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着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所有那些抱怨自己为孩子付出了多少多少,却没有得到回报的父母,孩子都可以反问他一句:“是我让你们生我的吗?”既然生我是你们的选择,那你们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我并没有想来麻烦你们,是你们把我制造出来的,怪我有什么用!

  所谓回报,所有人都只是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回报,也只看得到自己想要的,他是希望对方按自己想象的方式回报,所以,执着于收获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的,就只看得见孩子是否得了奖、是否受到老师的表扬;执着于收获一个“听话”的孩子的,当孩子依赖他、百依百顺的时候,他会视为掌上明珠,一旦孩子有所违背,他便会认为孩子大逆不道,各种坏情绪都会冒出来。

  正因为你“希望得到想要的回报”,你便对那些你不想要的回报视而不见,但那也是孩子生命的组成部分啊。

  每个家长都希望儿女将来成为伟大人物,可是却忽略了每个伟大人物,不仅成长的道路艰难,就是成名以后也未必幸福。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鹤立鸡群,知音难求。伟人的痛苦是必然的,而且伟人也不一定能回报父母什么。

  如果孩子的理想是当一个伟大的画家,你愿意他是凡·高吗?凡·高只活了短短37年,生前只卖出一幅画,然后疯掉、自杀,这就是凡·高!你大概也不会希望孩子像尼采,伟大,却一身病痛、一生穷困,不被世人理解,终至发疯。尼采说,一些人是死后才出生的。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死后才出生”吗?

  假如要让你为自己选择,是做一个伟大而不幸的人,还是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人?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后者,但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们却不知不觉朝着前者努力。

  只看到成功者头上的光环,看不到成功背后的痛苦和艰辛,这是一般人对名人的误解,也是一般人不切实际地望子成龙的原因。

  当年的神童宁铂,14岁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他和方毅副总理下棋的照片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他当年享有的荣耀,至今恐怕很少有哪个神童能够超越。

  但是现在的宁铂,并没有成为人们期望中的科学家,已为人父的他,却抛妻弃子去五台山当和尚了。当然,当和尚也并非不好,只是这恐怕与人们的期望(尤其是父母的期望)相去甚远。

  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恐怕谁也说不清,伟人有伟人的痛苦,凡人有凡人的幸福。佛家的“放下执着”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好的体现。“放下执着”其实就是放下自恋、放下自我,以一种完全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世界。当放下执着时,世界会展示出无比的丰富性,自己的心胸开阔了,处理事情才会看到更多的路径,心情也会因为视野的开阔而轻松、爽朗。

  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为父母,尽到自己该尽的责任、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够了。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