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时真的需要吃巧克力吗?

  我的毕业研究生悦悦要生宝宝了,这可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妇产医生让她备些三餐之间的充饥食物。推荐的食品是巧克力和甜饮料。我说,为什么不推荐八宝粥和牛奶呢?她说,医生告诉她八宝粥能量太低,牛奶很难消化,而且喝不饱。

  其实,哪怕在平常,若问吃什么食品最能让人饱,最能抵抗饥饿,大部分人脱口而出的食品恐怕都是巧克力。人们习惯性地认为,脂肪多糖多的食品最能引起饱感。可惜,这种说法真是大错特错。我无意批评妇产科医生,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食品专业,对食品的内容和特性没有多少了解,就像我不懂接生一样。

  你真的需要巧克力吗?

  我告诉悦悦,巧克力里面是50%的糖和40%的脂肪,你真的需要它吗?脂肪你的身体里就有,生宝宝之前已经特意储备了至少十几斤,不需要巧克力额外供应,你需要的是帮助脂肪彻底分解的碳水化合物。不过,巧克力里的糖会额外消耗你的维生素B族,而生孩子的时候你疲惫不堪,汗流涔涔,本来维生素B族的损失就很大。它唯一的好处,倒是其中的少量咖啡因起到兴奋作用。

  你的胃里面要感受到饱,需要一定体积的食物,而巧克力体积实在是太小了,吃180千卡能量的巧克力,只有大约35克,根本不足以引起足够的饱感。而如果喝180千卡能量的牛奶或八宝粥,却有300克以上。喝豆浆体积就更大,在两个小时之内让人感觉相当饱。而且,里面含有相当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于顺利供应能量很重要。

  巧克力的真相

  巧克力平日脆硬、入口即化的特殊口感来自可可脂。它是一种比猪油饱和程度还要高的植物脂肪,在巧克力中的含量为40%左右。但也有一些劣质巧克力用“代可可脂”掺入其中,其中含有氢化植物油,成本比真正的可可脂低多了。而氢化植物油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极为有害,害处甚至超过饱和脂肪酸。

  ——可见,巧克力中富含饱和脂肪酸,而且劣质巧克力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因此如果没有那么丰富的植物多酚来弥补,它们对心血管很可能具有不良影响。

  就我国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巧克力来说,其中含糖50%左右,蛋白质含量为5%左右,脂肪含量约30%,水分含量仅2%左右,能量达550千卡以上,是粮食干制品的1.6倍。可见,巧克力属于高脂肪、高糖分、高热能的食品,蛋白质含量低。

  ——可见,巧克力的营养成分并不平衡,如果大量食用,又不增加运动,则很可能会增加体重。而体重增加本身,便不利于预防慢性疾病。

  然而,普通巧克力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是一种高能食物,因此适合在长途旅行、登山、野游时作为储备食物携带,可提供一定数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钙、镁、铁等矿物质。添加牛奶会提高巧克力的营养价值,使蛋白质、钙和B族维生素的含量增加;添加果仁会增加不饱和脂肪酸、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

  哪个你吃了更饱?

  人们认为那些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最顶饱,是因为它们的能量密度高。也就是说,按照食物的体积来计算,当然是100克巧克力比100克大米粥(米:水=1:10,看起来比较稠)容易让人饱。问题是,100克巧克力所含的能量是大米粥的多少倍呢?说起来会吓一跳:15倍。可是,吃1500克大米粥,和吃100克巧克力相比,哪个会更饱?

  所以,按照同样能量来比较,甜巧克力是非常“不顶饱”的食物。它所提供的脂肪当中,有接近一半是饱和脂肪,这也不是人们所需要的。而里面大量的精制糖,也没有多少营养价值。

  Tips

  巧克力不容易消化,这一点也是劣势。生产时,体力消耗非常大,血液都集中在骨盆附近,消化能力肯定会大大降低。这时候显然应当吃一些相对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包之类,在阵痛的间隙中吃几口,能够最方便地补充能量。

  巧克力到底适合谁来吃?

  战地食品的好选择

  它适合作为战地食品。在两伊战争中,美国人发现,在强烈的应激和高度的体能消耗当中,士兵的体重常常会快速减少。同时,因为战争的紧张,他们的食欲比较差,进食数量普遍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不利于作战部队维持战斗力。此时,需要供应那些小体积、高能量、吃起来方便、吃了不容易饱的食物,才能让他们避免过度的体脂肪消耗。巧克力、曲奇、饼干、小蛋糕之类,正是这样的好选择。

  运动员食品

  对于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也是一样。他们没有减肥需要,而是需要更多的能量密集食物来避免体脂肪大量消耗,所以平日吃点巧克力有益无害。

  高强度运动的人

  巧克力也适合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人,可以补充高强度劳动所带来的热量损耗。

  临产不忘维生素B

  临产的准妈妈们还不能忘记,最好提前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还要供应充足的钠、钾、钙、镁等矿物质,因为出汗会损失不少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呢,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让人体能下降。香蕉吃起来方便,矿物质多,能量也比较高,又不算凉,是西方人推荐的产妇食品。

  悦悦跟我说,我已经想到要补充B族维生素啦。嗯,听您的话,我准备了一些咸味谷物食品、香蕉和牛奶豆浆好啦,高脂肪的巧克力就不要了。这样吃起来方便,还能帮我消耗身上的脂肪,正好一举两得呢。

  后记:悦悦已经顺利升级为妈妈啦!按照我们事先讨论的方案,她提前3天开始补充维生素,在阵痛间隙坚持少量多次地进食,在十几个小时的产程中保持了很好的体能,终于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把重达3900克的女宝宝生出来,而且当天就开始哺乳了。文/范志红教授 (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巧克力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