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小课,孩子该选哪一课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琴那些事儿》 

  了解了学琴市场上不同类型的老师,袁来爸爸再详细介绍一下学琴的不同授课方式。不管是钢琴、小提琴,还是其他乐器,授课方式基本相同,无外乎大课、小课及小班课(即小班教学)。因为地区经济水平的差异,每个地方学琴的费用也不尽相同,这里只能介绍大概情况,以做参考之用。

  ·大课:又称集体课。一个老师同时教授10~20个琴童,每堂课2个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一个学期交一次费用,平均下来每堂课花费10元到几十元不等。

  ·小班课:有一对二教学,也有一对多,一般不超过5个孩子,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上课时间在60~90分钟不等。根据老师的级别及上课的人数收费,一般50~150元不等。

  ·小课:是一对一教学。一个老师教一个琴童,每堂课一小时左右,中间无休息。不同的老师收费标准不同,一般60元到几百元不等。

  少年宫、琴行、群众艺术馆等场所较常开设大课,以此作为音乐普及教育的一种方式。说了是普及教育,大课这种授课形式也就只适合普及音乐教育。

  众所周知,孩子学习一门乐器,在最初的阶段手型等基本功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老师面对十几个孩子,他绝对不可能同时留意十几个孩子的手型。往往是一个个分别回课,老师分别讲解存在的问题,然后采用齐奏的方式巩固练习,最后老师做示范给所有孩子看,布置新课内容。

  一堂课虽说有120分钟,但平均分配到每个孩子的身上,可能10分钟都不到。你说在10分钟的时间里,老师能发现孩子多少问题,孩子能从老师身上学到多少演奏技巧?如果学琴的程度加深,可能一首曲子演奏下来都需要五六分钟的时间,老师根本不可能个别回课,干脆采用集体齐奏的方式检查上节课预留的作业。那么孩子在回课中存在的问题,根本没办法全部找出来。

  乐器演奏是一门个性极强的艺术,每个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同、性格不同、学习能力不同,存在的问题更不同,大课教学可以普及孩子的乐理知识,让他了解一门乐器,真正想学好或掌握一门乐器,大课教学形式却不是理想的授课方式。

  当然,如果你只打算让孩子了解这门乐器,懂点儿乐理,可以演奏简单的小曲子,上了小学四五年级以后就不打算在乐器学习上浪费时间了,那么随便找个老师,随便找个地方,随便上上大课都可以。

  小班教学是大课、小课中间的一种授课方式,比较常见的是一对二教学模式,在钢琴学习的初级阶段最为常见。

  小班教学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缺点。

  在初学阶段,几个年龄相当的孩子在一起学琴,彼此之间有激励作用。这节课一个小朋友弹得不错,另一个小朋友的家长就会说:你看谁谁谁和你一起学的,你看人家弹得多好。孩子都有不服输的精神,出于想要超越同伴的意识,他会特别努力。但小班教学也存在它的缺点。

  有孩子的家长都很清楚,在孩子小的时候,生病往往是在所难免的。今天这个孩子生病了,下个月那个孩子生病了,大家同时学琴,为了一个孩子耽误所有琴童的进度显然是不可能的,只能生病的孩子落下一堂课。在学校里落了一堂课,家长还能自己替孩子补上,落下一节琴课,你要怎么补?只能找教琴的老师花10~15分钟时间匆匆补一下了。

  另外,还是出于孩子的接受程度和学习能力的差别,学琴的进度也不可能完全同步。同期学琴的几个孩子随着学琴时间的增长,渐渐会显现出明显的差距。到底是教的进度慢一点儿好,还是快一点儿好?为了平衡,老师只能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这对进度快的孩子是种浪费,而进度慢的孩子又没办法很好地巩固基础。

  而且时间长了,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也会渐渐显现。

  案例:琴童阳阳和撞撞(琴龄2年)

  阳阳和撞撞是邻居,阳阳比撞撞大4个月,因为从小一起玩到大,感情特别好。阳阳快5岁的时候,妈妈决定让他学钢琴,撞撞妈妈觉得学琴的时候互相有个伴也挺好,跟阳阳妈妈商量后,给两个孩子报了一对二的小班钢琴课。每堂课1小时,专业院校老师授课,学费还比一对一的小课便宜一些。

  刚开始的时候,两个孩子的感觉不错,互相比着学琴。时间久了,问题就显现出来了。虽然阳阳只比撞撞大4个月,但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接受能力、自律能力等都在学琴的过程中展现出相对的优势。

  老师为了协调两个孩子的学琴进度,只好互相迁就,放慢阳阳的速度,提高撞撞的进度。一次两次还无所谓,时间长了,两个妈妈都不干了。阳阳妈觉得我们家孩子明明就可以上新课了,为什么还要重复上节课的曲子?撞撞妈觉得我们家孩子进度慢一点儿,基础打得扎实一点儿不好吗?而且撞撞妈看到自己家孩子每次回课都不如人家,也觉得脸上无光。

  家长的心渐渐产生了隔阂,最麻烦的是孩子的心理也开始产生偏差。

  撞撞每次弹得都没有阳阳好,不仅撞撞妈觉得难堪,孩子也越来越没有信心。每次老师都表扬阳阳,每次老师都说阳阳弹得比较好,每次老师都说撞撞这里弹得不好那里弹错。不仅是老师,连撞撞妈也把自己不服气的心态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为什么阳阳能弹好,你就弹不好?你要是再不好好练,下次回课又该拖后腿了。你看看人家阳阳,你看看你……”

  终于有一天撞撞对着妈妈吼起来:“他弹得好,你让他当你儿子好了!”

  孩子的情绪是没办法用理智控制的,撞撞将跟学琴有关的所有负面情绪全都归咎在阳阳身上,甚至在小区里遇到阳阳也当没看见,原本可以一起快乐长大的两个小伙伴成了陌路人,孩子的妈妈们也互看不顺眼。

  最终的结果是两个孩子解散一对二的小班教学,各自上小课。如果一开始就采用小课的教学形式,可能两个孩子还能开开心心地一起长大。

  这个真实案例也给各位准备上小班课的家长们一个提醒,如果打算几个孩子一起学琴,进度上一定要彼此迁就,不能以自己的孩子为标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对待小孩子,就算年纪再小,孩子也是会记仇的。

  不只是在学琴的事情上,和孩子成绩有关的一切,妈妈都不能存着攀比的心态。“为什么你没有人家孩子好?”

  “为什么人家考第一名,你总在十几名晃悠?”

  “你看谁谁谁,小学的时候成绩还不如你,现在你连人家的一半都赶不上。”

  “我们同事家孩子如何如何优秀,你怎么就不能怎样怎样?”……

  换个角度,如果孩子对你说:“妈妈,为什么你看上去比我们同学的妈妈老?”“为什么你和爸爸赚钱没有人家多?”“为什么你不能开奥迪去接我?”“为什么你没钱送我出国留学?”“为什么我们不能每年暑假去国外度假?”……

  听到这样的话,做家长的心里也会不舒服,何况孩子?

  不要把孩子放在别人的天平上,那一头的砝码应该是孩子的昨天,只要他比昨天有进步,只要他超越了自己,那就是胜利。

  上面说了大课、小班课的教学情况,现在来说说一对一的小课。

  如果你孩子的未来可能涉及以下几种可能,那么从一开始学琴就需要为他选择一对一的小课。

  ·希望孩子通过艺术特长生(非音乐专业类)高考加分报考重点大学。

  ·家长有计划为孩子安排出国留学。

  ·孩子有可能参加艺术类高考。

  ·孩子考学的过程中涉及乐器演奏。

  总之,如果孩子的整个就学过程中有可能会经历音乐专业加试,那么请从最开始学的时候就帮孩子找个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小课教学。如果你的孩子学的是西洋乐器,那么这点尤为重要。

  学乐器的过程中有大课、小班课,也有最常见的一对一小课,还有一种不常见的授课方式——大师班。

  大师班是指在某个领域达到大师级的专业演奏名家进行讲学。

  例如,从2005年起上海音乐学院每年都举办“国际钢琴大师班”,6年中邀请了近50位世界著名的钢琴家和音乐家举办了超过800堂大师公开课、18首钢琴协奏曲、20场专题讲座和40余场高水平的音乐会。

  每年秋天,世界著名的钢琴家、钢琴教育家应邀云集上海。通过大师课、音乐会、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会和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广大音乐爱好者、钢琴艺术爱好者和钢琴专业学生提供了充实的音乐交流课堂和高雅的钢琴演绎舞台,其规模与覆盖面是其他教学形式无法取代的。

  这是比较高端的大师班,还有些音乐会海报下面标有“大师班”字样,就是指该演奏家会在演奏前(比如演奏会安排在晚上,大师班一般安排在当天上午或前一天)手把手教你演奏。有的大师班可以由学生选择讲解内容,比如学生说自己在哪些技巧方面存在欠缺,请大师给予指导,大师就根据这方面给予专门讲解。有的大师班是学生演奏一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曲目,大师就该学生的表演对他的演奏提出专业性指导。

  袁来妈妈所在的电视台曾经邀请过杭州爱乐乐团几位演奏家表演一场室内音乐会,下午的时候就分别安排了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大师班,一节课30分钟,收费500元。这个收费标准在大师班中算是比较低的,世界级音乐学院的演奏大师来上大师班,基本都是1小时1500元起步的。

  看着那些人比琴高不了多少的小琴童背着琴去上大师班,袁来爸爸直接感叹:“浪费钱啊!”

  大师班是不会讲一些最基础的知识的,一般讲的都是一些技巧性、非常规的精华,甚至一些炫技的东西。说白了,大师班就是针对有一定基础的琴者给予一定高层次发散思维的讲授。还处于打基础阶段的小琴童去上大师班,不仅学不到什么内容,浪费了不菲的大师教学费,还降低了大师的水准。

  如果家长有意给孩子上大师班,最好等到他有一定基础的时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