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说话:方言还是普通话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孩子正处于语言启蒙阶段,大人们在家里到底该说普通话还是方言,这让许多年轻父母犯了难。家住徐东的“80后”妈妈小雷说,自己是襄阳人,老公是武汉人,2岁大的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我和老公在家里交流都是说普通话,可公公婆婆说武汉话,孩子听到我们说的话不一样会否受影响?以后会说弯管子普通话吗?”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和小雷有着同样困扰的年轻父母不在少数。

  家住武昌的一位妈妈说,老公是黄冈人,自己是山东人,目前孩子2岁了,因为双方父母都住在家里,家中交流可以说是南腔北调,孩子目前说话表达很慢,有时普通话,有时夹杂方言。

  医院曾接诊一名3岁还语不成句的宝宝。医生了解后判断,是由于孩子的家庭语言环境太过复杂导致。武汉市科教院幼教专家陈红梅说,两三岁的孩子正处于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家中若有过于复杂的语言环境,宝宝同时听几种方言,可能导致语言发育迟缓,“孩子在启蒙阶段,家长最好教其学习普通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