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无忧无虑的度过孕期?

  虽然怀孕并不是生病,但肚子里有了小家伙的你确实需要更加小心。仔细清点一下生活中有可能对你和宝宝造成伤害的事,远离它们,过个无忧无虑的孕期,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的目标。

  给身边的危险贴上标签

  相信孕期的大部分时候你都会感觉不错,不过要是老有人在你耳边提醒你“你不能做这件事”“你不能吃那些东西”,甚至连陌生人看你下台阶都会主动来搀扶你,叮嘱你“要小心”……这些都会令你很烦恼吧!自己又不是生病,干嘛要这样畏首畏尾,小心翼翼地活着?生命没有这么脆弱吧!

  虽然,你不愿意承认,不过妊娠期间的你确实很脆弱,因此你要特别注意爱护自己。你已经知道像吸烟喝酒这类的事情是不能做的,但有些貌似无害的事情也最好去避免。

  下面我们就把这些也许你不知道的存在危险的事情一一列举出来,帮你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

  装修婴儿房

  危险等级:★★★★

  涂料、装修材料中含有很多种溶剂和化学物质,虽然,这些被吸入体内的物质对胎儿的影响程度至今还未明确,但已有调查表明,至少有70%刚刚装修过的婴儿房中存在苯等有害气体超标的情况。而且一些研究也显示经常接触装修中有害溶剂的女性所生的婴儿出现问题的几率比其他新生儿高2~4倍。因此,从准备怀孕开始,建议居室内就不要再进行大的翻修或是装修新房,你可以把你为宝宝筑巢的冲动放到别的事情上去,比如挑选宝宝的床上用品和摆设,或者给宝宝准备一些漂亮的小衣服。

  即使是居室没有装修,只要添加了一些新的家具或摆设,房间里也要经常通风换气,防止家具中的有害气体散发出来对准妈妈和胎儿不利。

  整理猫窝

  危险等级:★★★★

  通常情况下,猫的粪便中含有寄生虫,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引起弓形虫病。这种传染病对胎儿危害极大,有可能造成胎儿脑组织损伤并阻碍生长发育。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并不大,但准妈妈还是应该小心为妙,给爱猫清理的工作还是交给家里其他人去做吧。如果你非要自己清理,就要做好防护工作,戴上手套,清理完之后把手彻底洗干净。

  日本料理

  危险等级:★★★

  日本料理中经常会有生的鱼,而生鱼很可能会含有绦虫等寄生虫。一旦这些寄生虫通过食物进入妈妈体内,会夺走胎儿赖以生存的营养物质。

  另外,生鱼中还有可能含有李斯特氏杆菌,而准妈妈感染这种病菌的几率是常人的20倍左右,根据数据统计,约有三分之一的李斯特氏杆菌病患者是妊娠期的女性。

  不过,根据FoodStandardsAgency(英国食品标准局)的说法,冷冻过的鱼并不存在上面所说的危险。因此,就餐前可以向服务生问清楚鱼是冷冻的还是新鲜的。

  戴呼吸器潜水

  危险等级:★★★

  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戴呼吸器潜水会对准妈妈或胎儿直接造成危险,但确实发生过戴呼吸器潜水的准妈妈发生流产的事情。另外,氧气供应量的变化也有可能造成早产。因此不推荐准妈妈进行潜水之类的活动,可以选择游泳或是水中健身操来锻炼身体。

  蒸桑拿

  危险等级:★★★

  我们不建议孕妇蒸桑拿,因为这会使体温大大升高,而且38.8℃以上的持续高温会给发育中的胎儿造成大脑和脊椎等方面的缺陷,甚至还有少数流产的病例。为了使身体放松,保持清洁,可时常擦洗面部和身体。

  吃花生

  危险等级:★★

  根据Food Standards Agency(英国食品标准局)的调查显示,英国约有1%~2%的人受到果仁过敏症的困扰。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关于果仁过敏症和花生导致过敏的相关报道,但如果你自己或你的伴侣患有花粉症、湿疹或哮喘的话,那你们的胎儿患果仁过敏症的几率就会增加,所以准妈妈只好忍痛割爱,不要再吃花生了,改吃雪饼或椒盐饼干吧。

  性生活

  危险等级:★★

  不要太紧张,即使怀孕了,你仍然可以有二人世界的甜蜜生活。不过在某些情况下,专家还是建议准妈妈要克制一下,比如怀了多胞胎,或存在宫颈机能不全,或曾经有过早产的迹象,这时,准妈妈就应该格外的小心,尽量避免冲动使自己和胎儿发生危险。

  染发和烫发

  危险等级:★★

  前些日子,染发剂对于人体的伤害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而一些科研人员也已经证实了大量使用染发剂对人体是有害的。因此,准妈妈要慎重染发和烫发。即使你非常想给自己的头发增添些美感,也要等到孕早期后再去染发,这时,胎儿受到化学物质影响的几率会慢慢降低。而且在染发和烫发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较好的染发产品和烫发产品,最好是选择原料天然的植物型染发剂或烫发剂。

  香薰按摩

  危险等级:★★

  如果能使你身心放松,并减轻体形改变带来的疼痛,怀孕期间做做香薰按摩不是坏事。

  不过,很多精油产品最好都别再使用了。孕早期,当流产几率相对较高的时候,很多精油都不适用。另外,还有些精油(如杜松子油)会刺激子宫收缩,有可能带来早产。通常情况下,菊花油和橙花油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所以如果你不放心,用这两种就可以。但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首先确保给你提供建议的人是个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的人。

  清洗烤箱

  危险等级:★★

  March of Dimes(出生缺陷基金会,一个资助妊娠和新生儿研究的美国组织)建议准妈妈不要再承担清洗烤箱的传统家务,因为在清理时一些有毒物质会危害胎儿的健康。除此之外,难闻的气味还会使准妈妈感到恶心、头晕。不过,你非清洗不可,那就一定要戴上手套,中间多休息几次,还要确保厨房通风状况良好。另外,最好用一些污染小的“烤箱清洁剂”,如食用碱和白醋等。

  骑自行车

  危险等级:★★

  对于健康的准妈妈来说,孕期骑自行车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是在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上,准妈妈最好还是放弃这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因为即使你不会自己摔倒,也无法避免某个冒失的家伙把你撞倒。而如果你的肚子受到撞击,很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因此,应该谨慎对待。

  使用杀虫剂

  危险等级:★★

  很多杀虫剂含有避蚊胺(DEET),这种物质经由皮肤被血液吸收,剂量足够大的话会破坏胎儿的神经系统。遥想驱赶蚊虫,可以将含有驱蚊胺的产品喷在衣服或鞋子上,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穿高跟鞋

  危险等级:★

  怀孕期间照样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对高跟鞋可要小心。不仅是由于不稳定的鞋跟会让你腰酸背痛,而且随着肚子越来越大,你身体的重心发生转移,使你更容易摔倒或绊倒――而怀孕时跌倒可能会造成胎盘断裂(即胎盘脱离子宫壁)或给发育中的胎儿带来损伤。所以最好选双低跟鞋或平跟鞋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性生活  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