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女儿聊天记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晚饭后,我窝在沙发里,瑶骑在我腿上,我揽着她的腰,两人面对面,边前后摇晃边聊天,记录如下,括号内为我做的注解。

  瑶:妈妈,懒羊羊虽然很懒,但是它很聪明(这是我以前陈述的观点)。

  我:是啊!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你跟我说说爸爸的长处吧。

  瑶:爸爸会烧菜做饭(唯一的优点),爸爸会养宠物(金鱼和乌龟),爸爸会工作(因为经常加班和出差),爸爸会捉知了猴(这方面倒有些天赋异禀)。

  我:那爸爸的短处呢?

  瑶:爸爸很懒(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是一针见血啊),总是凶巴巴的,老说我是屹耳,我明明是可爱的小熊维尼。

  我:姥姥有什么长处?

  瑶:姥姥会唱歌,还会教我画画,姥姥会教姐姐学英语。(姥姥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只可惜子女一点没有遗传到。)

  我:姥姥有什么短处?

  瑶:姥姥爱骂人,骂姥爷是头驴。(姥姥的此项特点比较鲜明。)

  我:姥爷有什么长处?

  瑶:姥爷会蒸馒头,会做拉条子,还会做手抓饭。(姥爷的新疆饭的确是一绝。)

  我:姥爷有什么短处?

  瑶:姥爷不会画画。

  我:妈妈有什么长处?

  瑶:妈妈会讲故事,会教我数羊。(新近发明的对付入睡困难的招,1~10为喜羊羊,11~20为美羊羊,21~30为懒羊羊,依此类推,基本在数到100时入睡。)

  我:妈妈有什么短处?

  瑶:嗯……妈妈没有短处。

  瑶:妈妈不会打拍子,姥姥会打拍子。(可能觉得不找出点短处来对不起她妈。)

  我:你有什么长处?

  瑶:我会画画,会唱歌,会跳“哆啦A梦”和“猜谜语”(舞蹈名称),会讲故事。(全才)

  我:你有什么短处?

  瑶:我不会写字。

  我:还有呢?比如你一做错事,是不是很爱哭?(提醒一下。)

  瑶:菲菲(看图说话中的人物)才爱哭呢,我不爱哭(顾左右而言他,严重地不尊重事实)。

  我:你会拍球和骑车吗?(妈妈是不是很可恶,哪壶不开提哪壶。)

  瑶:姥姥和姐姐怎么还不回来?我想她们了。(变相的逐客令,有些外交辞令的味道。)

  这是迄今为止我和女儿时间最长的一次对话,按捺不住激动跟家中每个人通报了一遍,并决定要在其心情好时,每周至少进行一个话题的沟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