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绝对的强弱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比如公园里一个土堆,种点树,我们还是经常说“去爬那个山”;但在山区,同样的土堆只能算个小坡。在平原,海拔一两千米的山就是高山了,而在青藏高原,整个海拔都在三千米以上,平原上那些一两千米的高山又算什么?连洼地都算不上。

  鲁鲁跑来问我:“多高才叫山?”

  “哦,真的不知道。高矮都是相对的,没有标准吧?”

  鲁鲁不依不饶,一定要问清楚,说是电视上的抢答题。

  “电视里出的?那得看是大山还是小山,还有周围的环境,是平地还是山地。比如公园里一个土堆,种点树,我们还是经常说‘去爬那个山’;但在山区,同样的土堆只能算个小坡。在平原,海拔一两千米的山就是高山了,而在青藏高原,整个海拔都在三千米以上,平原上那些一两千米的高山又算什么?连洼地都算不上。”

  一切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山,高度只在比较中存在。

  其实,对人的评价也是如此,多好的学生才是好学生?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所谓的“好”和“优秀”都是在比较中产生的。所以,很多在我们眼里已经很优秀的人,也许他的自我评价并不高,他的压力很大,反而比普通人更容易沮丧。

  高低不是绝对的,强弱也不是绝对的。在网上看到一组图片,一只羚羊已陷入四只狮子的围捕,眼看就要沦为俘虏了,但它奋然一跳,居然闪过四只狮子的猛扑,奇迹般地跳了出来!

  世上没有绝对的强者。哪怕是狮子,也有失败的时候,也有必须忍饥挨饿的时候,没有谁是绝对的王。

  我又看到一个报道说,某部队养了一些兔子,其中有只小兔子,忽然间牙齿非正常发育,足足长了五厘米。看着小兔吃草困难的样子,官兵们既惊奇又心痛,千方百计让它吃饱。

  我当时就想,部队养兔子,绝不是养宠物,不就是为了杀来吃的吗?那么多健康的兔子,到了该杀的年龄,可能被人毫不犹豫拉去杀,越肥的越短命。而这只有缺陷的兔子,却因为它的缺陷而得到人们的同情,说不定还可以多活几天,甚至于竟成为保护对象,那就比健康的兔子们幸福多了。

  弱者若能博得强者的同情和好感,两相和平共处,其境遇可能比他自己强起来还好得多。

  人不可能都是强者,而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却都是教他怎样做一个强者。万一他做不了强者呢?我们就从来没有教孩子怎样去做一个弱者,让他们学会妥协,学会退避,学会发掘弱势境遇中的有利因素。怎样做弱者,也是一种生存之道啊。

  过分的“强者教育”让人只知道进,不知道退,只有战天斗地的豪情,没有知足常乐的豁达,这种看似积极的哲学,酿成多少人生悲剧,令人唏嘘。

  自马加爵始,国内已出现多起类似的校园血案,都是卑微者压抑情绪的总爆发。其实,人之所以卑微,很多时候与他所处的环境有关,处于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环境,追求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目标,最后只能得到一个悲惨的结局。

  那些血案的制造者,都有一个卑微的家庭,又都是卑微家庭中最被寄予厚望的人,他们都曾经是乖孩子,成绩好,被父母和乡亲视为希望和骄傲。但是,人的能力是有极限的,人的天赋也确实各不相同,在一时一地出类拔萃,并不等于可以一直优秀,一直领先,一直受人尊敬,一直通向更高的成功,永无止境。《老子》云:“祸莫大于不知足。”过于迷信人定胜天,过于相信后天努力可以改变一切,过于执着于远大理想,难免陷入幻灭而不能自拔。

  人要懂得,有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退后一步天地宽,不属于自己的不要强求,选择一个合适的目标、合适的环境,也许痛苦就可以减少,悲剧也可以避免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