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学费今年涨不涨?

  东莞多家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今年不会出现“涨价潮”。

  本市多家幼儿园表示政府补贴将缓解压力 大部分幼儿园称学费今年不会涨

  近日,据媒体报道,广州、佛山等周边地区的幼儿园学费纷纷看涨,涨幅从100元~1000元不等,其中尤以民办幼儿园涨得厉害。消息一出,不少东莞的家长都开始担心,今年东莞幼儿园的情况如何呢?

  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东莞市多家幼儿园负责人了解到,今年东莞政府的补贴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幼儿园的压力,目前大多数幼儿园都不会涨价。但大部分幼儿园负责人称,因为拿到的补贴主要将用于教师培训、购买教具等方面,学费也不会因为拿到补贴而下降。据教育局透露,目前正在对幼儿园的补贴申请进行审核。

  东莞周边城市

  幼儿园“涨声一片”

  近日,广州民办幼儿园学费“涨”声一片,有家长反映,不少民办幼儿园收费“暗度陈仓”,虽然按照国家规定把“捐资助学费”取消了,但却大幅提高了保教费,进行“变相涨价”。而佛山幼儿园新学期的涨价现象也比较普遍,涨幅从100元~500元不等,其中多数为民办幼儿园。

  周边城市幼儿园“涨声一片”,让不少东莞家长慌了神,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不少家长都表达了他们的担忧。“隔两年就能听到幼儿园涨价的消息,现在周边城市都在涨了,很担心东莞今年涨不涨。”一位杨姓家长告诉记者。

  政府补贴1亿元 目前在申请审核阶段

  今年年初,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从今年开始,东莞将连续三年每年增加支出1亿元支持学前教育,不分公办民办,每生每年可补贴400元~550元不等,主要用于提高幼师待遇及幼师培训。

  据市财政局局长詹文光透露,今年的1亿元补贴已下拨给了市教育局。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该项补贴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东莞各大幼儿园都已基本将补贴申请上交给了教育局,教育局正对这些申请进行审核。

  据悉,教育局针对这每年1亿元的学前教育补贴,专门制定了相关的申请规范和核定条件,其中主要涉及到幼儿园是否经政府批准办学以及是否按核定规模办学等内容。此外,依据规定,幼儿园要拿到补贴必须符合幼师待遇高于2300元/月的条件。

  据东莞市东华幼儿园园长何芳透露,该园已向教育局递交了补贴申请。何芳认为,“只要是经政府批准办学1年以上,并且按照核定规模办学的幼儿园,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都有申请资格。”何芳称。

  幼儿园:今年不会出现“涨价潮”

  东莞幼儿园今年学费涨不涨?政府斥资大范围补贴,保教费有降价的可能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东莞市东华幼儿园、万江群星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负责人,各园负责人均透露,今年东莞市幼儿园的学费不会出现“涨价潮”,也不会有“降价潮”,基本与去年持平。

  “去年我们园的保教费是7500元/学期,今年继续保持这个价格。” 东莞市东华幼儿园园长何芳说,据她了解,今年大多数幼儿园都不会涨学费。何芳解释说,如果幼儿园要涨价,必须提交申请材料给市物价局,物价局根据每年保教质量评定成绩、家长反馈等来审核,只有物价局批了才可以涨价。“有个别幼儿园会涨价,但大部分的都不会涨,所以今年应该是不会出现‘涨价潮’的。”

  何芳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园长的赞同,据多位幼儿园负责人反映,虽说物价上涨给幼儿园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政府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幼儿园的压力。

  市教育局也表示,政府发放补贴就是希望可以降低幼儿园的办学成本,不让幼儿园通过提高收费来降低成本。市教育局称,会对幼儿园的收费进行把关,加强对幼儿园财务的审计,如果发现其收费过高、盈利过大,市教育局将进行干预。

  补贴为提高办学质量

  学费降的可能性很小

  据东莞市东华幼儿园园长何芳透露,政府补贴的申请每年分两次进行,“现在我们递交上去的是今年上半年的补贴申请,下半年的补贴要再重新申请。”按照东华幼儿园每生每年550元的申请,如果申请被批准的话,东华幼儿园可以拿到40多万元政府补贴。

  政府补贴政策出台后,很多家长都想知道,幼儿园拿到政府补贴后,幼儿园的学费会不会因此下降?对此,何芳表示“可能性很小”。

  在采访中,大部分幼儿园负责人都表示,如果拿到补贴,钱将主要用于购买教玩具、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教师培训、完善幼儿园基建工程及其设施设备等方面。“按照政府的规定,补助金发给幼儿园,幼儿园必须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提高办学质量上。”何芳告诉记者说,“按照现在的补贴标准,学费下降的话幼儿园根本吃不消,所以学费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据教育局介绍,该局对教师培训工作作出了细化,设定了目标:到2013年,园长培训率要达到100%,副园长、幼儿园中层领导培训率要达到80%,专任教师培训率要达到60%。

  据悉,东莞将设置全市幼儿园师资培训专项活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计划每年补助330万元。这意味着,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等均应取得岗位任职资格,实行持证上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