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自然法则的一部分

  《与孩子一起炼爱》

  想起一段令人震惊的电视片,是一位游客在非洲拍的视频。视频里,一匹雄性斑马疯狂地攻击一匹小斑马,小斑马的母亲竭尽全力阻止雄斑马,但无济于事,最后雄斑马杀死了小斑马。

  这是动物世界中经常上演的一幕,那匹雄斑马是这个族群的新头领,它要杀死上一位头领的孩子,才有利于自己的基因流传。但我没想到的是,连斑马也有这样的习性,没想到我们通常认为性情温驯的斑马,为了争取基因优势,也会如此凶残。

  其实,在自然法则面前,没有什么“凶残”之说,一切都是本能,是自然规律。

  其实,这种杀幼行为在人类的近亲黑猩猩身上也有,由此看来,假如人类自己也发生这种事,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人类的基因里,也同样隐藏着这类“凶残”。奇怪的是,很多父母在离婚的时候会天真地以为能找到一位继父或继母像亲生父母一样对待自己的孩子,那可能吗?

  那段视频还没有完,后半部分出现了另一件我没想到的事:那匹母斑马非常悲伤,守着自己孩子的尸体,拒绝跟随那位新头领离开。母斑马心里肯定是清楚的,拒绝跟随马群离开,这在危机四伏的大草原上意味着什么,离群的动物从来就是掠食者的最好目标。但母斑马仍然拒绝离开。第二天,游客再返回原地时,小马的尸体完好无损,母斑马却倒在了不远处,而且已经尸身残缺。

  这是一个令人伤感又令人温暖的故事,说明即使在严酷的自然法则中,爱也存在着,而且,爱本身就是自然法则的一部分,没有母性的爱和牺牲,幼小的生命就无法延续,爱本身就是遗传密码的一部分,看《帝企鹅日记》会有更深的感触。

  孩子受到的伤害往往不仅来自外面的世界,还来自家庭内部,有时候家庭内部的伤害比外部的伤害更致命。所以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守护神,至少一个。对于这个守护神来说,有时候要保护孩子免于受到家庭内部的伤害,所付出的代价甚至超过了对付外面的危险,但这个任务,是只有她(或他)才能完成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