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糊涂新妈N种错误“喂养术”

http://www.sina.com.cn    花花网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科学喂养的方法是怎样的?新手妈咪总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宝宝4-6个月大时,就可以给他尝试添加奶以外的食物了。辅食对成长中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1岁以内宝宝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了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喂食呢?小编带你一起看看糊涂新妈的错误喂养术吧,希望能给你一些提示。

  一、给宝宝喂辅食从蛋黄开始  错误指数:★★★☆☆

  正确做法:先从米粉开始添加。

  小编解析:很多妈妈觉得蛋黄营养好,补充蛋白质,含锌含铁也高,其实这个说法很片面。首先给宝宝添加的辅食应该是纯米粉,因为纯米粉引起婴儿过敏的可能性是最低的,而且相对于蛋黄容易消化吸收。对蛋黄有过敏现象的宝宝需要延迟到6、7个月以后再加。对蛋黄过敏更严重点的最好延迟到1岁以后再添加。

  二、宝宝的辅食越碎越好  错误指数:★★★☆☆

  正确做法:按照不同的月龄制作不一样细碎的食物。

  小编解析:辅食的细碎程度是与宝宝的成长月龄密切关联的。辅食添加初期,妈妈们需要给宝宝吃够碎、够烂的食物。但为了促进宝宝咀嚼能力和颌面的发育,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的辅食不需要一直都过分精细。

  1岁以后,牙齿越来越多,为了让宝宝的咀嚼、吞咽动作更加协调,应该给宝宝尝试吃软饭、饺子、馄饨、细加工的蔬菜和肉类。这些动作能锻炼舌头及整个颌面部的肌肉,为宝宝日后语音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多喝浓汤,营养都在汤里面  错误指数:★★★★☆

  正确做法:偶尔给宝宝喝点淡味儿汤。

  小编解析:不少人认为“营养在汤里”,烧了鱼、鸡、猪肉等,都只是喝汤。不少家长发现宝宝越喝越瘦。实际上,即使文火炖出来的浓汤,里面也只有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后的氨基酸。汤喝完了,摄入的营养却仅为原来食物的10%~12%,大量的营养物质仍然保留在肉类中。只喝汤不吃肉,必然的结果是愈喝愈瘦。

  此外,给宝宝喝汤,一定要少放盐,尽量吃食物的原味道。6个月内的宝宝,食物没有必要添加食盐。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食品不要再额外加盐,因为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盐已能满足宝宝需要,再额外加盐则可能对宝宝有害。其实,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而这些食物也含有足够的盐。

  四、用水果代替蔬菜  错误指数:★★★★★

  正确做法:多给宝宝尝尝蔬菜的味道,由少量开始试吃。

  小编解析:蔬菜的口味一般不太受宝宝们欢迎,很多宝宝不太喜欢吃,有的刚吃就吐出来,有的甚至看到就摇头拒食,于是家长常常用水果来代替蔬菜。殊不知,这样做会为以后宝宝挑食埋下隐患。

  如果经常让宝宝以水果代替蔬菜,势必会增大水果的摄入量,因而导致身体摄入过量的果糖。而体内果糖太多时,不仅会使宝宝的身体缺乏铜元素,影响骨骼的发育使身材矮小,而且还会使宝宝经常有饱腹感,结果导致食欲下降。

  其实,让宝宝爱上吃蔬菜其实也不难。起初,可以给宝宝尝试喝一点蔬菜汁,只要宝宝每天能坚持喝一口都是进步;等到宝宝适应了蔬菜口味,再慢慢尝试喂食蔬菜沫。相信只要妈妈坚持做,宝宝是会爱上吃蔬菜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喂养  宝宝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