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在孩子面前“装聋作哑”

http://www.sina.com.cn    四川新闻网 微博

  “0-3岁的早期教育从本质上讲,就是把一个自然人培养成一个社会人。”4月10日下午,在会展中心的成都厅,知名育儿专家杨健教授正在做一场名为《三岁看大》的讲座,坐在第一排的一名父亲正在悄悄地给孩子的母亲发短消息:“专家说了,千万不要牺牲孩子的社会性关起门搞智力开发,我们的宝宝也需要有自己的人际关系,快带他多到小区里去溜达溜达。”

  中途休息时,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是和同事一起来听讲座的,妻子留在家里照顾2岁的孩子,为了及时将自己有感悟的地方发给妻子,他不光进行了现场录音,还不断给妻子用短信进行“现场直播”。当天的现场有个特点,六百多听众里面至少有三分之二是父亲,活动组织方金宝贝成都早教中心现场负责人何倩蓉告诉记者,这是由成都现在0~3岁孩子普遍的家庭养育方式决定的,越来越多的父母直接参与孩子的养育,重视亲子教育,与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子纽带。

  隔代养育,要学会在孙子面前“装聋作哑”

  由于工作节奏加快,许多年轻父母不得不把养育孩子的担子交给上一辈。在现场,也有年轻父母向杨健提问,怎么处理隔代抚养?杨健说,祖辈养育孙辈有优势,他们有时间、有耐心、有已经养育一代的经验等等。

  但隔代养育有一个明显的缺点:“祖辈对孙辈的照顾的确甚至可以超过父母。”正是这一点带来一个负面的东西,那就是心有灵犀,面面俱到。孩子一说“奶奶,球”,奶奶立马懂了,连忙到床下拿出球,孙儿笑了。殊不知这样做就错了。正确的做法是“装聋作哑”,故意摆出听不明白的意思,以促使宝宝说出更多的词,当从床底下拿球的时候,又发现除了球以外,还有昨天掉下去的小汽车,奶奶于是故意拿错,孩子不干了,奶奶趁机教他说:“这是汽车,不是球。”这看起来很费劲,却达到我们“逼他说话”的目的。

  杨健教授是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写有《幼儿阅读教学指导》,《婴幼儿智力评估及其指导》等育儿书籍,在婴幼儿潜能开发及儿童人格发展方面深有研究。

  三岁看大,“形成印刻期”起作用

  “早教是什么?就是出点钱把孩子带到早教机构去上一些课程吗?”面对部分家长对早期教育的误解,杨健首先引导大家从婴幼儿发展的特性去理解。

  他在讲座的一开始就告诫年轻的父母,全世界最重要的教育方案都是兼顾孩子身体和精神两方面发展要素组成的,“ 年轻父母作为施教者,理所当然地以最大限度地从身体和精神两方面开发儿童潜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培养儿童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创造力,把孩子一步一步引向成才之路。 ”大多数大脑研究人员确信:4岁儿童的脑重已达到成人的90%左右。也就是在这早期的岁月里,婴儿的大脑完成了大约50%的大脑细胞联结———那是他将来所有学习基于其上的通道!然而在中国,大约只有不到15%的未来母亲和比这个比例低得多的未来父亲参加过某些形式的优生优育课程,况且已有的课程通常是关于生育和保健方面的知识,早期教育几乎是空白,更没有涉及诸如大脑科学以及婴幼儿所需的最佳刺激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杨健说,人生头三年的教育是潜意识教育,是构成一个人基本素质的具有远期效应的教育,科学家把这个时期叫做“形成印刻期”。“大家想一想,像印章一样印上去,像刀子一样刻上去,在大脑产生痕迹,它当然会在今后时刻发挥作用的。”古人流传一个谚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现在看来很有道理。

  早期教育的基本内容,杨健用三个词来概括:“健美、聪慧、性格品质好。”在他的理解中,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还要有良好健全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只有三者处于良好状态,才能是一个健康的人。美,是指必须及早进行美育教育,这是一种灵性启蒙。聪慧,是指充分利用婴幼儿大脑急剧增长,大脑半球急剧分化的有利时期,挖掘孩子的潜在能力,促使孩子早慧。性格品质好是孩子良好道德的基础,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是人生幸福的首要条件,是智能开发的前提。现在学术界,大致把教育内容分成健康活动、认知活动、语言活动、社会活动、艺术活动五个方面。

  杨健告诉听众,自己在研究少年犯罪现象时发现一个鲜为人知的问题,这些花季少年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除了大家熟知的如家庭、道德等原因外,还有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在幼年时,家庭里几乎从未进行过任何美育教育。年轻的父母应尽早让孩子在艺术上接受濡染和熏陶,以培养高尚情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