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尝看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尝尝看

  目的:进行合理的味觉刺激,促进味觉智能的迅速发育。

  方法:当你吃水果、喝果汁和各种乳品饮料时,你可以先让孩子闻一闻,再在孩子的舌头上滴一点儿,让孩子尝试一下各种不同的味道。在吃饭时,你也可在孩子舌头上滴一点儿清淡的蔬菜汁,看他的反应,以唤醒孩子的味觉。

  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孩子,一开始你可以准备多种配方奶粉“样品”,让孩子逐一尝试,最后选择孩子喜欢的奶粉。这样不但可以开发孩子的味觉能力,还能让孩子吃到自己喜欢的奶粉。

  爱心提示:掌管味觉的那些细胞主要位于舌头上,叫味蕾。味蕾能感知酸、甜、苦、咸的味道,同时能把感觉传到大脑相应的中心,激活主管味觉的脑细胞。其实让我们“好吃”的感觉不仅来源于我们的味觉,同时也来源于我们的嗅觉。我们的嘴巴和鼻子相距很近,嗅觉细胞位于我们的鼻子里,因此我们在吃食物时,常常又闻到了食物的气味,又尝到了食物的味道,这些感觉同时传入大脑,引起大脑的反应。好吃的、熟悉的气味和味道会让人感到舒服、愉快和产生幸福感。相反,不好的味道和气味会让我们不舒服、恶心。气味和味道还有警告危险的功能,比如它可以告诉我们哪些是变质和腐败的食物。所以,孩子与生俱来的对不同味道的反应对他的生存有着重要意义。孩子的味觉相当敏锐。一般出生第2天的婴儿就有味觉能力,1个月以内的婴儿能辨别香、甜、柠檬汁和奎宁等不同味道,表现出对甜味明显的“偏爱”,尝到咸、酸、苦的液体有不愉快的表情。到4个月时,他们开始喜欢咸味,这种变化为孩子增加辅食做好了准备。4~5个月的孩子对食物味道的微小改变已经很敏感,6个月~1岁是宝宝味觉发展最灵敏的时期,婴儿和儿童期味觉最发达,以后就逐渐衰退。尽早让孩子接触不同味道的食物,让孩子的大脑建立味道及气味“图画”,为孩子适应食物的不同气味和味道做好准备,能够让辅食添加更加顺利,预防孩子偏食和挑食,使今后的膳食更合理,营养更平衡,身体更健康。

  但是要注意,不要让4个月内的孩子喝过多的果汁,吃过咸、辣、油等刺激性大的食物,奶粉选择好后就不宜经常更换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