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训妈”缘何爆红网络

  一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好朋友@果壳里的摇滚鱼为她周岁的宝宝编了一本家训《娓娓家书》。她说,做妈妈的不分有空和没空,只分有心和没心。她娓娓地说,我娓娓地读,读得月亮升起来了。”

  “果壳里的摇滚鱼”叫伍娟,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区,经营咖啡馆的生意。当有媒体来到她家中,见识了她的《娓娓家书》时发现,这本家训共有48页,大量引述了历朝历代的家训,并附有伍娟的个人心得。

  为什么给孩子编这本家训,伍娟表示,近年来参与到亲子俱乐部的社会工作中,接触了很多国内外家庭的教育理念,其间最大的感触是,“现代家庭文化的缺失,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盲目。家庭教育之根本并不在于如何教育孩子,而在于如何来修正我们自己。”

  为此,伍娟开始尝试从传统的资源中,“寻找那些足以让我们明了教育安身立命之所的本真,希望整理出一套符合当代普世价值的家教文化脉络,希望孩子在家庭文化的熏陶下成长为趋向自然美德的人。”

  2011年1月,在怀孕4个月后,伍娟开始翻阅历朝历代的名家家训,2012年4月初开始整理一些自身比较有感触的名篇名言,并整理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历时两个月,编撰成了《娓娓家书》。

  日前,伍娟来到了大湘网与网友在线进行微访谈,短短一个小时内,有大约300名网友在线提问。超过5000名读者参与网络调查。

  面对网友的提问,伍娟很是表现了一把“家训妈妈”的机智。网友“小麻烦”提问:“孩子入学后很听老师话,如果出现教育分歧,那怎样处理呢?站在哪边?”对于这个问题,伍娟以反问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没太明白,您是把听话作为让父母省心的好孩子的标准吗?”

  网友没有水的鱼:我家也给孩子制定了家规,可是不执行怎么办,请高手支招。

  伍娟:您和老公自己带头执行,做好示范,前后一致,表里如一,善于模仿的孩子就会跟着学的。

  网友右手右边:小孩子要被如此多的条条框框约束着,你不觉得这样会扼杀孩子的天性吗?在这样的框框下面长大的孩子,会不会过于循规蹈矩,会不会缺少创新思想,甚至说会不会只能“纸上谈兵”?你有过这些担忧吗?

  伍娟:恰恰相反,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小孩子都在学习大人的知识技能,大人却反过来学应该孩子时期就要懂的价值观、礼仪、礼貌等,这是很奇怪的现象。我不认为道德就是条条框框,你会认为红灯会扼杀驾驶员吗?我们很多父母以为教育孩子就是说教,其实父母的表率更重要。你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孩子能信服吗?

  网友崔亚:工作、生活压力大,带小孩繁琐。你赞成让自己的父母帮自己带孩子不?为什么?

  伍娟:我认为父母一定要多花时间和心思来陪孩子。在中国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孩子们都崇拜明星偶像,没有几个崇拜自己的父母,而在欧美国家,很多孩子心目中最崇拜最欣赏的人就是父母。这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会花足够的时间来爱他们,来影响他们。这是孩子成长中最最珍贵的,比财富更重要。

  在受到热捧的同时,伍娟也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网友“水晶”提问:“书中内容是否含义深刻,孩子能理解这书中的道理吗?你打算怎么运用这本书呢?”对此,伍娟都一一回答,“所谓娓娓家书,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和叮咛,需要深刻做什么呢?都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理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