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小子之交友篇(2)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2011年12月30日

  今晚,为了有才的生日会我与有才争论了2个多小时!我是天下无双胆子最大的妈妈,当他提出邀请7个或8个朋友来我家住5个晚上时,我差点被吓晕过去!最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改成住3个晚上。

  2012年1月3日

  昨晚来了3个15岁的小子,今天又来了2个,加上有才和小本,今晚家里一共有7个小子。现在他们正在排队洗澡,已经洗完3个了,平均10分钟洗一个。我给他们安排了值日,一日三餐轮流刷碗。

  有才希望来7个小子,住5个晚上,最终来了5个,住2晚。不是我不让,是人家有事来不了或住不了那么久。

  有点后悔我这次不够淡定。我花2个小时跟有才讨价还价干嘛呀,直接同意7个小子住5夜多好,反正就算我同意,人家还不见得来呢。多好的“当好人”的机会啊,就让我给浪费了。

  2012年1月4日

  今天又来了一个小子,不过上午和下午分批走了5个,还剩下1个留下来住。晚上我指挥着有才和小本把床垫、床单、毯子、枕头都收拾了,地板也大致吸了一遍,终于整洁了。有才干得很卖力,因为他想争取把走了的再叫回来。

  还是小本靠谱,他说:“妈妈,我今天中午把家整理了一下,不然你回家非爆炸不可。”然后小本大致描述了一下他整理之前的样子。我的妈呀!幸亏小本整理了一下,不然我真得崩溃了!

  老公抱怨一通,我说:“别抱怨了。等剩下的这个小子也走了,咱们开个会总结一下,说说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

  今天早上坐火车去上班时,我困得要命,幸亏快车少发了一趟,我坐了辆慢车,得以在车上迷糊了1个小时。到公司后,又喝了一杯红茶,一杯咖啡和一听可乐,这才清醒过来。

  2012年1月18日

  自上次有才请了6个朋友来住了2晚后,还没几天呢,有才又耐不住寂寞了,来向我请求是否可以让某“死党”来玩两天住1晚。我得着机会跟他总结上次的经验和教训了。

  我先说好的方面。

  1. 事先做了计划和安排,比如洗澡的顺序、睡觉的安排和刷碗值日表。

  2. 每天早上,8个人(6个朋友加有才小本)都按照要求整理床铺。

  3. 基本上,洗澡、睡觉和刷碗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

  4. 8个人比过去又成熟了不少,基本上听指挥,守纪律。

  然后再说不好的地方。其实只有一个地方做得不好。大部队走了之后,我下班回到家,发现毯子、床单和枕头没有收起来,床垫也没有收起来。我叫有才过来收,他却忙着玩电脑,叫了三遍后,我生气地说:“我自己收好了,但是以后我不会允许你的朋友来过夜了。”

  有才不仅不赶紧过来收东西,反而火上浇油地说:“反正以后也不能请朋友来过夜了,现在就不收了呗。”

  有才这叫啥态度啊!我说了好几遍,暗示了好几遍后,他才过来跟我一起把东西都收起来了。

  所以这次我给他捋了一遍收东西这件事的整个过程,以及如何做才能避免事情进一步恶化。

  1. 我非常欢迎有才带同学来玩,但有个要求,就是我不在家时,他们爱怎么乱怎么乱;我回家后,家里得收拾整洁,说得过去的整洁。

  2. 如果我到家后,家里没有被及时地收拾整洁,我不会马上生气,我会喊有才来收拾。

  3. 如果有才立刻来收拾了,皆大欢喜。但如果他不马上来收拾,甚至于根本就没有来收拾的意思,我就会生气。

  4. 我生气后,很有可能会说比如“以后再也不让你的朋友来过夜了”这类的话。我这么说其实只是气话,但惹我生气的那个人应该赶紧好好行动,让我自动收回我的气话。这种时候,千万不要火上浇油,使事态恶化。

  这4条,我跟有才反复强调了好几遍,其间差点被他引到十万八千里之外去。我跟有才纠缠的经验告诉我,一定要认准了本次会议的议题,否则这会就白开了。

  最终我还是被有才抓到两处“口误”:一是,我说有才得为他朋友把房间弄乱而负责,有才坚持说他不为他朋友负责,因为那是他朋友的责任,但是他同意我的要求,他朋友弄乱的房间,得他们自己清理整洁。二是,有才说无论如何我都不可以生气,不说气话。

  关于第一条,我说负责任的行为就是把朋友弄乱的房间整理好。有才坚持说负责和清理是两回事。好,好,好,我接受有才说的,阿斯伯格呀,咱能不这么咬文嚼字吗?

  关于第二条,我露出很感兴趣的样子,让有才教教我在那种时候如何能很有涵养地不生气。

  我觉得我的态度非常诚恳,结果有才大笑三声后说:“你这个样子明显地是在嘲笑我的建议。”

  然后他拒绝教我,我也只好作罢。

  整个过程花了我1个半小时,其间老公还总加入进来捣乱。最终达成统一意见。我让有才重复了一遍这4条,确保他真的明白了后,批准了他的请求。

  坏了,什么请求来着?争论了1个半小时后,我怎么把为什么而争的给忘了。

  哦,想起来了,是“死党来玩加过夜的请求”。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