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哭声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模仿哭声

  目的:教孩子张嘴模仿说话,除哭声外能发出叫声。

  方法:当孩子啼哭时,你可以模仿孩子的哭声,孩子听到你的声音会暂时停止啼哭,静静地听,他会以同样的口型再号叫几声,这是他第一次发出非啼哭的声音。有了这种经验,他会在高兴时故意号叫。你再模仿孩子的号叫声,逗引孩子跟着你发声,母子一呼一应地发声对答。你还可以面对面地抱起孩子,口型夸张、音拉长地发出音符,如“啊、喔、鹅、衣、呜、迂”6个单元音,让孩子模仿发音。

  爱心提示:孩子出生的第1周处于最初的发声阶段,这时孩子会发出两种声音,一种是哭声,一种是叫声,如“啊”之类的声音。刚出生1~2天的孩子对言语就有明显的“同步反应”,就是身体的某部位(如手、胳膊或嘴唇等)随着言语变化而呈现相应的动作,也就是说孩子会一边发声一边做动作。据观察,孩子最早出生15天(多数27天,最迟2个月)除哭声外就能发出小的喉声或叫声,如发出啊嘿、呜嘿、咕咕声、叹息声、呼噜声、爆破声、尖叫声、喷气声、冒泡声1至2次。最早15天(多数48天,最迟5个月)至少能发出上述声音4次,如果孩子超过了5个月不能发出上述声音,一定要去医院做听力检查。  

  孩子一出生就能够察觉嘴的运动同他们听到的声音是联系在一起的。实质上新生儿就能很好地读懂爸爸妈妈的唇语,因此,爸爸或妈妈在和孩子对话时,嘴唇的动作要比较夸张,让孩子注视你的口型。要抓住一切时机对孩子说话,逗引孩子发声,在孩子发出细小喉音的时候,你模仿孩子的声音,孩子也会很高兴。诱导孩子啼哭时发出声音,母子一呼一应地发声对答时,孩子会产生一种愉快的沟通欲望。

  此游戏只要在孩子醒来时就可以进行,这是母子进行语言交流的好办法。有人认为若孩子早期缺乏母子交流,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语言障碍,而这种障碍以后很难克服,也就是说,母婴间的交流对其情感、智力和今后的行为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