺手接过豆豆,并抱着豆豆躺在床上,非常轻柔地在豆豆后背轻轻拍抚几下,加上温柔体贴地安慰几句话后,豆豆就再次入睡了。不过,在入睡后的两小时内,我们毫无觉知的情况下,豆豆尿了一次床。可能和当晚的雷声与暴雨声影响有关。无论是否有尿床现象出现,我想对于这么幼小的孩子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

  20 世纪60 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以幼儿为对象,进行了著名的“延迟满足”的实验。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渴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渴望,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成长点评

  回眸一笑百媚生,我是如花我怕谁!

  模仿鬼脸

  爸爸、妈妈和小宝贝(如有更多游戏成员更佳)围坐成一个圈。第一个人(比如爸爸)朝旁边的小宝贝做鬼脸,小宝贝就要模仿爸爸的鬼脸,做一模一样的表情。由旁边的人评价做得像不像,如果不像,爸爸就要重新做鬼脸让小宝贝模仿;如果像,就由小宝贝向下一个游戏成员做鬼脸,让他模仿。

  如此,游戏反复继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