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乖孩子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我这里所说的“乖”是个中性词,只是孩子的一个性格特性,没有价值判断,无所谓好或不好。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老实、胆小、内向等性格不好,更不能将打架、骂人、粗鲁无礼、藐视一切社会规则等行为理解为“有冒险精神”“有创造力”。很多时候,乖孩子是有美德的,只不过他们还缺少一些勇气。

  假如家有乖孩子,家长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接纳孩子。世界上没有绝对不好的性格,任何性格都有正反两面,对于乖巧内向型的孩子,首先要允许他的个性存在。孩子不是面团,你想揉成什么样子就能揉成什么样子,不要强求改变他。你只能在尊重他个性的基础上,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和环境的良性影响,让他成为一个既合作又独立、既文静又活泼的孩子。

  其次,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要尊重孩子,把他看成独特的个体,减少家长的控制,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选择,锻炼孩子自主选择的能力。假如他喜欢一个玩具,而你非要让他买另一个,或者他喜欢学某一种课程,你却非要他学另一种,这就是在压抑他的个人意志了。要相信孩子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不要事事都替孩子做主。你可以给他提出建议,但是不要强求他执行。要允许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犯错误,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始终给予爱和鼓励,让孩子有安全感,能够肯定自己的价值,信任自己、信任他人,勇于去探索和实践。

  第三,正确对待孩子的“顶嘴”。孩子情感和行为的独立是孩子长大成熟的标志,假如他因为有了自己的主见而不接受你的意见,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在与你作对,非要违抗你。顶嘴意味着他有自己的见解,这是好事。创造来自于批判,人人都想自己的孩子有创造性,但当孩子批判的锋芒指向你时,你就受不了了,这是人们常有的误区。孩子顶嘴的时候,不要去压制,最好是商谈,通过交流达成共识。要知道,权威不是用暴力可以捍卫的。

  第四,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体系,使其能够少走弯路。没有自己的“是非”观,盲目服从别人的指挥,一旦指挥的人出错,自己也会非常危险。所以,孩子必须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将来才能有弹性地处理各种现实问题。与孩子谈人生,也许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虚的”,没有什么用,但无用之用为大用,这恰恰是解决人生问题最根本的学问。

  总之,“成长”是孩子最重要的主题,而成长就如蝉蜕,必须抛弃旧有的壳,才能获得新的更强大的身体。孩子随着他自身的日益壮大,也会改变自己衡量世界的尺度。标准变了,评价也自然会变,他对于旧知识、旧观念、旧生活的反叛就成了必然。这个过程,肯定会触及我们成人世界,和我们所习惯的价值体系发生冲突。这会令我们不快,甚至令我们恐惧。但实际上,换一个角度想,那个一向依赖我们、对我们百依百顺的乖孩子,突然变得叛逆了、不听话了,这正是他自我觉醒的表现,说明他长大了,要自己做主了,这难道不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吗?我们每个乖孩子的家长,都要有所准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