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安宁的,是爱和信任

  《与孩子一起炼爱》

  小时候,对我心理伤害最大的,是两个恐怖故事。一个是医院里的白骨,说的是一个医生值夜班,和一个同事挤在一张床上睡,到半夜醒了,无意中摸到身边的同事,感觉硬邦邦的,开灯一看,身边睡的是一副白骨!这个故事曾让我一到夜晚就处于恐惧之中,既不敢单独睡,又不敢和大人睡,生怕半夜醒来,一摸,一把白骨。

  还有一个死人复活的故事,说的是农村里死了人,家人守灵。家人都在打牌,突然,坐在棺材对面的大儿子看见棺材开了一条缝,他很害怕,找个借口溜了。剩下的三个人继续打。过了一会儿,坐在左边的二儿子,一侧脸发现棺材打开了,他妈妈正在里面动,他吓得不敢出声,也找了个借口溜了。又过了一会儿,坐在右边的三儿子,发现妈妈已经坐起来,他也不敢喊,也溜了。最后剩下背对棺材的小儿子,一点儿不知道,还在那里洗牌,妈妈从棺材里走出来,走到他背后,把他掐死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经常会想,我妈妈会不会死?她死了会不会变鬼,也把我掐死?这个念头使我陷入巨大的困惑,不知道对妈妈是该亲近还是该逃离。那时候我只是一个几岁的孩子,对母亲有着本能的依恋,但又怕死、怕鬼,想到那个故事,我甚至不敢和她对视。

  后来我终于相信:妈妈即使变成鬼,她也不会掐死我,她肯定不会掐死我。直到有了这个判断,我才彻底从那个故事的恐怖中解放出来。

  回想起来,最后让我解脱的,不是“勇敢”“顽强”“智慧”等诸如此类的字眼,而是爱,是信任!爱才是内心宁静的真正源泉。

  前一个故事之所以恐怖,是让你对一切亲密的关系产生怀疑——你身边的人会变成白骨,突然变成鬼。后一个故事将这“身边人”具体到你最亲近最信赖的人——母亲身上,从而将恐怖推到极致。

  我曾陷入其中。但最终,爱和信任,使我得以自拔。

  为什么说仇恨使人脆弱,原因就在于此。愤怒的人外表强悍,内心却是不安的,因为他没有这样的爱和信任,灵魂就无法安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