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废物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想起在鼓浪屿的旅店里,有一次批评鲁鲁,好像起因只是一件小事,大概是让他写作文,写写鼓浪屿见闻之类,他不想写,懒洋洋的,我心里就来气,就念叨开了。开始是说写作文的事,然后上升到学习态度,又上升到意志品质,又上升到价值观,我一边数落他,一边拿他的同学来对比:“你看人家……你看你……”鲁鲁开始还反驳、辩解,但对抗的结果只是招致更全面、更深刻、力度更大的批判。突然,他停止了反抗,愣愣地坐在床上,静默了几秒,突然“哇”地号啕大哭,一边哭,一边双手捶着床板,脑袋也重重地撞击床,发出咚咚的闷响,嘴里反反复复只有一句话——我是废物!我是废物!

  看他悲痛欲绝的样子,我的心一下揪起来,眼泪夺眶而出。儿子,对不起,对不起!我突然明白,我是多么可恶,我是多么深地伤害了你。

  “我是废物”,这是失败者最痛心疾首的感觉。有时候,失败本身不可怕,而这种“我是废物”的感觉,却足以把人击垮。打垮人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信心的丧失,是对自己的否定。身为一个废物,你还有什么价值,还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希望,还有什么必要去努力?!

  我告诉儿子,你不是废物,你是无价之宝!

  那天,我和儿子谈了很久,谈他对我的重要性,谈我是多么爱他,谈我对他的评价和欣赏,谈我对他的信心和期望。我们回顾了曾经走过的路,回顾那些曾经遇到的困难和最终取得的进步,回味成功的喜悦,回味成长中的种种快乐。谈着谈着,儿子的眼睛里闪射出光辉,脸上不仅有了快乐,还有了几分坚毅。

  事情虽然过去了,但那天的情景给我留下永恒的记忆。我庆幸我和儿子有很深的感情,也有很好的沟通方式,有着相互的理解和信任,他的情绪才能当面爆发出来。而世上有很多孩子,他们虽然受到很深的伤害,却无法表达,更无法排解,只能自暴自弃。那天鲁鲁的行为,让我知道我们对孩子的伤害可以达到何等程度,而我们自己却毫无觉察,甚至不以为然,自以为是。

  那天的鲁鲁对我永远是个警示——孩子的自信也许就毁在我们自以为是的苦口良药中!教育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品格,所有的技术都应该建立在爱和理解之上。

  现在鲁鲁上高中了,状态很好,信心百倍地奋斗着。这也说明了,当孩子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时,他就真的会成为废物。而当他有梦想、有价值感时,他的潜能就会得到充分发挥,他人生的价值就能够最大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