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说话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与孩子说话

  目的:锻炼孩子的听觉,启发沟通欲望,促进情感交流,建立牢固的亲子关系。

  方法:孩子睡醒时,让孩子仰卧,爸爸或妈妈与孩子谈话、对孩子微笑或用动作去抚摸、逗引孩子,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注视你并模仿你发声。

  当孩子注意你后,你再一边说话一边转到孩子身后,逗引孩子跟着你转头、发声回答你,注意你的移动。如果孩子没有上述反应,可反复重复上述动作。

  孩子哭闹时,妈妈一边抚摸他的头,一边用缓慢、柔和的语调叫着孩子的名字说:“贝贝乖,不哭了,让妈妈抱抱。”或者说:“别哭了,妈妈给你唱支歌。”

  孩子睡醒时,你还可以搂着孩子轻轻摇晃,轻柔地跟孩子说:“好孩子,笑一笑。”“贝贝,我是妈妈,妈妈喜欢宝宝,你是个乖孩子。”

  给孩子喂奶、把尿、穿衣服时,家长可以一边操作一边与孩子说话,比如说:“贝贝,吃奶了,你要多吃点,长得强壮又健康。”你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只要告诉孩子你正在为他做什么,你的心情如何以及你的期待就可以。

  什么样的生活场景都可以跟孩子说,比如爸爸上班外出前可以对孩子说:“贝贝,爸爸上班去了,再见!”下班回家时可以说:“贝贝,你好吗?爸爸回来了!”

  爸爸妈妈与孩子讲话时一定要与孩子有目光交流,也就是要与孩子对视,你可将脸靠近孩子微笑着对他讲话,让孩子注视你的脸,看见你愉快并且充满爱意的表情。

  爱心提示:有的爸爸妈妈觉得刚刚出生的孩子每天睡眠时间长达18~20个小时,而且孩子身体柔软,活动能力差,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无法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游戏。其实不然,这时孩子的5种感觉都已经基本发育完全,会通过所有的感觉器官与爸爸妈妈交流并回应家长的行为,爸爸妈妈可以用适当的方法与孩子进行游戏。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进行语言交流,与孩子面对面,一边亲切地说话、微笑,一边做动作。孩子会紧盯着爸爸妈妈的脸,认真听你说话,似乎懂得你的话和身体语言,这种听觉、视觉交流不仅让孩子熟悉你的声音、你的表情,也和你有了初步的情感交流。这些刺激会加强爸爸妈妈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联系。孩子虽然还听不懂你的话,但孩子喜欢听到你和他说话,喜欢与你“交谈”。爸爸妈妈的声音不仅刺激了孩子的听觉发育,还有益于孩子语言的发展。这些有益的语言刺激,总有一天会带给孩子意想不到的收获。

  妈妈与孩子进行对话时心情一定要平和,一定要充满爱意,妈妈亲切、温柔、动听的声音,能让孩子心情愉快,会显出高兴、满足的神情。爸爸妈妈要不厌其烦地尽量多和孩子说话,启发孩子的沟通欲望,促进亲子情感交流。但要注意说话时间不要持续很长,否则孩子会失去兴趣而不予配合。

  观察发现,孩子一出生就能辨别各种声音的细微差别,并表现出对人讲话的声音的兴趣,在出生1周左右,能够辨认出妈妈的声音,并对妈妈的声音有明显的偏爱。妈妈的声音会使他感到亲切。这可能是因为他在胎儿期听惯了妈妈的声音。哭闹的孩子听到自己妈妈的声音或躺在妈妈的怀中听到其心跳声,就变得安静起来,全身放松。

  有的孩子在出生第9天时(多数21天,最迟2个月)对在他视线之外出现的说话声有了反应,如站在孩子的后面不停地说话,有的孩子会改变面部表情、停止活动,好像在听你说话一样,有的孩子还会发出声音,有的孩子还会转头看你。如果孩子没有上述反应,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做听力检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