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哪!孩子的重口味礼物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会爱孩子》 

  西妈实在太困了。没等西西睡着,她已经进入了甜美的梦乡。隐隐约约地,她觉得有人往她嘴里放了些什么。一种咸咸的味道透了出来。“妈妈,给你吃!”西妈一激灵,睁开了双眼。她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西西左手抠着小鼻孔,右手捏着一坨鼻屎送了过来。与此同时,他的小嘴巴里还在咀嚼着什么。天哪!原来那咸咸的味道……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们都获得过孩子如此重口味的礼物。

  那么,当孩子一片诚心,将一坨鼻屎送到你面前的时候,以下的应对方式,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  大惊失色训斥孩子:“天哪!脏死了!拜托!不要再抠鼻子了!”然后带着厌恶与苛责的表情,赶紧把他的鼻屎清理干净。

  ●  接过孩子的鼻屎,优雅地来上一句:“宝贝,谢谢你的礼物。我想把这个礼物转送给垃圾桶!垃圾桶可喜欢这样的礼物了。垃圾桶,你可要说谢谢哦!”当然,给孩子一个亲吻,或者摸摸他的小脑袋表示感谢,那是必须的。

  ●  接过孩子的鼻屎:“哇,这是什么呀?看起来很奇怪哦!”然后展开一场关于鼻屎的对话。

  ●  接过孩子的礼物,用纸巾包起来:“这个礼物好特别啊!我要把它收起来。”事后再找机会悄悄扔掉,并找来与挖鼻孔、鼻屎等相关的图书,或者其他相关的资料,跟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探究鼻屎的奥秘。

  ? ……

  如果是我,除了第一种方式,其他方式我都会采用。或许有的爸爸妈妈会质问我:“天哪!难道你想纵容甚至鼓励孩子这样的行为吗?”当然不是。孩子的很多行为都不能简单地以对错来衡量。我们之所以接受不了他的某些行为,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他这些行为背后隐含了什么样的心理需求,自然也不懂如何顺应他的心理需求去解决问题了。因此,遇到孩子出现一些我们不太能接受的行为时,我们不妨先问自己两个问题:他为什么要这样呢?这是他的心理需求吗?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找到了,我们对孩子的理解就更深入了。

  就西西给妈妈送重口味礼物这个事件来说,如果我们不站在孩子的角度读懂他的心思,就很难找到恰当的解决办法,或者因为过于急切而带给孩子压力。实际上,孩子进入某个年龄段,他们必然会对自己身体的分泌物、排泄物产生浓厚的兴趣。心理学称之为“肛欲期”。处在“肛欲期”的孩子不仅对鼻屎感兴趣,还会对他的大小便感兴趣。因此,很多小孩子都会在大小便之后,很有兴致地蹲下玩这些从他体内排出的物事。

  孩子的玩法多样。用小手划拉,或者用小脚踩踏那一摊液体,让他的尿液四处流动、飞溅,然后饶有兴致地看地上不断变化的形状。有的孩子甚至趁爸爸妈妈不注意的时候,塞一嘴的便便,或者抓起便便四处涂抹,让爸爸妈妈们彻底崩溃。有个1岁多的孩子,趁奶奶不注意不仅塞了一嘴的便便,还把他所到之处全都祸害到了。等到奶奶闻“香”赶来,那个家早已……

  应对处在这个时期的孩子的这种行为,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爸爸妈妈们的烦恼,在琛琛小的时候,我一样经历过,因此感同身受。所幸的是,我没有因此呵斥他,惩罚他。

  试想,当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我们若以粗暴的方式阻止了他,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首先,孩子将他自以为很珍贵的礼物送给爸爸妈妈,那是多么充满爱的一种行为啊!而结果是,他的好心得不到回报,反而招来一顿训斥甚至其他方式的惩罚。表达爱的结果如此,他是不是会有很受伤的感觉呢?其次,孩子对因果关系的理解需要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一次这样的惩罚未必能让他明白挨罚的原因,就算他明白了,要让孩子理解并服从,也是需要时日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会不断 “犯同样的错误”的原因之一)。下一次,他还会继续尝试。直到有一天,他终于明白,原来玩便便、尿尿才是挨罚的诱因,这个事情真的不能做。当他明白这层关系的时候,他也许被罚过很多次了。即便他只被罚一次便明白其中的道理,并且很乖巧地终止了这个行为,我们带给他的也是一种心理上的伤害。因为,他可能将大小便的经历与这种不愉快的体验联系起来,进而对自己的身体产生错误的认知。于是,每逢大小便,或者联想到相关的人体器官,他的潜意识里就会产生罪恶感。而这,也是导致成年后不自尊不自重的早期诱因之一。再次,爸爸妈妈突然变得如此“凶神恶煞”,孩子的内心会十分恐慌。很多孩子被爸爸妈妈吓过之后,需要很长时间才可以重新找回安全感。这是多么得不偿失的一种方式呀!

  对孩子来说,自己的体内居然能生产出这样的物事,那是多么神奇的事情!他当然抑制不住想要探究其中奥秘的冲动啦!

  如果是鼻屎,孩子要吃,让他吃好了。反正不会有太大的危害。尝试几次,了解了鼻屎的特性,他的好奇心得到满足,自然就不会再有吃的欲望了。

  记得有一天在我们会所,正好碰见一个孩子在吃鼻屎。我走过去,与他有了如下的对话:

  我:“好吃吗?”

  孩子:“好吃!”

  我:“是什么味道的呀?”

  孩子:“咸的。”

  我:“哦,原来是咸的呀!”

  孩子抠一坨鼻屎,送给我:“林老师,送给你。”

  我感激地接过来:“谢谢你的礼物!我要用纸巾包起来,放在办公室。”

  我没有限制孩子的这种需求,也不去批评他的这种行为。于是,他的自尊得到了保护,他的好奇心也得到了满足。过了几天,这个孩子对鼻屎就失去了兴趣,他的注意力很自然就转移到了别的方面。

  看到我这样处理这个问题,有的爸爸妈妈或许就要问了:“那如果孩子将鼻屎送给别人,让我觉得很尴尬呢?”

  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将鼻屎送给别人,而我在场,我会这样处理:把孩子的鼻屎接过来,用纸巾包起来,然后告诉孩子:“我们先用纸巾包起来,改天快递给阿姨吧!阿姨收到快递,肯定会更开心的。”如此一来,我们的尴尬消除了,孩子的一片好心也得到了保护,这就两全其美了。如果我不在场,让他体验一下被人拒绝的感觉,事后给他一些心理疏导,让他意识到,这样的礼物送给人不合适,下次可以送别的礼物,问题也就解决了。

  当然,为了防止我们不在场的时候,孩子送给别人这样的礼物,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些引导:“这个礼物妈妈最喜欢了,你只送给妈妈一个人好不好?你也可以送给垃圾桶,垃圾桶收到这个礼物肯定特别开心。嘘,这可是我们俩的小秘密哦!”妈妈这样的要求,孩子通常都会满足。毕竟,对他来说,妈妈才是他最爱的那个人呀!博得妈妈的欢心,也是小孩子最大的心理需求呢!

  如果我们不想再接受孩子类似的礼物,也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表达:“这个礼物很珍贵的,有一个就好了。多了就不珍贵了。你知道我现在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吗?一幅画(一个小纸片,一朵花,一根小树枝……),要不,你送我一幅画(一个小纸片,一朵花,一根小树枝……),好不好?”

  鼻屎的问题相对好解决,而大小便的问题就不那么轻松了。看到那热腾腾的一摊或者一坨出来,孩子热情高涨,玩儿性正浓,爸爸妈妈难免头大。遇到这样的情形,怎么处理好呢?其实也不难啦!处在玩大小便年龄的孩子,正好同时处于“泛灵性”的阶段。所谓“泛灵性”指的是他们认为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有灵性的,跟自己一样,可以吃饭、睡觉、思考、说话、走路,有爸爸妈妈,有快乐也有难过……因此他们会很自然地与小花、小草、椅子、衣服等聊天,与绘本中的人物聊天。利用他们“泛灵性”的特点,我们就可以既不责备孩子,又很好地处理掉他的大小便了。

  琛琛小的时候,我经常会采取以下的方式处理他的大小便问题:

  ●  夸张地责备他的大小便:“嘿,臭粑粑(尿尿),你怎么跑到客厅来了?快回你的厕所去吧!”然后很自然地打扫干净就好了。如果担心他继续玩儿,就拽着他一起帮我去拿工具。

  ●  “我听到你的臭粑粑说‘快让我回厕所吧!我可不想在外面了’。我们

  把它送回厕所吧!”

  ●  “琛琛,你还记得上次你的臭粑粑生气的事吗?我们以后让它直接去厕

  所吧!厕所才是它的家。它想回家找妈妈呢!”

  这样去跟孩子交流,孩子内心就不会有压力,他们通常都会很配合的。更何况,孩子不会一辈子送人重口味的礼物,也不会一辈子玩大小便。如此一想,我们便释然了。何必跟孩子这种阶段性的行为较劲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