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别样的学习人生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读《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从全美最优高中生到耶鲁小子》

  陈默(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现在在新华社工作)

  今天的中国,处处都充斥着现实和功利的气息。即使是在学习这一片曾经的净土之上,也难见安宁和清新的气息。诸多的学子们,无论是面临着高考的挑战,还是已经冲进了象牙塔之中,都踌躇于种种的无奈,受困于周遭的浮躁,只是低着头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却很难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学习的目的,更不用说感受任何文化和心灵的碰撞了。

  然而在大洋彼岸的另一边,一位来自亚洲、经历了诸多学习的挑战、走过一段惊奇的人生历程、最终走进常青藤大学——耶鲁校园的韩国男孩——李炯禛,却向我们展示了许久未见的学习的真谛。这本书的故事只是一个二十多岁少年的自言自语,没有那些激情澎湃的人生哲理,只是一些清新简约的简陋文字却交织着理智与情感的思绪,在点滴间讲述了这位少年对学习、对人生甚至对整个世界的思考。每位读者能够体会到那多年不见的不一样的领悟,会从心灵深处产生深深的共鸣和触动,仿佛又看见了当年那个有着无限学习热情的自己。

  李炯禛,是众人艳羡的常青藤大学——耶鲁大学的高才生,更是全美最优高中生,还是最年轻的“骄傲的韩国人奖“得主。按照我们常人的想法,在这些辉煌的背后一定是不为我们外人所知的辛苦和波折,一定有着不可言表的劳累和痛楚。但是我们细数李炯禛的求学道路,却发现无论何时这个年轻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阳光,他的身上更散发着无尽的青春和激情。他从学习中汲取了最大的乐趣,将其当作一项乐事进行,始终牢牢记得年少时父母对自己所说的“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从最初年少时在巴林顿图书馆的阅读时光,到之后笼罩着“全美最优秀高中生”的光环;从收到耶鲁录取通知书时在同时提供优厚条件的其他常青藤联盟高校之间徘徊犹豫,到进入耶鲁深造后却面临着周边白人同学怀疑的目光。李炯禛的求学道路其实和我们常人并没有两样,总是面临着一次次的挑战,再跳出一个困境的同时也陷入了另一个僵局,新的难题总是就在眼前。但李炯禛没有犹豫,他以坚强而自信的态度站在一个个新的起点之上,秉持谦逊的学习态度,用积极的心态去挑战自己的人生。学习对他来说,并不是目的,而是人生的历程。是左还是右?是坚持还是放弃?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追求梦想的态度从未动摇。

  我们每个人的求学路上都有无数的选择题,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者轻易地被世俗的贪恋所左右,心态在不自觉间就失去了平衡。在李炯禛的求学生涯里,其实他也面临着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着的诸多问题,但是他始终持有一颗平常心。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他都坚持享受着其中的过程。真是这样的态度,使得他能够在任何复杂的局面和艰难的挑战前都笑到最后。他战胜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考试、是学生会的竞争对手、是网球场上的单打冠军,更是自己内心的心魔。如果没有这样的态度和坚持,他的人生将与现在大相径庭,而我们也都无缘欣赏到这本书了。

  在这本书所阐述的关于人生、梦想和学习这些宏大的主线之外,我们也能看见发生在李炯禛身上那些精巧细微却又耐人寻味的小故事。我们可以看见一个自小就被母亲牵着手领进图书馆、惯于安心读书的亚裔男生,在开始追寻读书梦想、进入美国社会后经历的人生种种。他在参加学生会主席竞争时面临着好友的背叛和挑衅,在青春期时和自己父母间有着种种摩擦,走进耶鲁校园后遇到了尖锐的文化的差异和种族的偏见。在细读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们才发现李炯禛其实也面临着很多人生的酸甜苦辣、辗转曲折,甚至令读者百感交集。但在李炯禛的眼中这些曾经的岁月、那些尘封的往事都不过是人生的一段段小插曲,那平淡如水的文字背后反映出了他平和安宁的心。面临着些问题时,他会用心为自己制作特别的学习方法,为自己加油打气,更好地摆正自己的生活态度,在学习中找寻快乐和幸福。这是这敢于面对、勇于挑战、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让他锻炼成了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以不喜不悲的情怀最终收获了无数成功的果实。

  也许此刻的你正迷茫地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正纠结于繁重的学业之中,甚至对自己的未来也看不清楚。但无论如何,请不要放弃希望,何妨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换一个舒服的姿势,捧起这本讲述了一个年轻人自身奋斗和不懈努力的励志之作,鼓舞自己加快那渐趋疲惫的脚步继续迈进、追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