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奴”越来越多源于攀比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和上海市妇联抽样调查了此间2000名12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包含户籍和常住人口家庭,有35%的年轻父母在接受调研时主观感觉“养育孩子对父母来说是一个沉重负担”,而压力主要表现在经济和生活照顾两方面。

  “孩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这使得公众对此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很多人都认为是现实压力的增大、育儿经济的发展,使得很多年轻的父母感觉到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还有一些夫妻居然连孩子都不敢生了。而生活压力这样的一种观点,也为众多的人所接受。

  但我认为,所谓的“孩奴”,生活成本的高企不是最为主要的原因,所谓知足常乐,穷也开心富也开心。富人有富人养孩子的方法,穷人也有穷人养孩子的套路,自己有怎样的经济能力,就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环境。很多人认为压力过大,其实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选好最合适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这些人的理财能力不够好,缺少合理分配钱财的能力。

  其实说穿了,“孩奴”的增加,很多是因为一种攀比心态。人家的孩子不喝母奶喝牛奶,那咱的孩子也得喝;人家不喝国产的因为害怕,我们也不能喝;人家用昂贵的尿不湿,我们也得用;人家照顾孩子请奶妈、保姆,我们也得请……这些情况在很多影视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在这种攀比心理的支配下,使得“孩奴”越来越多。

  因而,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网友发起“理性养儿”的行动。在这样的行动中,网友呼吁父母应该“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用生活照代替艺术照,更有趣生动”、“营养品不必天天吃,补充食物不能当主食”。可以说,这些呼声是说在心坎里的话,既是一种劝勉,也是一种理性,更是为解放“孩奴”的最佳选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