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我们自己

  《全脑教养法》

  现在你已对左右脑有了更多的了解,接下来想想自己大脑的整合程度吧。当你初为人父或初为人母时,有没有被右脑支配过?你是不是经常被卷入情绪的洪流中,让孩子被你自己的混乱和恐惧淹没?或者,你倾向于住在左脑情感的荒漠之中,结果你的反应刻板,使你在解读和回应孩子的情绪和需要时很费劲?

  下面是一个妈妈的话,她意识到她最初和小儿子互动的时候只用了左脑。

  我成长在军人家庭。不用说,我一点儿都不情绪化!我是个兽医,一个训练有素的问题终结者,我不太擅长共情什么的。

  当儿子哭泣或难过时,我会试着让他安静下来,好帮他解决问题。这样做有时候没用,甚至让他哭得更加厉害,所以我只好走开等他自己平静下来。

  最近,我试着首先进行情绪联结——右脑对右脑,这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现在我会抱着他,听他说,甚至帮他复述他的故事,让他的左右大脑一起工作。然后我们会讨论怎么采取行动或者解决问题。现在我试着谨记:联结第一,解决第二。

  要想做到是需要练习的,但是一旦我先和儿子在情感上取得联结,既用右脑也用左脑,而不是只用左脑,一切就变得更顺利了,我们的关系也改善了。

  这位妈妈意识到,对自己右脑的忽略让她错过了与儿子联结、帮助儿子发展右脑的重要机会。

  促进孩子大脑整合最好的方法,是我们自己的大脑更加整合(在后面讲镜像神经元的时候会更全面地讨论这一点)。我们自己的左右脑一旦整合起来,就可以既将现实的左脑和理智联结(让我们作出重要决定并解决问题),也将右脑和情绪联结(让我们觉察感受、身体感觉和情绪),从而亲切地回应孩子的需求。

  那么,怎样才能促进孩子大脑的横向整合呢?下面我们将教你两招。当“整合时机”出现时,你可以立即开始对孩子左右脑的整合之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