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该如何应对孕期出血?

  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发生阴道出血都是什么原因?你该如何应对?

  在怀孕过程中发生阴道出血可能会把你吓一大跳。是的,发生这种情况多属于不正常现象。据调查,大约有10%~ 15%的准妈妈经历过阴道出血。当然,很多时候,它并没有你想得那么糟糕,其中一部分准妈妈经过保胎治疗或很好的休息以后可以继续妊娠下去。对此专家表示:在怀孕过程中发生阴道出血一定要重视,不要不以为然,不管在孕期的哪个阶段,只要发生阴道出血的症状,你都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检查阴道出血的原因,同时给予正确的治疗和指导。

  孕早期阴道出血

  在孕期的阴道出血当中,孕早期阴道出血占有比较高的比例,约占10%左右。称为早期流产。早期流产中包含了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及完全流产,其中先兆流产最多见。若在孕早期发现阴道出血就能够及时看医生,给予休息及治疗,出血即可停止并可以继续妊娠下去。若阴道出血量增多、伴有阵发性腹痛加剧同时有组织物堵塞宫颈口,此时流产就不可避免要发生。所以,我们有必要分清哪些出血是可以继续怀孕下去的,而哪些出血是怀孕即将终止的。

  你不必担心的出血:

  着床“出血”:通常在受孕后,胚胎进入血管丰富的子宫内膜着床后的24周内发生。有时,你会误认为这是月经刚开始的表现,尤其是当你的月经周期不规律时。

  月经出血:在怀孕后,持续生长的胎盘会释放出激素以抑制月经的发生。但是由于在怀孕前几周所释放出的激素的量,尚不足以抑制即将到来的月经,所以,准妈妈在怀孕的前两个月可能还会有少量、短暂的月经出现。

  这些时候,你需要警惕:

  如果你在出血时伴随着疼痛、痉挛,或者出现大量、持续的出血,血色较深,或有凝结的血块等现象,就要马上去医院就医。因为这些现象有可能是流产或者宫外孕的征兆。

  孕中期、孕晚期阴道出血

  在怀孕13 周以后发生阴道出血的几率会大大降低,同时也不一定就意味着流产或者早产。但此时的出血是病理性的,是要引起所有准妈妈高度重视的。下面就为你列举了这一时期出现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

  胎盘前置

  在怀孕中、晚期出血通常是由于胎盘位置异常引起的。前置胎盘是指胎盘在子宫中位置过低(正常情况下应附着在子宫底部、宫体的后壁、前壁及侧壁),甚至将宫颈口部分或者全部覆盖。

  不过,如果在孕中期发现胎盘位置过低不必太惊慌。大部分情况下,随着胎儿的生长和子宫的扩大,胎盘也会受到牵拉而上移,此时,我们称之为“胎盘低置状态”。但是,也有一部分准妈妈,直到孕28 周以后,胎盘仍然位于子宫的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前置胎盘”。通常,大约有1/10 胎盘低置状态的孕妇到孕晚期会出现前置胎盘。而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妊娠晚期出血最常见的原因。

  胎盘早剥

  正常情况下,当胎儿分娩以后,胎盘自子宫壁剥离娩出。胎盘早期剥离指的是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的现象。胎盘早剥多发生在妊娠20 周以后的任何时期,由于外伤和特定的疾病引起。在分娩前,子宫壁与胎盘附着处产生出血现象,合并腹部疼痛,出现不能缓解的子宫收缩。一部分出血可自阴道流出,称为显性剥离;一部分出血积聚在胎盘与子宫壁之间,称为隐性剥离。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有起病急、发展快的特点,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所以,如果准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出现高血压病或突如其来的外力撞击或挤压腹部,随之出现持续性腹痛,伴有或不伴有阴道出血,都需要立即就医,及时得到医生的治疗。

  见红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由于子宫收缩,宝宝的头开始下坠入盆,胎膜和子宫壁逐渐分离摩擦就会引起小血管破裂而出血,则就是俗称的见红。通常是粉红色或是褐色的黏稠液体,或是分泌物中的血丝。一般见红在阵痛前的24 小时出现,但也有在分娩几天前甚至1 周前就反复出现见红。

  如果只是淡淡的血丝,量也不多,没有出现规律性阵痛,孕妈咪可以留在家里观察,平时注意不要太过操劳,避免剧烈运动就可以了。如果流出鲜血,超过生理期的出血量,或者伴有腹痛的感觉,就要马上入院就诊。(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阴道出血  胎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