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好幼儿毕业季“最后一课”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毕业典礼是幼儿人生历程中的第一个毕业典礼,也是幼儿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精神洗礼。然而,在一些幼儿园,每到幼儿毕业时,竟然见不到毕业典礼的踪影;有的幼儿园即使举行毕业典礼,要么走个过场,要么功利色彩严重。又到一年毕业季,如何创新形式,给幼儿一个温馨感人的毕业典礼,是幼儿园的神圣使命。

  个案

  芸芸的毕业典礼不遗憾

  ■李志英

  我班有个孩子名叫芸芸,在准备毕业典礼的那几天总是闷闷不乐的,我关心地问她怎么了,她低着头说:“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来陪小朋友表演,我的爸爸妈妈怎么不来呢?”我安慰她说:“芸芸不要着急,也许是爸爸妈妈太忙,正式演出那天爸爸妈妈一定会来的!”孩子高兴地点点头,眼睛里充满了期待。放学时,我想跟芸芸的爸爸妈妈谈一谈,可他们显得很匆忙,拉着孩子就走了。晚上我又跟芸芸妈妈通了电话,希望她能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因为这对孩子是很重要的。她的妈妈答应一定来参加。

  可毕业典礼那天中午,芸芸迟迟没出现在幼儿园,我焦急地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理直气壮”的托辞:“哎呀,李老师,我们家实在是太忙了,芸芸就不去参加毕业典礼了。”听了芸芸妈妈的一番话,我很失望,孩子辛辛苦苦排练的节目,说不演就不演了吗?家长怎能只顾挣钱而不顾孩子的需求?我坚决地说:“毕业典礼对孩子非常重要,是孩子一生美好的回忆。我希望孩子来参加,如果你们没有时间陪同,我来代替做孩子的家长。”20分钟后,芸芸的爸爸把她送到幼儿园门口,丢下一句“李老师,麻烦了”,就骑着摩托车跑了。

  我蹲下来温柔地摸摸芸芸的头问:“你有小姨吗?”芸芸摇摇头。我接着说:“你愿意李老师做你的小姨吗?”孩子开心地跳起来:“太好了,我有小姨了。”我说:“你的爸爸妈妈很忙,今天小姨在台下看你表演节目,为你鼓掌,你要好好表现哦。”她使劲地点点头,在她上台之前,我给了她鼓励的眼神,并向她伸出大拇指。果然,芸芸表演得很棒,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舞台上尽情飞舞。节目结束后,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一个甜蜜的亲吻,夸奖她说:“芸芸跳得真棒!”孩子幸福地笑了,那笑容至今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

  芸芸的父母没有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这是个遗憾,我希望我的爱能够弥补这个遗憾,让芸芸和别的孩子一样得到亲人的掌声和赞扬,为她3年的幼儿园生活画上圆满、完美的句号!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实小幼儿园)

  经验

  把庆典舞台真正交给孩子

  ■包红英

  为了让家长和社会见证孩子在幼儿园3年中成长的点点滴滴,10年来,每年我园都会组织大班幼儿毕业庆典活动。10年的探索实践,我们经历了由青涩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实现了“让每个孩子在庆典的舞台上张扬个性,展示风采,为每个孩子扬起自信风帆”的目标。

  庆典主角的全面性。在人生的长河中,也许有人一辈子都没有登上舞台的机会。所以“人人参与,个个精彩”是我们庆典的宗旨。每年的毕业庆典中,老师们都笑称:“我们的演出阵容强大,堪比国家级的演出团体,演职人员多达五六百人。”孩子的发展是有差异的,为了能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舞台上的一员,我们会根据每个孩子量身定做适合的角色。“唐氏综合征”儿童阳阳连话都说不清楚,自控能力不强,凭心情做事,但是他的动作协调性好,因此我们在情趣舞《午睡啦》中给他安排了角色。当他走上舞台的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和家长眼中闪烁的泪光。

  庆典主题的时代性。纵观现在许多的毕业庆典活动,无非是准备几个节目,在灯光绚烂的舞台上表演一番,虽然能给人以视觉上的巨大冲击,但是欣赏过后却不能给人留下什么。我们每一年都会根据幼儿自身发展的特点及社会背景等,向全园教师征集庆典主题,大家群策群力,不同的时代呈现不同的主题。如2005年、2006年举行了大班幼儿才艺展示活动,孩子们现场表演撕、剪、折、画、绣等。2008年是奥运年,我们大班毕业庆典的主题就定位为“迎奥运体操表演”。2011年,我们把大班幼儿毕业庆典的主题定为“我和孩子共成长”。

  表现形式的多样性。确定了毕业庆典的主题以后,我们会根据幼儿自身的发展水平和特点,选择最适合的表现形式来体现主题,如舞蹈、情景剧、吟唱、体操、儿童剧等。在2008年“迎奥运体操表演”中,除了经典的传统体操,我们还加入了现代功夫操《中国功夫》、时尚动感的街舞表演《动感宝贝》等。在以中国戏曲为主题的毕业庆典中,我们精选了多种适合幼儿表演的戏曲种类,如京剧、越剧、沪剧、黄梅戏等,让幼儿在此过程中初步接触和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多姿多彩。在“我和孩子共成长”毕业庆典主题中,我们编写了说唱表演《爸爸妈妈最爱我》。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庆典中创设了情景剧《小游戏 大智慧》,童话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等。

  服装道具的自创性。如果说主题是毕业庆典的灵魂,那么服装道具则是庆典活动的血肉。在历年的毕业庆典中,我园所有的服装、道具都是教师们根据节目的内容、形式自己设计、制作的。大家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工合作。为了制作适合幼儿的表演服饰,全园老师齐动手,找材料,设计造型,反复修改,直到适合孩子们的表演为止。现在,我园的服装间里幼儿表演服装已有2000多套,凝聚了全园教师的集体智慧。

  举行毕业庆典,是希望孩子能对幼儿园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只要把舞台真正交给孩子,让孩子成为主角,孩子就一定会有快乐和成功的体验。

  (作者系江苏省姜堰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反思

  功利性的毕业典礼要不得

  ■李雪峰

  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让每届大班幼儿充满了向往。可是随着毕业典礼时间的临近,许多幼儿和家长却高兴不起来。何以至此?毕业典礼本是孩子们自己的活动,孩子理应是活动的主角,可事与愿违,一些幼儿园往往从园方出发,把举办毕业典礼当成向社会展示办园实力的工具,把孩子当成向领导汇报办园实绩的棋子,使毕业典礼陷入了功利性的误区。

  误区1:典礼档次走豪华路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幼儿园将毕业典礼和会餐开进了豪华酒店,高金租用演出场地,高薪聘请专业灯光师、化妆师、音响师、摄影师,还从电视台“请来”主持人,甚至连部分演员都要“外援”……将毕业典礼办得如此豪华,其功利目的显而易见。不外乎以此吸引大众、媒体的眼球,借此展示、炒作办园实力,更有少数幼儿园借举办豪华毕业典礼向家长收取高昂费用,从中牟利。举办豪华毕业典礼无异于倡导幼儿豪华性消费,这是一种社会病态现象。暂且不谈向家长收费是否违规,单就如此奢侈消费,对孩子成长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豪华教育容易误导孩子成为纨绔子弟。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学做人和学本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带头从自身做起,积极倡导节俭和生态文明,时时处处教育孩子从小学会节俭。只要我们举办的毕业典礼节俭而又不失庄重,即使放在学校礼堂、会议室,甚至教室、操场上又有何不妥呢?

  误区2:典礼汇演走“明星”路线。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一般都会有汇报表演。为了演出精彩,一些幼儿园只让少部分“明星幼儿”占居各个节目中的主导位置,让绝大部分幼儿作为陪衬或观众,成为映衬和凸显“明星幼儿”的背景和牺牲品。对于所有孩子而言,最有价值的汇报表演应该是人人平等、人人参与的表演,不用高贵典雅的演出厅,不用专业的训练,演出前只要自己涂抹上五彩的化妆品,穿上和爸妈、老师一起设计改制的演出服即可。节目既可以是孩子们平时学过的歌舞,也可以是幼儿的即兴表演。只要幼儿能快乐大胆地展示自我,这就是一种本真的表演,一种受幼儿欢迎的表演。

  误区3:典礼程序走繁杂路线。如今,毕业典礼越是豪华高档,程序也就越繁杂。先是幼儿园所在地的政府领导致欢迎词,接着是活动赞助商讲话,并“顺带”宣传一下自己的产品,接着是市、县等领导讲话,接着是家长代表、幼儿教师代表、幼儿代表分别发言,接着是园长寄语,颁发幼儿毕业证书,最后才是幼儿和家长稍稍感些兴趣的文艺汇演。设计如此繁杂的程序,邀请众多的领导捧场,无非向大家证明典礼的规格高、场面大、人气旺。可关键是这些层层讲话、总结,孩子有兴趣听吗?又能听懂多少呢?为了看个表演,要坐等一两个小时,孩子愿意吗?能快乐吗?

  我们常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常常只为自己,而忽视了孩子的发展,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其实,只要我们少一些功利,多用幼儿的思维来设计活动,就一定能让孩子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从中一定会听到每一个幼儿银铃般的笑声,看到每一个幼儿花朵般的笑脸!

  建议

  展示昨天,描绘明天

  ■于德明

  笔者曾多次观看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可见到的只是节目汇演。整个典礼也就是老师带领孩子们跳跳舞、唱唱歌而已,并没有太多的内涵。我感觉这样的毕业典礼太单薄,应该让它内容更丰富一些,内涵更深远一些,使其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第一顿最丰盛的精神大餐。

  笔者认为,毕业典礼可以设计为三个部分,除了毕业节目汇报演出,由老师领着,尽情地跳啊唱啊,展现师生同乐的场面之外,还要展现幼儿的“昨天”和“明天”:

  “昨天,我们走过。”这个环节以幻灯片的形式,引领孩子们回顾自己在幼儿园成长的经历。优美舒缓的音乐中,大屏幕上缓缓出现几个字:“你还记得吗?”接着便把孩子们刚入园到大班毕业时候的情景逐一展示出来。内容可以是孩子们的哭、笑,可以是孩子们的玩、闹,可以是做游戏、上课的细节,也可以是吃饭、睡觉的情形。既要有群体像,又要有特写镜头。整个幻灯片的设计制作要尽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让他们都能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看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孩子刚入园时的不情愿,玩滑梯时的快乐,回答问题的自信,做手工的专注,帮助老师值日的耐心,等等,都要如同放电影一样,慢慢地展现出来,放给孩子们看,为他们珍藏好人生第一份美好的回忆。

  “明天,你们更好。”伴随着老师深情的叙述,画面上出现了很多气球,每个气球上都配着孩子们的笑脸,而笑脸下面则是老师写给孩子们的话。比如:“亲爱的欣欣,老师很爱你。因为你不仅聪明,而且还经常帮老师做事,积极回答问题,是老师心中最可爱的孩子!”老师可以一边说一边走到孩子身边,慢慢地蹲下,轻轻拥抱孩子或在孩子的额头留下亲切的吻。那时候,我想孩子们脸上绽放的一定都是幸福的笑容。送完祝福之后,老师最好是赠送贺卡给孩子们。贺卡不需要太精美,可以设计成孩子们喜爱的苹果、橘子、桃子等水果形状,或者是简单的图案形状,但一定要记录孩子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优点。然后,师生行鞠躬礼道别,结束毕业典礼。

  幼儿园毕业典礼是孩子们人生第一次离别的典礼。我们需要尽可能让它更富有人情味和文化味,以留住孩子们成长的痕迹,滋润他们稚嫩的心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